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三十三次會議上周恩來總理兼外長的外交報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外交報告
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 總理外交部 部長周恩來
1954年8月11日
(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三十三次會議上)

主席、各位委員:

根據一九五四年二月柏林四國外長會議的協議,由蘇聯、美國、法國、英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其他有關國家的代表,從一九五四年四月二十六日起在日內瓦擧行會議,分別討論和平解決朝鮮問題和恢復印度支那和平問題。我中央人民政府支持這一協議,並委派我率領代表團前往參加這一會議。日內瓦會議已在七月二十一日結束。現在,我就日內瓦會議的結果和目前我國的外交政策,向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提出報告。

(一)[编辑]

中華人民共和國自成立以來,屢次宣佈願意根據平等、互利、互相尊重領土主權的原則,同任何國家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並在國際事務中,堅持爲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的崇高目的而努力。但是,美國侵略集團,却不甘心中國人民推翻了它所支持的蔣介石賣國集團的反動統治,對獲得解放的六萬萬中國人民一貫地採取戰爭威脅和武裝干涉的敵對態度。

爲了追求世界霸權,美國侵略集團一貫地執行擴軍備戰的實力政策,並不斷在亞洲和歐洲策動組織各種各樣的以侵略爲目的的對立的軍事集團,以製造國際的緊張局勢,便於從中取利。尤其是在亞洲,他們的侵略活動更加露骨。美國侵略集團發動了侵略朝鮮的戰爭。加緊干涉了印度支那的戰爭,同時,並侵佔了我國的領土台灣。現在,朝鮮的戰爭早已停了,印度支那的和平也恢復了。日內瓦會議的結果,證明了和平力量的勝利,戰爭勢力的失敗,但是,美國侵略集團却不甘心於這一失敗。他們正在加緊指使和援助蔣介石賣國集團,對中國大陸和沿海更加猖獗地進行騷擾性的和破壞性的戰爭,積極復活日本軍國主義,加緊策劃組織「太平洋反共軍事同盟」及東南亞和中東的侵略集團,以圖在亞洲各地區造成新的緊張局勢。美國侵略集團的這種侵略政策,就是亞洲及世界的和平不斷遭受威脅的根源。

因此,爲了保障亞洲及世界的和平和安全,必須擊破美國侵略集團製造新的緊張局勢的陰謀,使他們的侵略政策繼續遭受失敗。現在放在我們面前的任務就是:努力與有關國家共同保證徹底實現日內瓦會議關於恢復印度支那和平的各項協議,並繼續謀求朝鮮問題的和平解決;堅決解放台灣,保障我國主權和領土的完整;根據互相尊重領土主權、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五項原則,鞏固和發展我國與各國的和平合作關係,並努力建立亞洲的集體和平。

(二)[编辑]

日內瓦會議的結果,促進了國際緊張局勢的進一步和緩,但是,會議在進行中却遭遇了不少的障礙和困難。這些障礙和困難主要是從美國政府方面來的。美國政府和它的傀儡李承晚集團,對於討論和平解決朝鮮問題的會議,一貫採取了橫蠻無理的破壞態度。最後,美國政府更操縱參加會議的一部分國家,發表了一個所謂「共同宣言」,使會議陷於中斷,以致未能實現和平解決朝鮮問題的任務。在討論印度支那問題的會議中,由於大多數與會國家的共同努力,克服了美國方面所造成的種種阻撓,關於恢復印度支那和平的協議才得以達成。在這些協議中,雖然還有某些地方不能完全令人滿意,但是,日內瓦會議關於恢復印度支那和平的成就是很大的。朝鮮問題沒有達成協議並不能减低這一成就的重要性。

日內瓦會議關於恢復印度支那和平的協議是在法國承認印度支那人民的民族權利的基礎上達成的。這些協議不僅規定了印度支那三國停止敵對行動的具體辦法,以結束印度支那的八年戰爭,將和平帶給印度支那人民和法國人民,而且也規定了解決印度支那三國政治問題的原則。保證尊重越南、老撾和柬埔寨三國的獨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並對它們的內政不予任何干涉的原則,也獲得了與會各國的承認。

根據日內瓦會議關於停止印度支那三國敵對行動的協定,越南、老撾和柬埔寨三國在停戰後將不從境外進入增援性的外國軍隊和軍事人員以及各種武器和彈藥,僅老撾和柬埔寨爲自衞所需的武器和彈藥不在此限。這些協議的嚴格實施將保證印度支那停戰的穩定。與會各國並一致同意邀請印度。波蘭和加拿大三國組織國際委員會,負責監察越南、老撾和柬埔寨停止敵對行動協定的實施。

