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关于慰安妇问题调查结果的谈话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河野谈话
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关于慰安妇问题调查结果的谈话
1993年8月4日
发布机关:日本国驻华大使馆
本文收录于日本国驻华大使馆网站


  关于被称之为随军慰安妇的问题,日本政府自前年12月开始展开调查,目前该调查结果已出,因此决定将其予以公布。

  此次调查结果证实,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曾在较大地域范围内设有慰安所,并存在大量慰安妇。慰安所是应当时军方要求而设置运营的。而且旧日本军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慰安所的设置、管理以及慰安妇的运送。慰安妇主要是由接受军方要求的商家来征集,但实际中也有很多使用花言巧语或强制等违背本人意愿的情况,且确实存在官方等直接参与此事的现象。慰安妇在慰安所处于被强制状态,生活痛苦不堪。

  有关被送往战场的慰安妇原籍,除去日本人外,来自朝鲜半岛的女性占了很大比重。当时朝鲜半岛处于我国统治之下,慰安妇的征集、运送、管理等也大体上是以花言巧语或强制等违背本人意愿的方式进行的。

  总之,这一问题在当时军方的参与下,严重伤害了众多女性的名誉与尊严。她们经历了无数痛苦,身心均遭受了难以愈合的创伤。日本政府借此机会,再次向来自所有地方的被称之为随军慰安妇的女性们表示诚挚的道歉和反省。今后我国应在征询有识之士的意见等的同时,认真研究如何表达这一心情。

  我们不回避这样的历史事实,而是要正视这一历史教训。我们将通过历史研究和历史教育将这一问题永远铭刻于心,并再一次表明我们绝不重复同样错误的坚定决心。

  另外,关于这一问题,日本国内已经有人提起诉讼,并受到国际关注。日本政府今后也将包括民间研究在内,对这一问题给予充分关注。

依據日本《著作權法》第10條第2項和第13條之規定,下類作品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1. 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
  2. 国家或地方政府机构、独立行政机构或地方独立行政机构发布的通知、指示、指令、通告和其他类似文件
  3. 法院判决、裁决、命令和审判,以及行政机构通过等同于司法裁决的程序作出的裁决和决定。
  4. 由国家或地方政府机构、独立行政机构或地方独立行政机构编制的上述任何内容的译文和汇编。
  5. 仅传达事实的杂项报告和时事报告。

但中文維基文庫限收版權許可合乎CC-by-sa-3.0和GFDL的中文翻譯時,請務必標示翻譯出處,不論自行或者他人翻譯,以及翻譯版權許可,否則足以被刪除。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