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應歸還中國權利並承認朝鮮獨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国人痛恨日本政府的侵华政策 日本應歸還中國權利並承認朝鮮獨立
——在上海與東京《大正日日新聞》記者
作者:孫中山
中華民國9年(1920年)1月1日
一九二零年一月一日報載

  日人大江訪孫逸仙氏而言曰:願公勿認吾以日本人,而認以亞細亞人也。


  孫氏曰:爾日本人非亞細亞人也。


  大江愕然詢其故。


  孫氏曰:爾日本人為歐人使用而侵略吾亞細亞人者,焉得為亞細亞人乎?爾日本人若欲以亞細亞人行世乎?則將滿洲權利與山東問題早行還付中國,而許朝鮮之獨立。 ……


  今中國各地之排日運動依然熾盛,固為遺憾,然最近中國人之排日感情,其為浸潤頗深遠。若謂容易而除去,此則不可能也。余亦認日本自然的澎漲不得已也。若日本為其發展地求諸中國,則其結局之為絕望,不可不言也。將來日本以其進出口向於中國,則中國人取猛然反抗的態<度>,無違也。日本為目下的世界憎惡之中心,陷於非常之窮地,在中國則受中國人之排斥,在南方要求發展則買歐米人之反對,在西伯利亦一樣也。惟將來日本不受排斥,充分發展之地則赴南洋也。爪哇、斯瑪透羅方面之土人勿論,而數十萬之中國人姑無對日人之惡憾,故極力向此方面而發展為良策也。況該地非日人之故鄉耶?在他地不得容納之時,則歸向故鄉亦自然之事也。反觀乎世界之大勢,則以今番歐洲之大戰,而世界之形勢一變。盎格魯遜民族橫暴日加,當此時我等亞細亞人非事內爭之時也。盎格魯遜民族與非盎格魯遜民族之結合與衝突,早晚間難免之運命也。對此而非中日相結為中心之勢力,而對抗則不可也。日本蓄置海軍之力,中國鞏固陸軍之力,為必要也。


  朝鮮問題,極其困難之問題。以余意見,則日本須容韓人之要求,而承認其獨立為宜也。以韓、日合併而買韓人之怨恨勿論,而中國人及其他對日本之疑惑甚高,使日本陷於現在之苦境,與其莫大之影響矣。元來未有如中國民族之愛正義者。日本曾稱中國侵犯韓國之獨立而起清日戰爭,中國以戰敗之結果,割讓臺灣,賠償巨額,然愛正義之中國人實認其犯獨立。而不惟對於日本無一言怨嗟之叫呼聲,而反尊敬日本先將歐米留學之學生,為學日本之文明使趨日本。日俄戰爭以後尤尊敬日本。 (中略)乃至今日有反對之狀態者,韓日合併為事實上最大者力也。此結果對於中國人而與以非常之疑惑及不安,釀出今日之情勢,為其主因也。至於今日俄帝國既為崩壞,日本對於北方無何等之威脅,而俱已消滅,則今日承認韓國之獨立,無何等障礙之生。韓國反因此而表滿腔之謝意,永永不忘矣。中國人對於日本之侵略而一掃其一切疑惑與不安之念,昔日之交情復活,東洋之平和於茲確立矣。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25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