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泉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學士泉記
作者:黃諫 
本作品收錄於《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坤輿典/第035卷

予出使安南還,駐舟五羊,汲江水飲之,頗甘淡。及來判廣州,城中井水多鹹苦,去江隔城,不得日汲。居人皆謂大北門內九眼井,甘甚,予乃日汲之。井在粵秀山下,與江較之,遠近相若。復取江水,用數月冬深不雨,水涸,江亦鹹。余乃復汲此井,至春地氣上升,水亦頗易其味。因暇乃登粵秀山,轉而西行,憩悟性寺中。東苑一井尤佳,視九眼井殊勝。昔達磨卓錫得之,與九眼井相去百步,蓋達磨泉也。郡志:越井岡偽劉玉龍泉。恐即此井。又鮑姑井在越臺西南,意即此地。為是後汲城北洗白井,頗淆濁不佳。又行三里餘,乃得雞爬井。郡志所未載,取而試之,蓋愈於數井。雖九龍泉泰泉亦居此下,餘遠不及矣。遂鑿井傍石,名曰學士泉。郡人傳其名,往往士大夫皆取以供烹茶用。而是泉遂大顯,廣城舊少井,陸刺史始導泉百餘里,蘇東坡、孫龍圖亦濬二井。今蘇井在元妙觀西廊,嘗汲飲之,亦不甚佳。龍圖井在城北教場,今不知何處。其餘大抵陸刺史所鑿也,布政司堂西有井頗佳,次則郡廨後井,與光孝寺後古羅漢泉相若。今寺西廊,僧明達方丈後訶子泉,傳為羅漢井,恐非是,味尤不及寺後者。開元寺有居士泉,折彥質所浚,今在巡撫廳前。親取嘗之,勝蘇井遠矣。他如西市顯月泉、草行頭日泉、馬站巷流水井三處,皆遍詣嘗試,皆在郡廨井下。又有星泉,在繡衣坊,今久湮塞。雙井在城北施水庵傍,井小而水甚淺,下有雙孔,春夏溢出,地上施水。庵井最大,味亦相若。小北門外近西一泉,亦皆名韸。韸水西禪有二井,頗佳,而又不及城中數泉。若洗研墨斗,丹井亦不堪用。以前數井品第之,學士泉去城不遠,且易汲取,亨茶味最美。經晝夜色且不變,宜居第一。九龍泉、泰泉次之,蒲澗簾泉第三,悟性寺泉第四,雙井及施水庵第五,小北門外泉第六,洗白井第七,九眼井第八,居士泉第九。外是固不足取,而布政司堂邊府治東廂房井,頗勝他水,宜居第十。餘而蘇井、五眼井、羅漢泉、訶子泉、日泉、月泉、書院井,固有名當時,然其美惡難逃清論也。因著《廣州水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