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學象數論/納甲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易學象數論
◀上一巻 巻一·納甲二 下一巻▶
  1. 卦之納甲以六十甲子言,故納辰亦謂之甲也。十二支六陽六陰,陽順傳,陰逆傳,子寅辰午申戌爲順,未巳卯丑亥酉爲逆。乾起初爻納子,順傳六爻則陽支畢。坤起初爻納未,逆傳六爻則陰支畢。震得乾初,初爻納子。坎得乾二,初爻納寅。艮得乾三,初爻納辰。皆順傳六爻。巽得坤四,初爻納丑。先外卦而後内卦,亦逆也。離得坤三,初爻納卯,逆中之逆。兑得坤二,初爻納巳。皆逆傳六爻。或謂陽順陰逆者非也,特左右行耳。陰陽雖判,未嘗不交,唯交故左右行。五行用數,一居北自左而右,二居南自右而左。故乾左行,起子至戌;坤右行,起未至酉。六卦則以子丑寅卯辰巳爲初爻之序,亦陽左陰右。乾、坤爲父母,故各據陰陽之半。六子以類從,巽、離、兑初爻當納未巳卯。坤内卦。今納丑卯巳坤外卦。者,坤順承天,妻道也。妻不敢敵夫以率諸女,故初爻則隨父左行,自二爻以往始右行以從母。重卦之納甲,内卦觀下三爻,外卦觀上三爻,内外交錯以成之。如乾下坤上,内卦則子寅辰,外卦則丑亥酉。是故納十日者總以卦,納十二辰者析於爻。卜筮家舍納甲則休咎無以辨矣。然觀其所用五行,惟十二辰,而十干無與焉。卦爲體,爻爲用,干爲主,辰爲客。有用而無體,舍主而用客,則是失輕重之倫也。假如生在卦,克在爻,自當去爻而從卦;干則凶,支則吉,豈得昧大而見小。納甲之説,將古有其名而無其實與?抑傳之者失其真與?不然,乾初爻止當云子爲水,不必配爲甲子;坤初爻止當云未爲土,不必配爲乙未。既配以甲乙,自當用其五行矣。且姑置納日之用不用,甲爲五行之全數,卦爲天地之全數,今以四十八爻而納六十甲所餘之十二甲將焉置之。豈卦不足以包五行耶?

魏伯陽月體納甲圖

沈存中納甲胎育圖

乾☰甲 艮☶丙 坎☵戊 震☳庚 乾☰壬 坤☷乙 兑☱丁 離☲己 巽☴辛 坤☷癸

純卦納十二辰圖

納辰成卦圖

季彭山曰:「陽卦納陽於陽支,皆順行;陰卦納陰於陰支,皆逆行。乾起甲子,則坤當起乙丑,今爲改正。」羲按,坤起乙未,自京氏積算已然。蓋陰生於午,故從未而起。彭山不知而作,往往如此。近又有改納甲者,戊己干支十二,虚中不用,以離納甲,坎納乙,兑納丙,艮納丁,震納庚,巽納辛,乾納壬,坤納癸,各納其干内所有之支,自下而上如納甲者。甲子、甲戌、甲申、甲午、甲辰、甲寅,是其所有也。餘倣此。此皆無所證據,輕改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