孔氏志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孔氏誌怪
孔氏志怪
作者:孔約 

楚文王好田,天下快狗名鷹畢聚焉。有人獻一鷹,曰:「非王鷹之儔。」俄而雲際有一物凝翔,飄飖鮮白,而不辨其形。鷹於是竦翮而升,矗若飛電。須臾,羽墮如雪,血灑如雨;良久,有一大鳥墮地而死。度其兩翅,廣數十里,喙邊有黃,眾莫能知。有博物君子曰:「此大鵬雛也,始飛焉,故為鷹所制。」乃厚賞獻者。(《初學記》三十)

盧充者,范陽人也,家西三十里,有崔少府類林雜說十三引府下有女字案衍也墓。充先冬至一日出家西獵,見一獐,舉弓而射,即中之;獐倒而復起,充逐之,不覺遠。忽見一里門如府舍,中一鈴,下有唱家,前充問曰:「此何府也?」答曰:「少府府也。」充曰:「我衣惡,那得見貴人?」即有人提襆新衣迎之。充著,盡可體;便進見少府展姓名。酒炙數行,崔曰:「近得尊府君書,為君索小女婚,故相延耳。」即舉書示充,充父亡時雖小,然已見父手跡,便歔嘆無辭。崔即敕內,令女郎莊嚴,使充就東廊。草堂詩箋二十七節引東廊作東廂充至,女已下車立,席頭共拜焉。三日畢,還見崔。崔曰:「君可歸矣!女有娠相,生男,當以相還;生女,當自留養。」敕外嚴車送客。崔送至門,執手涕零;離別之感,無異生人。復致衣一襲,被褥一副。充便上車去,如電逝。須臾至家,家人相見悲喜。推問,知崔是亡人,而入其墓。追以懊喪。居四年,蒙求註引作經三年詩箋亦作三年三月三日,臨水戲水中,二字依蒙求註引補忽見二犢車,乍浮乍沒,乍沒作乍沈類林並同既上岸,充往開車後戶,見崔氏女與三歲男兒共載。充見之,欣然,欲握其手,女舉手指後車曰:「府君見人!」即見少府,充往問訊。女抱兒還充,又與金?別,並贈詩曰:「煌煌靈芝質,光麗何猗猗!華艷當時顯,嘉異表神奇。含英未及秀,中夏罹霜萎;榮曜長幽滅,世路永無施。不悟陰陽運,哲人忽來儀;會淺別離速,皆由靈與祗。何以贈余親,金?可頤兒。愛恩從此別,斷絕傷肝脾!」充取兒?及詩,忽不見二車處。將兒還,四座謂是鬼魅,僉遙唾之,形如故。問兒:「誰是汝父?」兒逕就充懷。眾初怪惡,傳省其詩,慨然嘆死生之玄通也。充詣市賣?,高舉其價,不欲速售;冀有識者。欻有一老婢問充得?之由,還報其大家。大家,即女姨也,遣視之,果是。謂充曰:「我姨?崔少府女,未嫁而亡。家親痛之,贈一金?,著棺中。今視卿?甚似,得?本末,可得聞不?」充以事對。即詣充家迎兒,兒有崔氏狀,又似充貌。姨曰:「我甥三月末間產,父曰春暖溫也,願休強矣。」即字溫休,溫休,蓋幽婚也,其兆先彰矣。兒遂成為令器;歷數郡二千石,皆著績。其後生植,為漢尚書。植子毓,為魏司空。冠蓋相承至今也。(《世說‧方正篇》註李瀚蒙求註上引略。)

後漢末,《三字廣記》引《志怪》有有一人腹內痛,《御覽廣記》引作有人得心腹瘕病晝夜切痛;臨終,二字廣記引有敕其子曰:「吾氣絕後,可剖視之。」其子不忍違言,六字廣記引有剖之,得一銅槍,《御覽》一引作鐺容可數合。後華佗聞其病而解之,便往,出巾箱內藥以投之,槍即化為清酒。(《書鈔》一百三十五;《御覽》七百四十三,又七百五十七;《廣記》二百十八。)

鐘會是荀濟北從舅,二人情好不協。荀有寶劍,可直百萬,已上依世說巧藝篇補以付妻。世說作常在母鐘夫人許註引《孔氏志怪》曰勖以寶劍付妻會善書,學荀手跡,作書取劍;仍竊去不還荀。勖知是鐘而無由○也,思所以報之。後鐘兄弟以千萬起一宅,始成,甚精麗,未得移住。荀極善畫,乃潛往畫鐘門堂,作太傅形象;衣冠狀貌如平生。二鐘入門,便大感動,宅遂空廢。會善書至此已上並依世說補於時咸謂勖之報會過於所失數十倍。彼此書畫,巧妙之極。(《世說》註引《孔氏志怪》。)

義興有邪足初學記引作白額虎,溪渚長橋有蒼蛟,並大啖人,並郭西周,時謂郡中三害。周即處也。(《世說‧自新篇》註;《初學記》八。)

幹寶父有嬖人,寶母至妒,葬寶父時,因推著藏中。經十年而母喪,開墓,其婢伏棺上。就視猶暖,漸有氣息;輿還家,終日而蘇。說「寶父常致飲食,與之接寢,恩情如生。」家中吉兇輒語之,校之悉驗。平復數年後方卒。寶因作《搜神記》,中云有所感起是也。(《世說‧排調篇》註。)

晉明帝時,獻馬者夢河神請之,及至,帝夢同,即投河以奉神。始太傅褚亦好此馬,帝曰:「已與河神。」及褚公卒,軍人見公乘此馬矣。(《廣記》二百七十六。)

會稽盛逸嘗晨興,路未有行人。見門內柳樹上有一人,長二尺余,衣朱衣冠冕,俯以舌餂樹葉上露。良久,忽見逸,神意如驚,遽即隱不見。(《類聚》八十九;《御覽》九百五十七。)

會稽吏謝宗赴假吳中,獨在船;忽有女子,姿性妖婉,來入船。問宗:「有佳絲否?欲市之。」宗因與戲,女漸相容。留在船宿歡宴,既曉,因求宗寄載,宗便許之。自爾船人恒夕但聞言笑兼芬馥氣。至一年,往來同宿;密伺之,不見有人。方知是邪魅,遂共掩之。良久,得一物,大如枕;須臾,得二物,並小如拳。以火視之,乃是三龜。宗悲思數日方悟。自說:「此女子一歲生二男,大者名道湣,小者名道興,」既為龜,送之於江。(《御覽》九百三十一)

南方落民,其頭能飛。其俗所祠,名曰「蟲落,」因號落民。(《酉陽雜俎》四引《於氏志怪》案,於氏疑是孔氏之訛。)

本晉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