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賦 (王奉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日賦
作者:王奉珪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52》和《文苑英華/卷0002

杲杲太陽,升自扶桑,既移晷而高下,亦候時而短長。其沒也,天地為之黯色;其出也,遠近為之生光。及夫春景初動,寒威始歇,煦百川以冰開,暖千林而花發。行乎赤道,應其朱明,煎綠潭而水沸,爛青雲而火生。於斯之時,誠可畏也!既而暑退涼進,煙歸霧返,懸淨影以悠揚,度斜暉而晼晚。送秋景之已末,屬冬陰之方盛,融晴雪而黨朗,曝晨霜而溫映。於斯之時,誠可愛也!故能明以成象,高以臨空,有形必鑒,無幽不通。在七政雖擅其長,照萬物不競其功,抱三足之靈烏,掛五彩之輕虹。魯陽揮戈而三舍,漢皇握鏡而再中,曜凝霜而輕白,帶飛霞而澹紅。皎兮潔,每守團圓不虧缺;曈兮,暮落西山朝海東。誰複知其動靜?安能察其始終?徒美其委質上浮,流光下濟,不擇好惡,不遺巨細。葵藿向之傾心,旂常畫以增麗,匪杖策之能及,豈長繩之可係?至若螢火聚然,魚燭並爇,明月高映,繁星遠列。爭散彩以炫晃,競騰輝以昭晰,見白日之一臨,總光沉而影滅。則知赫然作色,無物不憚;溫然為容,有情皆玩。終而複始,既明且煥。自非造化之至精,焉能作群生之壯觀?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