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榜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榜样

——喜看电视实况转播屏幕复制片《沙家浜》
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警备区 郑宣
1971年1月1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园地春意盎然。无产阶级革命样板戏的普及工作,正在继续深入展开。继彩色影片《智取威虎山》和电视实况转播屏幕复制片《红灯记》、《智取威虎山》和《白毛女》以后,电视实况转播屏幕复制片《沙家浜》又摄制成功,这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的又一丰硕成果。

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站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高度,成功地塑造了郭建光这一光辉的无产阶级英雄典型,成为帮助群众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前进的一种巨大精神力量。

中国革命的历史,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战胜形形色色机会主义路线的历史。《沙家浜》是以伟大的抗日战争为背景的。在抗日民族革命战争的整个历史时期,始终贯串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毛主席精辟地指出:“在中国,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地位,就没有人民的地位,就没有共产党的地位,就没有革命的胜利。”这是一条完全符合无产阶级革命发展规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与这条革命路线相对立,推行一条脱离武装斗争、宣扬阶级投降的机会主义路线。《沙家浜》突出了武装斗争的主线,着力刻划了郭建光忠实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觉悟,使郭建光这个英雄形象的塑造,闪耀着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夺目光辉。

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深刻理解,是自觉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基础。面对日、蒋、汪的狼狈为奸、疯狂扫荡,“战斗负伤离战场”的郭建光,身离战场,不忘战斗,时刻想着“早早回前方”、“奋臂挥刀斩豺狼”。他遵照毛主席关于“在战争爆发以前的一切组织和斗争,是为了准备战争的”伟大教导,率领轻伤员帮助群众收稻子,坚壁清野,准备反“扫荡”。当遇到鬼子开始扫荡,他毫不犹豫地带领伤病员和乡亲们安全转移,保存抗日的武装力量,避开日寇的主力,使沙家浜的抗日军民取得反“扫荡”的主动权。

郭建光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坚持》一场得到生动、充分的体现。影片让我们清楚地看到郭建光的内心世界。那一套层次分明、跌宕多姿的唱腔,细致地刻划了这个英雄人物的赤胆忠心和多谋善断的革命作风。能不能在“浪激水淹”的芦荡里坚持下来,直接关系到能不能取得武装斗争的胜利,能不能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郭建光坚信密雾浓云遮不住红太阳,坚信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照耀下,抗日军民定能取得伟大胜利,从而“沉着冷静,坚持在芦荡”,用毛主席的战略战术思想作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提高战士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克服一些同志的急躁情绪,鼓励他们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奋战水乡,养精蓄锐,准备迎接新的战斗。

“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使军队在民众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军队,这个军队便无敌于天下,个把日本帝国主义是不够打的。”毛主席这一英明论断,概括了人民战争威力无穷的根本道理。沙家浜的乡亲们重见光明和日寇汉奸匪帮遭到汤浇蚁穴的灭顶之灾,是我军正确运用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忠实执行毛主席群众路线的必然结果。

《转移》一场是以郭建光为代表的人民子弟兵和以沙奶奶为代表的沙家浜群众直接相处的一场。影片通过描写郭建光与沙家浜群众水乳交融的血肉关系,反复揭示郭建光模范执行毛主席群众路线的高度自觉性。他看到锦绣江南的景色,想到勤劳勇敢的人民群众;他以“提意见”的方式倾诉对沙奶奶和乡亲们的真挚情感;他领导和组织乡亲们安全转移。这一幕幕军民团结战斗的场面,是人民战争思想的生动体现,从而突出了郭建光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群众基础,使这一光辉典型在群众斗争的壮阔图景中巍然挺立,显得更加英武高大。

由于他忠实执行了毛主席的群众路线,所以就能使自己耳聪目明,在犬牙交错的战争形势中,驾驭反“扫荡”斗争的发展。使敌人耳聋眼瞎,象一匹闯入火阵的野牛,乱冲乱撞。他们虽然料到“新四军伤病员没有走远,就在附近”,但始终摸不到真实底细。在沙家浜军民的反击下,敌人终于逃不脱覆灭的命运。

沙家浜军民反“扫荡”斗争的胜利,是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胜利,是以郭建光为代表的人民子弟兵忠实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光辉胜利。我们看了这部电视复制片,再一次深切地体会到:坚决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就一定无往而不胜。我们要以郭建光这个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为榜样,努力提高执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向,把革命进行到底!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