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公案/10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彭公案
◀上一回 第一〇六回 稟欽差捉拿焦振遠 告奮勇五探劍峰山 下一回▶

  話說地理鬼焦智來到蓮花島北邊,口出不遜,怒惱張耀宗,伸手拉刀一指說:「本鎮好意前來拜訪,你這廝卻不懂事,出口傷人,待我回去稟明欽差,必要剿拿你等。」焦智說:「我們這裡並沒有什麼七花娘八花娘九花娘,這是哪裡來的晦氣。」

  說罷,張耀宗無奈,便與跟人回歸大同府。

  來在公館門首下馬,到裡面見大人回說:「大人在上,職員奉堂諭至劍峰山要九花娘,山內活閻王焦振遠不服王法,將九花娘隱藏山中不獻,還出言不遜,把職員罵回。待職員調兵前去剿拿。」大人說:「這還了得,你暫且下去,本閣自有道理。」

  張耀宗下去後,大人說:「來!高源、蘇永福、蘇永祿,你們三個人前去劍峰山明查暗訪,如果焦振遠實是反叛,我再調兵拿他不遲。」高通海回稟說:「大人既派我去,就不要蘇永祿,要派蘇永祿,就別派我。蘇永祿為人奸狡,跟我到不了一處。」

  大人說:「我派人由不了你,下去吧!」

  高通海叫蘇大、蘇二過來說:「二位哥哥,咱們商量商量,既是活閻王不服王法,他必有點能為。你們二位跟我去,我來拿賊,你們捆人。」蘇水祿一想,自然還是捆人的便宜,便說:「高老爺,你是護衛,我們是個微末差使,當然是高護衛拿賊,我們捆人。」高通海說:「走吧!你我就此前往。」三個人說說笑笑,來到劍峰山口。高通海在前引路,進了劍峰山一瞧,只見青苗滿地,綠樹蔭濃,兩旁邊的高梁地都長有一人多高。蘇永祿說:「我們兩人就在高梁地裡藏著,你去拿賊。」他在心中暗說:「高通海你上當了,你去拿住賊,叫我們過去捆,倒是自在之事。」

  高通海來至劍峰山交界處一瞧,東西是一道河,須得從此地擺渡過去,才能到得了劍峰山。河北岸有二十多間房,大概是該班人等住的。河南有十間房,一邊立著一個交界牌,上面插著一桿白旗子。交界牌上寫著:管理劍峰山一帶等處焦,為曉諭附近居民人等一體知悉:此山乃焦姓所管之地,如有官府之人私自進山,探親訪友,須先到蓮池島聽差房掛號,領寫執照進山,方保無事。如無執照,拿獲立斬。

  高通海瞧著,忽見聽差房內出來幾個河兵,說:「來的小輩,你是做什麼的?通上名來,今日奉寨主之命查拿奸細。」

  高通海一聞此言,把眼一瞪,說:「小輩,你也認不得你家老爺是誰?我要跟你等一般見識,算我無有大量。你等趁此把活閻王焦振遠叫了出來,我兩個人分個強弱真假。」這些人一聽此言,微微冷笑說:「你這小子別說浪言,我家寨主豈肯跟你無名之輩動手。伙計們,拿傢伙!」這些河兵看著高通海只有六尺多高,其貌不揚,身穿紫色馬褂褲,青布快靴,面皮微黑,短眉闊目,高顴骨,三山得配,四方海口,手中執一把短刀在那裡一站。有十幾個河兵,各拿兵刃,撲奔高通海而來,擺兵刃就剁。高通海一聲喊嚷,說:「你這一伙強徒,好生大膽,竟敢與高老爺動手!小輩站定了,聽我告訴你等,你家老爺姓高名源,表字通海,綽號人稱水底蛟龍。」這幾個河兵一聽,

  半信半疑,說:「你既是高通海,我們大家把你拿住了,好去報功。」這十幾個人一齊擁上,高通海也並不把他等放在心裡,幾個照面,被高通海砍得東倒西歪。

  內中有一個跳上船去,跑進劍峰山,前去稟報活閻王焦振遠說:「有欽差彭大人手下的辦差官,名叫高通海,來到劍峰山蓮池島要九花娘,把看河之兵砍殺不少。」焦振遠一聞此言,說:「氣死我也!哪個將這小輩拿進山來,碎屍萬段。」地理鬼焦智拉虎尾三截棍,說:「待孩兒前去拿他。」

  他帶領幾個莊兵,出離大寨門,見高通海正在那裡發威。

  河兵大聲喊嚷,說:「四莊主出來了。」高通海往對面觀看,見順蓮池島船上過來一人,身高六尺,項短脖粗,大腦袋,面皮微黑,黑中帶紫,兩道掃帚眉,一雙大眼,高顴骨,上身穿月白綢子小汗褂,青洋縐中衣,足下月白襪子,青緞子實納幫皂鞋,手持虎尾三截棍。船一到岸,就擰身躥將上來,手中一擺兵刃說:「對面小輩,你是何人?通上名來。」高通海把刀一順,說:「呔!你要問你家老爺,年年高,月月高,日日高,人走時運馬走膘,駱駝單走盧溝橋,姓高名源,表字通海,人稱水底蛟龍,這就是你家高大老爺。」焦智一聞此言,氣得哇呀呀喊叫,說:「小輩,你膽大包天,敢到這劍峰山來找死。」

  高通海說:「你先別嚷,咱們倆要動手,得先說說。」焦智說:「你要說什麼?」高源說:「既要動手,是善打惡打,文打武打,要是善打,各劃一圈,你在東邊,我在西邊,不准出圈,若出圈算輸,再不然兩人對罵,誰罵得過算誰贏。」焦智說:「依你各劃一圈,咱兩個動手。」高通海就拉出刀來,在圈裡一比,焦智擺三截棍在圈裡耍開,鬧得通身熱汗直流。焦智說:「不用文打,改為武打。」擺虎尾三截棍摟頭就是一棍。高通海往旁邊一閃,說:「且慢,要我動手拿住你,也不算英雄,我叫過兩個跟我之人,把你拿住。」高通海站在圈外就嚷:「蘇二哥快來捆人!」

  蘇永祿從高梁地內拉著一把短刀,往外就跑,還當是高通海將賊拿住了,及至臨近一瞧,原來賊人還在那裡站著,便說:「高護衛,你把他打躺下,我才好捆,站著我如何捆得上呢。」

  高通海說:「我打倒了還用你捆?你過來吧,快拿這個賊。」蘇永祿一瞧無奈,只得擺刀上前動手。焦智的虎尾三截棍十分純熟,哪裡把蘇永祿放在心上,三五個照面,一棍將刀打落,再一掃堂棍將蘇永祿打倒,過來幾個河兵,把他捆上了。高通海又嚷道:「蘇大哥快出來吧!蘇二哥捆不過來了。」蘇永福由高梁地出來一看,見二弟已被人拿住,他自己乃忠厚之人,怒從心起,拉刀直奔焦智動手。幾個照面,亦被焦智打倒。高通海嚇得戰戰兢兢。不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上一回 下一回▶
彭公案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