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婦譜補 (查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新婦譜補
作者:查琪 
本作品收錄於《香艷叢書/11

  事繼姑

  繼姑待媳,稍帶客氣者,世或有之。新婦當此,務以誠心感格。既屬已姑,何分前後。凡事極其誠敬,不假一毫虛飾。阿姑知以真心相待,自然潛孚默奪,並客氣都化了。若新婦胸中稍有芥蒂,即便形之辭色,初則彼此客氣,既而乖戾無所不至矣。或有新婦先入門,而繼姑後至者,名分肅然,便當一於誠敬,不可生怠慢心。諺云:“先來媳婦不怕晚來婆”,此言大謬,戒之戒之。


  事庶姑

  或已為嫡媳,而家有庶姑。其事庶姑,須一視嫡姑之意而將順之,而更曲全之。曲全之道,尤宜百般加意。如嫡姑已沒,則待之以和敬可也。不可倚嫡淩庶,致傷庶叔之心,並傷阿翁之心。若已為庶媳,則宜情摯篤切,極體庶姑之情。嫡姑在堂,則事庶姑以心,而體或稍殺,統所尊也。嫡姑沒,並體亦極宜尊崇矣。倘或庶姑舉止有未合處,新婦只宜以禮自持,和色婉容,規以正道。不激不隨,方為兩得。


  逞能

  一應女工,及中饋等務,是婦人本分內事,非有奇才異能可炫耀也。新婦切不可矜已之長,形人之短。妯娌姑嫂間,每以此而成嫌隙者有之。昔人戒女曰:“慎勿為好。”又曰:“女子無才便是德。”非欲其狀如土偶,一事不為也。有好而矜,有才而炫,所傷婦德實多。


  火燭

  火燭關係最大,而新婦房中,尤宜謹慎。凡火箱焙籠,須時時親手檢驗,寧寒無熱。不可因衾衣寒冷,責駡群婢。一行責駡,彼且得而有辭。火燭之禍,基於此矣。其群婢臥具,冬日天寒,被絮不可不厚,萬勿許攜火爐入榻中,察出定行戒飭,此最誤事,不可不慎也。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