根據日內瓦會議關於解決印度支那政治問題的原則,越南、老撾和柬埔寨三國將在分別規定的期限內擧行全國的自由選擧,以實現各該國在民主基礎上的統一。越南將在一九五六年七月內擧行全國自由選擧;老撾和柬埔寨則將在一九五五年內擧行全國的自由選擧。印度支那三國,基於在日內瓦會議上所承担的義務,將禁止任何外國在它們各自的領土上建立軍事基地。這三個印度支那國家並承担義務不參加任何軍事同盟,不容許被利用來恢復敵對行動或服務於侵略政策。這樣,印度支那三國的人民就有可能在他們各自的祖國的土地上過和平生活並從事和平建設。

同時,這三個印度支那國家如果能在互相尊重領土主權的基礎上發展它們之間的以及它們與法國之間的友好關係,並與它們的鄰邦建立和平合作關係,那麼,在印度支那以及它的周圍的國家就有可能建立一個集體和平的地區。如果國際條件有利,像這樣一種集體和平的地區就會繼續擴大,使東南亞及亞洲國家都能和平共處,而不受外來的干涉。

日內瓦會議能够獲得如此重大的成就、是由於印度支那人民和法國人民以及全世界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從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結果,並且首先是越南人民在越南民主共和國胡志明主席領導下長期奮鬥的結果。蘇聯政府一貫堅持的維護世界和平和國際合作的政策在日內瓦會議中起了重要的作用。法國和英國在日內瓦會議上所表現的和解精神,參加科倫坡會議的國家、特別是印度在推動印度支那停戰方面所作的努力,對於日內瓦會議所獲得的成就,都是有貢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日內瓦會議中所起的作用是人所公認的,這種作用決不是美國侵略集團所能抹煞的。

日內瓦會議關於恢復印度支那和平的各項協議的達成,並不等於這些協議的實現。美國政府在日內瓦會議已經達成協議時,還聲明不願同與會各國一起參加保證恢復印度支那和平的共同工作。很顯然,美國侵略集團是不會讓日內瓦會議所達成的協議順利地徹底地付之實施的。最近美國侵略集團積極策動澳大利亞、新西蘭、泰國和菲律賓,並拉攏英國和法國,甚至還企圖勸說科倫坡國家,組織所謂「東南亞防禦集團」。不難了解,組織這個集團是以中國爲主要的敵對目標的,是爲了破壞日內瓦會議與會各國在印度支那問題上的集體合作的。如果某些有關國家竟參加美國侵略集團的這個分裂行動,這就將使保證恢復印度支那和平的共同工作遭受危害,並將使印度支那停戰協定的實施有被破壞的可能。

因此,我們堅決主張有關國家必須共同保證徹底實現恢復印度支那和平的各項協議,堅決反對美國侵略集團策動組織所謂「東南亞防禦集團」來破壞日內瓦協議的陰謀。

(三)[编辑]

日內瓦會議的成就證明:國際爭端是可以用和平協商的方法求得解決的。現在世界上贊成不同社會制度的國家和平共處的人已經越來越多,美國侵略集團所堅持的擴軍備戰的實力政策已經日益不得人心。如果一切願意和平的國家和人民堅持和平和合作,反對戰爭和反對組織對立的軍事集團,國際緊張局勢是可以求得繼續緩和的。

在日內瓦會議期間,中華人民共和國和英國的關係得到了改進。這種改進,將有助於我國和西方國家建立正常關係的可能性的增長。在此期間,我國和西方國家間的貿易來往和文化交流,也有了新的發展。

日內瓦會議在恢復印度支那和平的問題上,既已達成了解決政治問題的原則協議,這就爲朝鮮問題的政治解決帶來了新的希望。朝鮮問題會議之所以陷於中斷,並非由於日內瓦會議沒有可能對和平解決朝鮮問題取得一致意見,而是由於美國政府和它的傀儡李承晚集團拒絕進行協商,害怕達成任何協議。最近,他們公開叫囂解散中立國監察委員會,陰謀破壞朝鮮停戰協定,這就更加表明美國無意於和平解決朝鮮問題。但是,無論如何,和平解決朝鮮問題並沒有從議程上抹掉。我們堅決認爲。在保證有利於朝鮮的國家統一、有利於保障亞洲及世界和平的條件下從速解決朝鮮的和平統一問題,是完全必要的。

