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女花/乞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香劫 帝女花
乞屍
作者:唐滌生
1957年
庵遇

(戰鼓聲喊殺聲介)(周鍾、寶倫食住分邊複上介)(崇禎食住戰鼓聲驚醒介問白)老卿家,宮主可曾氣絕。

(周鍾白)主上,宮主尚在禦階,與駙馬依依惜別,未曾死去。

(崇禎重一才先鋒鈸開位執長平悲憤介快口古)平兒,閻王註定你三更死,例不留人到五更,莫不是你為著兒女私情,你甘喪宮主儀範。

(長平快口古)父王,我亦知父要女亡,女不亡是為不孝,怎奈駙馬佢緊執紅羅不放,令我傷心魂斷糾纏間。(崇禎大怒先鋒鈸執世顯一唧打世顯掩門陝地快口古)周世顯,宮主雖生不能為駙馬妻,最多佢死後碑文任得你如何編撰。

(世顯快口古)岳王,宮主能以身殉國,我又何忍偷生,願賜三尺紅羅,我與宮主合抱投環。

(戰鼓聲內場喊殺聲介)(文武官與宮娥爭卸下介)(崇禎頓足快點下句)樹倒猢猻現奴顏,將軍速去平賊患。

(寶倫白)遵命。(沖下介)(崇禎在寶倫臨下時拔寶倫腰間掛劍快點下句)紅羅三尺斷情難,若要戍存揮劍斬。(先鋒鈸三殺長平介)

(世顯食住攔介狂呼白)岳王,岳王。(崇禎白)周老卿,將他差了下去。

(介)(昭仁食住以上之叻叻古沖上崇禎一劍劈在昭仁賻上介白)唉吔。乜亞昭仁你呀。

(長平白)二妹,你嚟做乜嘢呀?

(昭仁慘叫白)家姐,家姐,父王殺我。(一才)父王殺我……家姐,家姐,你快的走啦。家姐,世上虎豹豺狼,亦不反噬其親,枉父王是一代明君,竟以手刃其女。(死介)

(崇禎哭相思介先鋒鈸執劍滾花下句)我不留帝女在塵寰,嬌兒莫怨我心腸硬。

(崇禎一劍批落長平左臂,長平左臂鮮血淋漓哀叫白)父王,父王,一劍唔死得架,望你再加一劍,免我痛戍咐慘。

(崇禎重一才先鋒鈸執長平三殺不下介口古)平兒,你父王須練得心如鐵石,我現在都經已擧劍艱難。

(長平淒聲口古)父王,父王,你若不能再揮劍成存,真系枉費你一生咐痛愛叻,父王,父王,你咬實牙關……用力斬啦。

(崇禎先鋒鈸執長平口古)女呀,望你撐開生死路,我送你人去鬼門關。(一抹長平掩門用劍一碰長平,長平昏絕介)

(承恩沖上白)主上。(崇禎回頭暍白)何事?(承恩口古)主上,李闖已經從奉天門一直殺到入嚟慈壽宮叻,四處派人找尋帝后蹤跡,來勢非常兇猛。(崇禎口古)兒,你死得好,哦,王承恩,孤王要登高自縊以謝民愛,你快的隨我上煤山。

(承恩扶崇禎正面下介)(周鍾一路狂叫主上上哭相思介白)噎吔,咦衣,佢重有氣噃,我真系感謝上蒼憐帝女,尚留殘喘在人間,待我背她回家罷。(下介)

(世顯上狂叫宮主,見屍骸累累,四處奔撲認屍,見受傷宮娥連隨口古)宮娥姐姐,何以遍地屍骸,偏偏不見長平宮主,莫非宮主佢顏容,亦慘被帝皇毀爛。

(宮女悲咽口古)駙馬爺,長平宮主已被主上所殺,周老卿家抱宮主遺骸,以錦茵覆體,經已沖出風雨之間。(死介)(戰鼓聲介)

(世顯滾花下句)歷盡千辛和萬劫,也要乞取屍還。(下介)

(十日後,周寶倫在桃苑中上中板)烽煙驚破,繁華夢,何堪名利,兩皆空,若有機緣,定必求新寵,所謂識時務者,方是大英雄。(滾花)酒千盅,未可解千愁,一念間,可博來新祿俸。

(白)自從長平宮主由我亞爹覆以錦茵,抱歸桃苑,五日來悉心調治,宮主傷勢新愈,與二妹瑞蘭養靜于小樓之上,我何不借重帝女,獻媚新朝,不難博得高官厚祿。

(周鍾無精打彩上長滾花下句)急煞老年人,靜極頻思動,劫後榮華如一夢,不愁國破,恨家窮,終日鑽營新面孔,怎奈晉身門路未能通。唉,安得一朝獨佔鄧山銅,時來位列三台重。

(寶倫一見周鍾上前白)亞爹你來得正好,孩兒有好消息奉告。

(周鍾白)有乜嘢好消息呀?

