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正字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房正字墓誌銘
作者:梁肅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20

河觀房君諱凜字敬叔者,唐長安令思晦之孫,殷城令齊金之子,相國贈太尉清河公琯之族子也。興元元年十月,終於鹽官縣之旅次,旋窆於楚州寶應之某原。孟子云:「雖有鎡,基不如待時。」揚雄亦稱李仲元:「不訁出其誌,不累其身。時無仲尼惡乎聞?」若敬叔以五常為師,六學為友,行年五十八,而動不一合,艱屯臲卼,沒於道路。噫!孟軻、揚雄其知言者與?始敬叔十歲好學,十五能屬文,二十餘值陸渾為戒,遁於東南。劉仆射以賢良薦授秘書省正字,常黃門、崔中書繼持國柄,方待以儒者之職,屬二相薨免,其他當路,君又不能附離,乃卷道退歸。每言五經之旨,其道大備,而去聖浸遠,義類繁滋,博而寡要,學者罕究,乃撮其異同,各以彙聚,凡三百餘篇。草槁未就,遘疾而歿。冉耕廢疾,申分胥靡,世道下衰,仁人隨之。然與?通人趙郡李遐叔常云:「我思古之人,房行古之道。」房哉房哉。哀哉哀哉!嗣子某,泣序遺烈,請予為誌。文曰:

儒為德本,德實教源。不有達學,孰纂群言。恂恂房君,行直而溫。一匡六藝,獨立顓門。宜登師度,啟迪蒙昏。今也則亡,來者何雲。荊棘滋茂,芝蘭燒焚。命不可問,籲嗟房君。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