美國侵略集團不但在朝鮮和印度支那問題上破壞和平,製造分裂,而且還在遠東、東南亞和中東策動組織對立的軍事集團,製造亞洲新的緊張局勢。但是,亞洲各國人民所需要的,是和平和合作,而不是戰爭和敵對、在日內瓦會議上。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曾經提出,亞洲國家彼此之間應該進行協商,以互相承担相應的義務的方法,共同努力維護亞洲的和平和安全。我們這一主張是不排斥任何國家的。

在日內瓦會議的部長級會議休會期間,我奉命接受了印度政府和緬甸政府的邀請,訪問了印度和緬甸,與尼赫魯總理和吳努總理,分別擧行了會談。中印兩國和中緬兩國分別在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發表了聯合聲明。在這兩個聯合聲明中,三國政府一致同意以互相尊重領土主權、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五項原則作爲指導中印和中緬之間的關係的基本原則。我們認爲,這個和平共處的五項原則應該同樣適用於各國之間和一般的國際關係之中。當我在中越邊境會見越南民主共和國胡志明主席商談恢復印度支那和平問題的時候,胡志明主席表示,這五項原則完全適用於鞏固和發展越南、老撾和柬埔寨三國之間的友好關係。我們相信,如果這五項原則獲得更多的國家的贊同,那麽,即使是過去互相對立的國家,在它們中間存在着的恐懼和疑慮,也將有可能爲安全感和互信所代替。這樣,在亞洲就有可能建立起更多的和更廣大的和平地區;這些地區就不致淪爲美國侵略集團製造戰爭和組織對立的軍事集團的溫床。我中央人民政府將本此方針爲建立亞洲的集體和平而作堅持不懈的努力。

中國人民關心亞洲和平,同樣關心歐洲和平。日內瓦會議結束後,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訪問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國。中德兩國總理在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五日發表了會談公報。在會談中,雙方一致認爲,美國重新武裝西德和日本並非爲了建立德國和日本的自衞力量,而是用以威脅歐洲和亞洲的和平。因此,反對重新武裝西德和日本的鬥爭,成了所有愛好和平的人民的共同任務。就歐洲局勢來說,和平統一德國問題是一個極爲重要的問題、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復活德國軍國主義和長期分裂德國的反動政策,並全力支持全德意志人民要求和平統一德國的偉大鬥爭。

爲了保障歐洲的和平,並爲和平解決德國問題創造有利的條利,蘇聯政府在一九五四年七月二十四日提出召開一個歐洲國家會議,來討論建立歐洲集體安全體系的問題。八月四日蘇聯政府又建議在今年八、九月間擧行蘇、法、英、美四國外長會議,就召開歐洲國家會議和德國問題,進行協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完全支持蘇聯政府這兩個建議。美國侵略集團在歐洲製造對立的軍事集團的侵略政策是與歐洲集體安全的利益完全背道而馳的。我們希望,歐洲國家的人民在遭受兩次世界戰爭的災難之後,能够享受和平生活。歐洲集體安全體系如能建立,將不僅有利於保障歐洲的和平,而且也將有利於保障亞洲及世界的和平。

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在訪問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國之後,還訪問了波蘭人民共和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和蒙古人民共和國。在訪問這四個兄弟國家的期間,我們深深地體會到以蘇聯爲首的各兄弟國家的力量的壯大和它們之間的堅强團結;我們親眼看到這些兄弟國家的人民以無比的熱情和忘我的勞動在建設自己的國家,並加强保衞世界和平的力量。我們深信,有了以蘇聯爲首的各兄弟國家的日益强盛,有了各兄弟國家間的堅强團結,有了世界上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任何侵略行爲和戰爭威脅是一定可以擊敗的。

(四)[编辑]

如前所述,美國侵略集團一向是敵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他們曾經不斷企圖從台灣、朝鮮、印度支那三個戰綫上進行對中國的武裝干涉和戰爭威脅。現在,朝鮮的停戰和印度支那和平的恢復已經使亞洲的緊張局勢逐步趨於和緩。正因如此,美國侵略集團爲了製造新的緊張局勢,就更加加緊利用逃在台灣的蔣介石賣國集團,對我國大陸和沿海進行騷擾性的和破壞性的戰爭,以擴大武裝干涉。

