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天平水碑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人之生也,水與穀而已。人不食飲七日而死者,水穀俱絕也,得水,則猶可以活。年饑避兵,以藥辟穀者,惟水不可廢,養生者亦以嚥玉池之水,為能致壽。龜蛇不食不死,以得太陰之精,而陽不能涸;花木土植而生,折置瓶盂,養之以水,則自芽而葉,旬日終月不死。然則水之利萬物,萬物之秉命乎水,其利溥哉!故五行生成為後先,而水為之冠,布五氣而行四時,流而為江海淮漢,霈而為雨露霜雪,雖天地復資以榮,豈特萬物哉?林州當太行最佳處,民居圖畫間,五材俱美,惟水為難得,鑿井淺者百餘尺,深者倍蓰,綆如牛腰,一人不能舉,歲當暑旱泉縮,居民環井而立炊,時瓶罌不能滿,民大以為苦。村落鑿井,盡土而無水者,瀦雨水以飲。撫字之吏,前後相承,無如之何。州西三十里,水出天平龍洞,歷山而來,甫踰中路,阻以巨石,伏入地下,不適民用。至元五年春,前江淮等路安撫李公漢卿,來治是州,下車撫民勸農,問以利病,教條既布,詢謀於眾,導水以東,以濟渴,以溉枯槁,眾踴躍從命,不督而疾。於是,公洎同僚達嚕噶齊石林竒塔特、州判李讓親畚鍤,碎巨石以火,塹高湮卑,順流而行,滔滔汨汨,直抵城下,役不再集,工不三宿,闔境之人,以公有潤物之功,而感公之仁,能見前後臨民者之所未見,而嘉公之智,刻石記事,求文於余。因告之曰:「《詩》云:『豈弟君子,民之父母。』惟豈弟之人,則可以子民。子民之道,順民之所好,去民之所惡。知天地歲運之豐歉,而預防其禍,開山澤林藪富藏之閟,以適民用。至於辦賦斂、集戶口、警盜賊,給工役,此一介里胥亦能之,古人所謂循吏、良吏,則非也。余識李公舊矣。天資豈弟,疏水之政固美矣,消癃閉臃腫之疾,流淤塞滓穢之惡,濡枯潤槁,其利非一。雖然是才,仁政之權輿也。異日如黃潁川龔渤海惠政良法,所去見思,此亦未可量也。磨以歲月,汝當自知之。」眾喜曰:「唯請書諸石。」是嵗重九日,應奉大夫、翰林文字胡祇遹記。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