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泉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惠山泉記
作者:聶厚載 北宋

水之甘苦,猶人之賢愚。人生,稟氣清則賢,濁則愚。水流,因地潔則甘,穢則苦。石脈至潔,山泉悉甘,而斯泉勝諸泉者,以其感錫之氣也。苦井投黑錫於其中,久而得甘。查梅橙李,和錫霜食之則美,蓋錫能變味致甘也。茲山當周秦間,大產鉛錫,豈非假其餘味乎。或云苟錫能致甘,則山下諸泉味當一矣,而獨美者何也。曰:山一而源異也。他泉脈淺,發於山表。斯泉源深,出於山骨,故積霖而不溢,久旱而不竭,承平之代,錫乃深藏,故源深而得其液焉。不然,則何為滑於眾泉,重於諸水。或云:古時錫產東峰,非泉脈矣。惠山本也,東峰枝也,未有本亡而枝有者也。利物之外,尤資茗荈。陸先生嘗奇之,美名始振。夫食味別聲,人之常也。甘辛爽口,嬰耋一致。至若水之淡薄,其味各別,能於淡薄之中紀其優劣,峻其等級,非奇人不能臻乎妙,亦猶金絲,聰耳清濁易辨。其或審興衰,察治亂,非賢者罕極其奧。審聲之奧,夔季而下,世未有能者。別味之妙,生民以來,先生一人耳。且夔季於樂,聽於心而不聽於耳。先生於水,別於心而不別於口。後之慕先生名,悅水之味者,又不別於口,別於耳也。噫。別於耳者眾矣,非獨水之難別也。先生未生,泉味非苦。先生生後,泉方有譽。信乎。蔡邕辨薪而得爨,伯樂顧駿而增價。天下之山,珠聯櫛比;山中之泉,絲棼髮委。先生不登之山,未嘗之泉多矣,其間挹康洞而抗蘭谷者,有之。不遇奇識,滔滔於汙潦之間,惜夫。且以無情之水,遇至鑒汲引,尚能紀名於簡冊,分甘於郡國。矧有道之士,遇知己振發,豈不能潤澤生民,道濟天下,煥令名於今古哉。前所謂水猶賢者,言非過也。感物而動,與泉作序。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