中國人民的公敵蔣介石和他的賣國集團現在盤據台灣,壓榨我台灣同胞,勾結美國侵略者,進行無恥的賣國活動。蔣介石賣國集團,在美國侵略者的指使和援助之下,對我國東南沿海地區和島嶼日益猖厥地進行騷擾性的和破壞性的戰爭,屠殺我國同胞,劫掠沿海漁民,並派遣和空投特務到我國大陸進行暗害工作。這個賣國集團對我海外華僑實行欺騙和迫害,掠奪華僑財産,引誘我華僑青年充當他們的砲灰。這個賣國集團完全像海盜一樣劫掠和扣留各國前來我國通商的船舶。這個賣國集國依靠美國海空軍的庇護和美國「軍事援助顧問團」的訓練,還在進行整編軍隊,叫囂準備進攻大陸,妄想藉此恢復它們的萬惡的法西斯統治,把全中國變爲美國的殖民地。

美國政府自侵佔台灣以來,就控制了台灣的軍事、政治和經濟,把台灣變成美國的殖民地和進攻我國的軍事基地。美國政府把蔣介石賣國集團的代表硬塞在聯合國裡充當所謂中國代表。最近,美國侵略集團和蔣介石賣國集團正在華盛頓和台北同時進行談判,策劃訂立「共同安全雙邊條約」。同時,美國侵略集團又在企圖拼凑日本反動勢力、李承晚集團和蔣介石賣國集團組織所謂「東北亞防禦聯盟」。美國侵略集團更出動海軍和空軍,不斷在我國邊境示威尋釁,支持蔣介石賣國集團對我國沿海的封鎖。在本年七月二十六日,美國軍用飛機竟公然在我海南島上空攻擊我巡邏飛機,並擊落我機兩架。這一切證明,美國侵略集團在受到了屢次挫敗之後,竟不惜採取絕望的措施,來與我國六萬萬人民長期爲敵。這些活動,顯然是對中國人民和對亞洲及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的極端嚴重的挑釁行爲。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再一次宣佈: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決不容許美國侵佔,也決不容許交給聯合國託管。解放台灣是中國的主權和內政,決不容許他國干涉。美國政府和盤據台灣的蔣介石賣國集團無論訂立甚麼條約都是非法的,無效的。如果外國侵略者敢於阻止中國人民解放台灣,敢於侵犯我國主權和破壞我國領土完整。敢於干涉我國內政,那麽,他們就必須承担這一侵略行爲的一切嚴重後果。

日內瓦會議與會各國在對印度支那三國的關係上,保證尊重它們各自的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並對它們的內政不予任何干涉。我們認爲,這些原則應該適用於一切國家的關係之中。中國沒有侵略別國領土的意圖,也決不容忍別國侵略中國的領土。中國沒有侵犯別國主權的意圖,也決不容忍別國侵犯中國的主權。中國沒有干涉別國內政的意圖,也決不容忍別國干涉中國的內政。中國決不威脅別國的安全,也決不容忍別國威脅中國的安全。

應該指出,美國侵略集團繼續侵佔台灣,庇護蔣介石賣國集團,進行武裝干涉,不僅是侵略我國領土主權,干涉我國內政,而且是增加遠東戰爭威脅,緊張國際局勢,使中國和其他有關國家不能享受和平利益。最近英國民用飛機誤被擊落的不幸事故,就是在美國侵略集團在遠東繼續製造緊張局勢和庇護蔣介石賣國集團對我國沿海地區和島嶼進行戰爭的環境中發生的。我們同情這一不幸事故的遇難者,我們認爲更有必要反對美國在遠東進行武裝干涉和戰爭威脅的挑釁行爲,因爲美國的侵略政策和戰爭政策是一切禍害和不幸的根源。

應該指出,蔣介石賣國集團是以陰謀挑撥世界大戰爲他們的職業的。這一小撮賣國賊不僅是中國人民的公敵,而且是亞洲及世界各國一切愛好和平的人民的公敵。爲了進一步和緩國際緊張局勢,爲了鞏固和擴大由於印度支那停戰而產生的和平局面,爲了貫徹和平共處的五項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必須解放台灣,消滅蔣介石賣國集團。

中國人民解放台灣的鬥爭就是保衞世界和平的鬥爭。

解放台灣是我國人民光榮的歷史任務。只有把台灣從蔣介石賣國賊的統治下解放出來,只有完成這個光榮的任務,才能實現我們偉大祖國的完全的統一,才能獲得偉大的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的完全的勝利,才能進一步地保障遠東及世界的和平和安全。

我全國人民和人民解放軍必須從各方面加强工作,提高警惕,防止驕傲,克服困難,爲完成解放台灣、保衞世界和平的光榮任務而奮鬥到底!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