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清丞沈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樂清丞沈君墓誌銘
作者:歸有光 
本作品收錄於《震川先生集/卷十八

嘉靖十年,朝議以州縣歲貢循年資,非祖宗制法意,乃敕天下學校掄其才者,而沈君在選。久之,貢法復變,用事者稍抑之。君方試吏部,廡下風颺,卷為墨所汙,試遂殿,得樂清丞以去。逾年,卒於官舍。其子衍慶等歸其喪,權厝焉。後六年,祔於天平山祖塋,而請銘於予。

予生後君,然嘗同在學宮,會食博士堂中。貢法行,予亦與其選。時東南之美,咸在留都,日夕聚白下。君居其間,言若不能出口。酒酣怡然,人多樂與之遊。君在吏部,予亦試春官。方聚邸舍中,聞選榜出,在坐者皆歎息,以為君屈。君歸治裝,予又送之於家,在城西絕岸間。方令工製新衣,衣以出拜,視其色,初不以官為意也。今因其子之請,蓋間五、六年,淒然如復見君矣。

君諱大梁,字景和,別號卓齋。其先居吳縣竹橋,又由陽羨轉徙昆山。高祖方,贈大理寺評事。曾祖魯。祖存,城武縣知縣。父濤。君為人孝友,同母兄大楠三為二千石,不忍其母萬里就養,自以菽水之養,奉太夫人安焉。事其寡姊,終身不怠。於其妻,不以其病失夫婦之歡。為攝令,賑歲饑,禦漳寇,罷衙前支應,有稱於溫人。君生於弘治八年正月二十七日,卒於嘉靖二十五年三月十六日,春秋五十有二。妻胡氏,繼王氏。子男七人。沈氏世宦,而君又多男子,以才雋稱,當有以大君之家者。銘曰:

紉薜荔兮,時所棄也。絆騏驥兮,行不至也。人之恚兮,己施施。承累累兮,有以遺之。

  ↑返回頂部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