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革命大批判 大寨红花边疆开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开展革命大批判 大寨红花边疆开
云南省龙陵县前哨公社里格楞生产队
1971年1月1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里格楞生产队,座落在祖国边疆。这里自然条件差,阶级斗争风浪高。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我们四十一户香堂、傈僳翻身农奴,一颗红心学大寨,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不断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大战穷山恶水,在香堂山上斗出了毛泽东思想照耀的新天地。

香堂山上有一座“龙王岩”,上面云雾缭绕,过去是反动统治阶级欺骗劳动人民,搞封建迷信,拜神求灵的所谓“仙岩”。解放以后,我们早就想打通“龙王岩”,引水开田,多打粮食,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由于刘少奇在少数民族地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封建迷信的精神枷锁没打碎,“龙王岩”长期打不通。

一九六四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把我们贫下中农心里的灯拨得更亮。老队长郭从旺和贫下中农商量,要打通“龙王岩”,开沟引水,自力更生建设“香堂大寨”。

可是,一小撮走资派和阶级敌人抱着刘少奇的“边疆特殊”、“少数民族落后”的黑货不放,跳出来吓唬说:“‘龙王岩’是香堂人祖祖辈辈烧香供奉的‘神岩’、‘仙岩’,在‘龙王岩’上动土,‘山鬼’、‘水神’要作怪。谁要上‘龙王岩’,就会爬着上去,滚着下来。”

听到阶级敌人散布的鬼话,老队长郭从旺怀揣“老三篇”,带着登载有毛主席接见陈永贵的照片的报纸,走到哪里就把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指示宣传到哪里。郭从旺对社员们说:“阿公阿祖烧香烧到死,香堂的贫下中农还是背着皮鞭过日子。‘山鬼’、‘水神’是几千年来束缚我们思想的一条锁链,我们一定要砸碎它!我们要不信鬼,不信神,一心跟着毛主席。毛主席指引的路,是我们香堂人翻身解放的幸福路。我们一定要劈开‘龙王岩’,把‘山鬼’、‘水神’埋在万丈阴山下!”

红太阳的光辉,排开了千百年来笼罩在“龙王岩”上的浓云密雾。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香堂山的贫下中农不分冬夏地苦干加巧干,硬是用双手劈开了“龙王岩”,打响了改天换地的第一仗。

箐子里挨打过的金钱豹,见了人更加凶恶;香堂山上被打倒的山官、头人,对我们学大寨,睡梦里都恨得咬牙切齿。战胜“龙王岩”后,又碰到一堵名叫“老鹰窝”的大石岩。我们腰拴绳索,凌空打炮眼,苦干了几天,还炸不掉一个角,却碰伤了几个人。面对这堵石岩,有的人泄气了,甚至想下山不干。一调查,原来是我们在跟石岩斗争中,只看数字抓进度,忘记了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教导,放松了阶级斗争的弦,阶级敌人就趁机造谣破坏。胡说什么:“橄榄和石榴不是一条根,香堂和汉族不是一家人,你们学大寨挖沟挖断了山筋,开田开坏了风水,天公地祖来报应了。”

这件事给我们上了一堂阶级斗争课。我们认识到,边疆并不“特殊”,阶级斗争的风浪和内地一样高;香堂山上并不“和平”,敌人永远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我们学大寨,不抓阶级斗争,就会半途而废。

我们在工地上摆开战场,狠斗阶级敌人,猛批刘少奇复辟资本主义的黑货。越批,我们对刘少奇越恨;越批,我们跟毛主席越紧;越批,我们各族人民团结得更紧,学大寨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更坚定。钢刀越磨越快,士气越斗越高。大家苦战半个月,闯过了“老鹰窝”,接着又攻下“豹子嘴”、“仙人洞”,把芦根河水引进了里格楞。

向阳坡上的大青树越长越高大,大寨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几年间,我们在悬岩峭壁上,挖出大小十四条引水沟;在荒山野岭上开出二百二十一亩大寨式水平梯田,每人平均有水田一亩七分;在乱石堆中辟出大片茶园、紫胶园、甘蔗园。学大寨前,我们年年靠国家救济;学大寨后,我们年年对国家有贡献。集体储备粮一年比一年增多,社员家中余粮也一年比一年多。香堂山上建成了有史以来的第一座水电站。“点灯用松柴,吃米靠人舂”的时代从此结束了。香堂山上建起了广播站,时时听到毛主席的声音。香堂山虽然离北京千山万水,香堂贫下中农就在毛主席身边。他们深有体会地说:“火塘里的松柴只能照亮一间竹屋。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亮了整个香堂山。”

学大寨改天换地,不单是生产斗争,也是一场激烈的阶级斗争,是一场深刻的政治思想大革命。要改造香堂山,先要抓革命大批判。过去里格楞穷,香堂生产落后,根子就是刘少奇和他在边疆的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香堂贫下中农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不信什么天公地祖,就不怕什么牛鬼蛇神,就能由穷变富,由落后变先进,学大寨,走大寨路,我们永远不回头!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