(瑞蘭卸上偷聽白)唔,亞爹同亞哥鬼鬼祟祟細聲斟酌,都唔知講乜嘢,等我偷聽一嚇至得。

(寶倫滾花下句)明太子,今已為臣虜,清霸主,旦夕可稱雄,昌齡早巳暗降清(一才)但知會孩兒投向新朝用。

(周鍾白)唉!(滾花下句)往日金銀堆滿屋,劫後只餘兩袖風,欲求獻媚向新朝,羅掘也難供進貢

(寶倫白)亞爹,你有所不知,孩兒欲借重一人,尤勝黃金十萬,你知否獻寶不求和氏璧,只憑帝女便可求封。(瑞蘭白)唔得叻,我要去話畀宮主聽至得。

(周鍾亦食住執寶倫快白欖)你講系唔系前朝個一朵帝女花。

(寶倫接)此時價值千斤重。

(周鍾接)但纖纖弱質重有乜作為。

(寶倫接)帝主得之有大用。

(周鍾接)莫非佢借她作正義旗。

(寶倫接)箇中玄機誰能懂。

(周鍾點頭介滾花下句)我地茶飯三餐無百味,帝女還應再從寵,不是忘恩是報恩,事關一角小樓難棲鳳。(寶倫滾花下句)父子入城暗把昌齡訪,趁此天昏地暗雪溶溶,不如打轎入皇城,為怕馬蹄積雪湧。

(暍白)打轎。(張千喝打轎介)(轎夫分邊上,鍾、倫打轎下介)(張幹隨下介)

(長平拉瑞蘭台口悲咽口古)瑞蘭,我感激你待我熨貼之恩,更感激你待我情如姊妹,我求你借我三尺紅羅,等我完咗呢個未完嘅責任,瑞蘭,試問前朝帝女,何堪供你父兄作買官之用。(痛哭介)

(瑞蘭亦悲憤口古)宮主,我不值兄長所為,更不值我爹爹盲從附會,難得宮主你五日複生,又何必要一朝重死,我亞爹佢咐樣做法,真系神鬼難容。

(長平口古)瑞蘭。我唔死又點得呢。我真系心悔我當時不死於乾清,今日再作囚籠之鳳。

(欲撞樹而死,瑞蘭食住攔介悲咽口古)宮主,宮主。你何必要咐樣呢?我瑞蘭決下讓父兄將你無情出賣,你畀個時候我想嚇啦,若果真系想唔通嘅,我寧願以身相從。

(銀鈴帶老道姑從桃苑上介白)小姐,維摩庵個師太嚟揾你呀,我都攔住度門嘅叻,點知畀但撞左入嚟,但話二小姐你系但庵堂長年施主,熟不拘禮嗰。

(老道姑悲咽白)瑞蘭二小姐,因為賊兵入城嘅時候,亞慧清道姑佢就受驚成病,所以佢叫我扶拒到來,懇求你施捨,點不知嚟到橫門處,不幸但就氣絕身亡,我想求亞二小姐你,施捨一副薄棺,將她殮葬。

(瑞蘭白)慧清死左?

(長平聞語慢的的計從心生介白)慧清道姑死左,瑞蘭。(拉蘭另場滾花下句)既末容一死,我求避世希望桃僵李代可睨牢籠,常言換柱可偷梁,接木栘花尤可種。

(白)瑞蘭,我嘅意思你明白未呀?

(瑞蘭愕然而醒點頭兼細聲白)系噃,銀鈴你番出去先,

(銀鈴卸下介)師太,我問聲你叻,咐你知唔知維摩庵是誰人所建?

(老道姑合什白)小姐,維麾庵是前朝周皇后所建……可憐周皇后在城破之日……已經……(哭泣介)

(瑞蘭白)師太,到呢個時候我都唔怕坦白同你講叻,呢,個便個一位就系周皇后之女長平宮主叻,倘宮主有危難之處,師太,你可能方便。

(老姑姑連隨向長平跪下悲咽白)貧道叩見宮主,我願粉身碎骨都要報答皇后恩德。

(長平悲咽白)師太,(滾花下句)泉台未思親路,罰我人間再飄蓬,欲向觀音借避彩蓮花,晃在紅塵受天播弄。

(老姑姑誤會長平欲削髮大驚搖手白)宮主唔得架,你是一個玉葉金枝,豈能在庵堂受苦,貧道……

(瑞蘭拉老姑姑作神秘細聲白)師太……宮主今日就系有難臨門,我想……(向老姑姑咬耳介)

(老姑姑一路聽一路點頭答應介)(瑞蘭口古)宮主,你快的同師太走啦,你記住,維摩庵後十裏外有一間紫玉山房,是我亡母生前靜養之所,我自會隱居山房,將宮主你暗中侍奉。

(長平感激介口古)瑞蘭,我願與你八拜金蘭,報答你今時情義,除左你之外,我都唔願再與呢個俗世人間有相逢。

(老姑姑急白)宮主,系就好去啦,不過咐噃,人死左就一漏血都有嘅羅噃,二小姐,你屋企有無貓貓狗狗養倒呀?

