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盞燈 愛地球 585白熾燈汰換計畫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換盞燈 愛地球 585白熾燈汰換計畫

換盞燈 愛地球

585白熾燈汰換計畫

根據統計,國內白熾燈的銷售量每年約有2,218萬顆,年用電量約10.8億度,為推動照明節能及創造優質生活的光環境,政府將積極推動「585白熾燈汰換計畫」,預期以5年時間,逐步推動國內白熾燈汰換為省電燈泡或其他高效率燈具,若全部完成汰換,估計每年可省下約8億度電,減少近50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1,342座大安森林公園二氧化碳吸附量,或相當於造林2,784萬顆樹的效益。

能源局指出,照明用電約260億度電,約占全國總用電2,214億度之12%,未來若全面採用具高度節能潛力之高效率(如省電燈泡、T5螢光燈管、複金屬燈、LED等)照明,節能潛力可達30~80%間。目前能源局已將照明能源效率納入管理,並推動節能標章產品認證,今年亦將啟動全面照明改造,由白熾燈汰換做起,並規劃系列提升照明效率及LED應用示範計畫與宣導活動。

能源局表示,白熾燈平均使用壽命(約500~1000小時)較短,約只有省電燈泡(約3000~6000小時)的1/3至1/6,而同樣照度的白熾燈比省電燈泡耗電5倍以上;另一方面,白熾燈表面溫度高,夏天室內使用更增加冷氣耗用量;此外,全球先進國家皆推動汰換白熾燈,以減緩地球暖化效應,身為地球村一員,台灣也積極參與此國際節能減碳潮流。

能源局進一步表示,針對白熾燈汰換計畫,政府已研擬整體配套策略,針對生產面,政府預計於今(2008)年年底公告白熾燈能源效率標準,並擬於2012年施行,屆時不符標準規定之白熾燈將無法再進口或製造銷售;在用戶端部分,已於2007年由政府依據「加強政府機關及學校節約能源措施」帶頭示範白熾燈汰換採用高效率燈具;而公有市場也將於2009年以前全面汰換白熾燈改用省電燈泡;其次,另針對特定用戶,推動相關業界參與自願節能協議及提供節能技術服務,其中亦將針對如飯店、旅館、住家、農業、市場及醫院等白熾燈使用率較高之場所,積極鼓勵汰換白熾燈;對於一般使用民眾,能源局將持續透過媒體宣導、賣場促銷活動等,帶動消費者改用省電燈具。

能源局特別指出,汰換白熾燈不僅可響應減碳愛地球的行動,也可省下了可觀的電費。例如以住家或花卉農場常用的100W白熾燈替換為20W的省電燈泡,節約用電達80%,一年可節省312元的電費;若是一般在攤商常見的250W的白熾燈替換成55W的省電燈泡,節約用電達78%,一年可節省498元電費。雖然省電燈泡的價格較白熾燈高,但不到一年就可以回收成本。加上省電燈泡使用壽命更比白熾燈高出3至6倍,因此汰換省電燈泡不僅省電、省錢又可減少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排放。

能源局最後表示,透過推動全面性節能減碳運動,盼凝聚全民共識,大家一起換盞燈愛地球,讓台灣與世界同步保護地球。

經濟部能源局發言人:王副局長運銘 電話02-2773-4729 ;行動電話:0910-216-359

中華民國《著作權法》:

第九條(著作權標的之限制)
  下列各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一、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
  二、中央或地方機關就前款著作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
  三、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
  四、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
  五、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
  前項第一款所稱公文,包括公務員於職務上草擬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

本作品來自上列各款,在中華民國,屬於公有領域。詳情請參見章忠信著作權筆記著作權法第九條釋義。另外請注意司法院釋字第5號解釋:「行憲後各政黨辦理黨務人員,不能認為刑法上所稱之公務員。」所以自從1947年(民國三十六年)12月25日中華民國憲法施行以來,各政黨黨務作品,不能認為公文。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http://cms.www.gov.tw/NewsCenter/Pages/20080328/0e0d6fce-bee6-455f-bca0-9ecee96c7fb6.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