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㓂公詩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新開寇公詩集序
新開㓂公詩集序
作者:王次翁 北宋
1123年
本作品收錄於《忠愍公詩集

道州介乎湖南、廣西之兩間,江山廻合,秀潤所鍾,風俗淳厚,其民尊賢樂善爲兩路甲。自昔聞人如陽亢宗、元次山、吕温、薛伯高等,相繼爲州剌史,邦人榮之。經數百年至今,祠事不忘也。次山嘗節度荆南,又經略容、管等八州矣!然世必曰元道州而獨道州祠堂在焉。

丞相萊國公以元勲大德,歴事太宗真宗二帝,膏澤滲漉,衣被天下。方其盛時,出入将相,雄藩鉅鎮,分閫授節,濟民利物,随在周洽。暮年遷謫,始至道州。其在道州也,躊躇退縮,卷而蔵之,固無向時之施設也。然百餘年間,求其遺迹,而諸鎮之客舘,皆丘墟矣!惟道州有寇公樓,尚繪公像事之,豈非尊賢樂善之俗然乎!

宣和壬寅次翁受命假守,既至,拜公像,凛凛若見其人,方且朝夕磨勵,取公師法,施之郡政。顧樓乆不葺,廼命工易榱桷之腐朽者,完甓砌之頽闕者,飾堊雘之漫漶者,旣煥然一新矣!又得公詩三卷凡二百四十篇,爲校正其訛錯,鏤板傳乆。且公之事業,焜燿竹帛,與日月争光,非待詩而後傳也。盖以慰邦人無窮之思,而么麽趢趢,亦庻㡬託公詩以不朽乎。

宣和五年十二月朔濟南王次翁序。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