寅賓出日賦 (獨孤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寅賓出日賦
以「大明在天,恒以時授」為韻
作者:獨孤授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56》和《文苑英華/卷0003

古先哲王,允釐內外。雖庶政之咸敍,在司天而為大。所以叶乎上下,所以察乎交會。其職廢而時令則乖,其職修而黎人永賴。歲既陽止,東風作矣。惟時羲仲,奉若天紀。候暘谷之初昇,揆農功之當起。寅賓克展,守而勿失,耒耜乃修,視其所以。觀乎旭日之漸也,麗蒼穹而曜晶,按黃道而徐行。萬物發春,仁氣良由茲始;四方仰照,陽德協於麗明。盈縮必循夫晷度,職司寧闕其將迎。木位值於扶桑,初杲杲以出;土膏潤於南畝,且澤澤其耕。故王者重焉,官不虛授。考不曆象,則象是用貞;準之田農,則農靡愆候。惟帝典之明徵,示人有常;惟日官之無改,永代斯在。平秩乎下,以播百穀;欽若乎上,以刑四海。慎爾有司,惟其敬之。是將邁景德於太皞,俟神功於女夷。玉燭開耀,金烏效遲。致人和而歲美,無亂日而廢時。況吾君承乾,玄化昭宣。敍三光以著象,乘六龍而御天。經紀不忒,職官惟賢。分命之事舉,曲成之道全。觀寅賓之出日,端稼穡兮大田。願聆舜絃,歌唐年,因末光之可就,與羲馭而迥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