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發刊詞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民报发刊词
民報發刊詞
作者:孫中山
1905年10月20日

近時雜誌之作者亦夥矣。姱詞以爲美,囂聽而無所終,摘埴索塗不獲,則反覆其詞而自惑。求其斟時弊以立言,如古人所謂對症發藥者,已不可見,而况夫孤懷宏識、遠矚將來者乎?夫繕羣之道,與羣俱進,而擇別取舍,惟其最宜。此羣之歷史旣與彼羣殊,則所以掖而進之之階級,不無後先進止之別。由之不貳,此所以爲輿論之母也。

余維歐美之進化,凡以三大主義:曰民族,曰民權,曰民生。羅馬之亡,民族主義興,而歐洲各國以獨立。洎自帝其國,威行專制,在下者不堪其苦,則民權主義起。十八世之末,十九世紀之初,專制仆而立憲政體殖焉。世界開化,人智益蒸,物質發舒,百年銳於千載,經濟問題繼政治問題之後,則民生主義躍躍然動,二十世紀不得不爲民生主義之擅塲時代也。是三大主義皆基本於民,遞嬗變易,而歐美之人種胥冶化焉。其他旋維於小己大羣之間而成爲故說者,皆此三者之充滿發揮而旁及者耳。

今者中國以千年專制之毒而不解,異種殘之,外邦逼之,民族主義、民權主義殆不可以須臾緩。而民生主義,歐美所慮積重難返者,中國獨受病未深,而去之易。是故或於人爲旣往之陳跡,或於我爲方來之大患,要爲繕吾羣所有事,則不可不幷時而弛張之。嗟夫!所陟卑者,其所視不遠,遊五都之市,見美服而求之,忘其身之未稱也,又但以當前者爲至美。近時志士舌敝唇枯,惟企强中國以比歐美。然而歐美强矣,其民實困,觀大同盟罷工與無政府黨、社會黨之日熾,社會革命其將不遠。吾國縱能媲跡於歐美,猶不能免於第二次之革命,而况追逐於人已然之末軌者之終無成耶!夫歐美社會之禍,伏之數十年,及今而後發見之,又不能使之遽去。吾國治民生主義者,發達最先,睹其禍害於未萌,誠可擧政治革命、社會革命畢其功於一役。還視歐美,彼且膛乎後也。

翳我祖國,以最大之民族,聰明强力,超絕等倫,而沈夢不起,萬事墮壞;幸爲風潮所激,醒其渴睡,旦夕之間,奮發振强,勵精不已,則半事倍功,良非誇嫚。惟夫一羣之中,有少數最良之心理能策其羣而進之,使最宜之治法適應於吾羣,吾羣之進步適應於世界,此先知先覺之天職,而吾《民報》所爲作也。抑非常革新之學說,其理想輸灌於人心而化爲常識,則其去實行也近。吾於《民報》之出世覘之。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25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