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立廟藏衣判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對立廟藏衣判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81

〈甲修絜矩之道。歿後,其弟子以師所居立廟,藏衣冠琴書。人告越禮。〉

就賢體遠,稱以動眾,親師觀奧,知乎成植。甲允迪厥訓,克懋存誠,宏道惟人,修詞在己。視博習之志初,遊焉息焉;觀絜矩之心後,不寢不食。況早承函丈,嘗忝儒林,讀夫子之微言,習門人之正義。學而已講,吾其不憂,歲月之微,梁木斯壞。子在川上,歎逝者之如斯;人之云亡,痛吾徒之安仰。常時講位,乍起於悲風;他日荒墳,俄懸於苦月。輪奐斯在,歌哭還升,仰生前之令名,存歿後之遺象。上棟下宇,不革故而廟成;自堂徂軒,咸鼎新而貌立。藏衣冠而不墜,委琴書而宛在。且心喪三年,是則是效;亭傳四序,有嚴有翼。彼猶薄訴,此實厚誣。道雖謝於《周書》,理亦殷於魯典,緘彼言者,不亦可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