(瑞蘭白)有呀。

(老姑姑白)有就有辦法叻,快的跟我入先啦。(同下介)

(張千、轎夫、周鍾、寶倫打轎上。周鍾滾花下句)我並非有心忘先帝,不過一來為弟子,二者為臣功,此我三言兩語扭乾坤,一諾攀回金粉夢。

(寶倫滾花下句)昌齡縱肯傳消息,也須一頭半月始能通,繁華有夢可垂成,莫泄天機驚彩鳳。

(瑞蘭一路狂哭手拈血書一紙從苑門上口古)唉吔爹,長平宮主已經毀容自殺於經堂之上叻,但佢留下一紙血書,寫得非常沉痛。

(周鍾大驚搶血書讀介口古)驚聞樓下語,屍橫血泊中,望屍沉江海,存貞自毀容。

(白)徽妮絕筆。唉,呢個繁華夢都未發得成就醒左叻,張幹,你快的人去命幾個心腹家丁將宮主嘅屍骸裹以綾羅,以大石墜沉海底去吧。

(張千白)是是是。(下介)

(世顯上瘋狂快滾花下句)乞取豔屍尋周府,可憐十室九皆空,賊兵塞斷帝皇城,十日才能離狼虎洞。

(哭求白)大哥你方便嚇啦大哥,我揾周世伯,周世伯,周世伯。

(周鍾暍白)園外何人哭叫?

(王祥報白)啟稟老爺,門外有瘋顛漢子欲沖門而進。

(周鍾喝白)你把他帶進來。

(世顯哭叫白)周世伯,(悲咽口古)周世伯,因為十日兵困皇城,我今日至到嚟揾你咋,我知道宮主嘅屍骸畀你抱左噃嚟,究竟你安葬響邊度,你話我知啦,我要取回桐棺,開墳掘塚。

(周鍾口古)世顯你嚟遲左叻,無錯,你聽我講啦,宮主系就系死而復生,(一才)但系又生而複死番,(—才)我萬不能被世人知道宮主死因嘅,唉,總之就系死左叻,你何必問底查蹤。

(世顯口古)世伯,我都唔知你講乜野,又話死而複,生而複死,你究竟講乜架,你快的畀噃個屍骸我,好待我把香煙供奉。

(周鍾口古)唉,世顯,第弍個死左都重有屍首可尋,宮主死左已經下留痕跡,佢有一封遺書寫落,

(一才另場白)咦衣開頭個兩句,萬不能畀佢過目嘅,等我撕左一半先,(對世顯介)嗱,我依照佢遺書十個字,已經將佢個屍骸葬落江海之中。

(世顯接遺書重一才沉痛讀白)望屍沉海底,存貞自毀容。徽妮絕筆。(哭相思介)(乙反中板下句)鮫骨末夾灰,明珠已沉江海,恨無路求張羽,煮海再相逢,宋玉楚江悲,血花磨墨賦招魂,怕哭斷九廻腸,難覓泉台鳳,巢覆卵無存,國破家何在,生離愁疊疊,死別恨重重。(滾花)我願能殉國更殉情,取義更酧鶼鸚夢。(欲撞樹死介)

(寶倫,瑞蘭分邊攔住介)(寶倫口古)周世顯,你殉情還殉情,你何必死在桃苑之中,令我父子受世人譏諷。

(瑞蘭口古)駙馬爺,你唔死得嘅,想先帝遺骸尚停放在茶庵之內,倘若駙馬死後,又有誰哭祭呢?何況有情生死能相會,無情對面不相逢。

(周鍾白)瑞蘭,你同佢講咐多做乜嘢呢,乜你地死親都走人嚟我度死架,呢度死慣人嘅咩,張千送客,(暗作驅逐狀介)

(張幹應命將世顯推下介)(瑞蘭口古)亞爹,我唔想響呢處住叻,我想搬去紫玉山房,遠避紅塵,清廉自奉。

(周鍾晦氣白)唉吔,有毛有翼咯,去啦,你一生皮氣都衰到行人同嘅。

(寶倫歎息滾花下句)傷心碎了連城璧,更無餘術可攀龍。(同下介)

本作品可以根據香港法例第528章《版權條例》,視作公有領域財產。可能理據是:

  • 第17條:該作品版權已經屆滿。這是因為作者已經逝世超過50年;或因為這是一個屬於作者不為人知的作品,並已發佈超過5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的作者1959年逝世,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57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53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應版權所有者撤下作品的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