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潁濱文鈔/11

晉文公辟驪姬之難,處狄十有二年。奚齊、卓子相繼戮死。秦晉之人歸心焉。文公深信咎犯,靖而待之,若將終焉者。至於惠公,起而赴之,如恐不及。於是秦人現報於外,而裏、丕要功於內,不能相忍,繼以敗滅,內外絕望,屬於文公。然後文公徐起而收之,無尺土之賂,一金之費,而晉人戴之,遂霸諸侯。彼其處利害之計誠審哉。

夏商之衰,湯、文王皆起於諸侯,積德深厚,天下歸之,不得已而後應。故雖取天下,而無取天下之患,其後皆數民。若晉文公,德雖未足,而待其自至,則庶幾王者之事也。是以主盟中夏幾二百年,其功業與齊桓等,而子孫過之遠甚,夫豈非其積之有厚薄故耶?晉悼公之復霸也!與楚爭鄭,三合諸侯之師,未嘗一與楚戰,卒以救楚而服鄭。蓋古之善用兵者,皆以不戰屈人之兵,非不得已不戰。方鄭之未服也,中行偃、欒黶皆欲以戰勝楚,惟智罃知用兵之難,勝負之不可必。遷延稽故而楚人自敝,不較而去。不然,二子將為先縠而罃將為林父,如罃可謂知兵矣。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