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義/3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楊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義
◀上一回 六郎回兵救朝臣 下一回▶

  卻說六郎因四郎之言,遂揮軍殺到飛虎谷。韓君弼聽知宋兵殺到,撤圍奔走。孟良拍馬當先,恰遇君弼。兩騎才交,被良一斧揮為兩段。岳勝、焦贊等聞得外面吶喊,知是救兵到了,奮勇殺出。番兵逃走,自相踏死甚眾。六郎既破了圍,下馬與十大朝臣相見。有詩為證:

    昔破天門陣,今清虎谷塵。

    賊屍橫紫塞,救出十朝臣。

  六郎與朝臣相見畢,遂紮下營寨,召集諸將,令各陳其功,彔之於簿。六郎又令所捉番將盡皆梟首號令。八王等稱賀曰:「今日非郡馬發兵相救,吾等盡喪谷中,且傷大宋元氣。」六郎曰:「此皆托賴殿下洪福。人報說殺死番眾一十二萬餘人,只可惜走了蕭后。」八王曰:「可恨此婦,屢為邊患,可乘今日之勢,直抵幽州,取其圖籍,絕卻後患。且恐後來再難得此好機會也。」六郎曰:「適截番人歸路,會見四兄,他道彼作內應,令小將亟進軍兵。今想起來,正當舉兵赴其期約,但無旨意,恐日後主上聽信饞言,又加罪戮。」八王曰:「軍中之事,君命有所不受。郡馬任意行之,朝廷事緒,我自擔當,不必過慮。」六郎乃令岳勝、孟良、焦贊引兵先進,八娘、九妹、楊宗保引兵繼之。呼延贊引軍一萬,保護朝臣。分遣已定,岳勝等兼程先進。

  卻說蕭后回到幽州,痛恨王欽,不勝憂悶。耶律休哥進曰:「娘娘何必深憂,勝敗兵家之常。今城中糧草可支十餘年之用,雄兵猛卒尚有數十萬之多。宋兵不到則已,倘若深入,不與交兵,只深溝高壘,堅守城池,以老其師。待他糧盡退走,臣領勁兵襲之,無有不勝。」后曰:「屢戰屢敗,何望克敵?不如納降,以救一城生靈,此為上策。」張丞相曰:「娘娘不可。大遼自晉唐以來,中國畏懼,儼如天帝。今雖見挫,猶當自振。倘若屈膝向人,豈得橫行以伯一方哉?待宋人到來,臣等出兵死戰,管取洗雪前仇。」道罷,人報木易駙馬全軍回城。后宣入問曰:「我正愁駙馬犯宋人之鋒,當今回來,深慰吾懷也。但宋兵甚是雄壯,子之一軍何全脫離其難?」木易奏曰:「臣引軍圍困朝臣,忽游騎來報,吾兵殺敗,臣即引兵來救。恰遇宋軍交鋒,被臣衝開其陣,殺條血路直來救護娘娘。撞遇幾個敗軍,言車駕已回多時,臣恐娘娘有失,復引軍殺回。又遇宋軍交兵,臣奮勇殺退,方才走脫回來。」后曰:「卿知宋兵有復進意否?」木易曰:「聽得宋兵聲言要來圍困幽州,娘娘惟提防之。」言罷,哨馬入報:「宋兵風驟而到。今將城池圍繞三匝,水泄不通,乞娘娘作急調兵御之。」蕭后勃然失色。木易曰:「娘娘休驚,幽州武士尚多,憑臣等調遣,定要殺退宋兵。」后曰:「卿等宜用心交兵,勿致有失。」木易領命而去。

  卻說河東莊令公之孫女名重陽女,乃九月九日重陽節生,故以重陽命名。生有勇力,武藝精通,曾許配楊六郎。只因兵戈阻道,未遂於歸。至此時,聞宋朝臣被遼兵困于飛虎谷,遂舉兵來救,以尋舊偶。當日領兵在途,哨報六郎巳救出朝臣,如今統軍圍困幽州未下。重陽女聽罷大喜曰:「姻緣姻緣,事非偶然,今果然也。倘他引兵回去,欲與一會甚費區處。今幸在此,會晤則不難矣。」遂引部下詣宋營,報知六郎。六郎猛省曰:「此女果曾許聘於我,值國多艱,音問未通,故不知其下落。今既引兵來應,禮宜接待。」遂令岳勝等出寨迎接。重陽女輕身入帳,相見六郎,不勝之喜。二人各訴舊日締結之事,情甚浹洽。六郎曰:「今承遠來,足見真情。但兵任在責,不敢遽行合巹,待破了幽州,回見令婆,而後畢姻何如?」重陽女曰:「亦必先代郎君立功,而後求合巹也。」六郎曰:「卿卿何策,佐我立功?」重陽女曰:「我今乘此機會,暗投於蕭后處做個裡應,郎君外合,此策好否?」六郎曰:「卿卿若肯如此行事,妙哉妙哉,豈幽州攻之不破耶!」

  重陽女欣然辭別,回到本營,率部下衝開南陣,岳勝、孟良等佯敗退走,重陽女殺透重圍,直至城下,高叫開門。守軍入帳報知耶律學古:「今有一女將殺開南陣,到於城下,稱說舉兵特來救應。」學古聞報,即奏蕭后。蕭后乃與眾臣登敵樓觀望。但見旗上大書河東重陽女將軍,其女在城下追殺宋兵。后乃令耶律學古開門迎接。重陽女入城見蕭后,乃曰:「臣太原莊令公孫女,可恨宋兵滅我漢主,每欲復報無由。今聞宋兵逞威,圍困娘娘幽州,特領兵來助,共破宋人,取卻中原,吾恨方消。」后大喜曰:「若取得宋之江山,誓與中分。」遂設宴殿廷,款待重陽女。酒至半酣,重陽女起曰:「蒙娘娘賜宴,明日率郝下擒將相報。」后諾之。重陽女謝宴退出。楊四郎自思此女曾許配我六弟,今日緣何肯引兵相助遼人?其中必有計策。於是奏蕭后曰:「臣引精兵前助重陽女以破宋圍。」后喜曰:「駙馬出兵,勝於他人萬倍。」遂命領兵同行。

◀上一回 下一回▶
楊家府世代忠勇通俗演義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