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書論 (蕭衍)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法書論
作者:蕭衍 南梁

觀鐘繇書法十二意[编辑]

平謂橫也。直謂縱也。均謂間也。密謂際也。鋒謂格也。力謂體也。輕謂屈也。決謂牽掣也。補謂不足也。損謂有餘也。巧謂佈置也。稱謂大小也。

字外之奇,文所不書。世之學者宗二王,元常逸跡,曾不睥睨。羲之有過人之論,後生遂爾雷同。元常謂之古肥,子敬謂之今瘦。今古既殊,肥瘦頗反,如自省覽,有異眾說。張芝、鐘繇,巧趣精細,殆同機神。肥瘦古今,豈易致意。真跡雖少,可得而推。逸少至學鐘書,勢巧形密,及其獨運,意疏字緩。譬猶楚音習夏,不能無楚。過言不悒,未為篤論。又子敬之不迨逸少,猶逸少之不迨元常。學子敬者如畫虎也。學元常者如畫龍也。余雖不習,偶見其理,不習而言,必慕之歟。聊復自記,以補其闕。非欲明解,強以示物也。倘有均思,思盈半矣。

古今書人優劣評[编辑]

鐘繇書如雲鵠游天,群鴻戲海,行間茂密,實亦難過。
王羲之書字勢雄逸,如龍跳天門,虎臥鳳闕,故歷代寶之,永以為訓。
蔡邕書骨氣洞達,爽爽如有神力。
韋誕書如龍威虎振,劍拔弩張。
蕭子雲書如危峰阻日,孤松一枝,荊柯負劍,壯士彎弓,雄人獵虎,心胸猛烈,鋒刃難當。
羊欣書如婢作夫人,不堪位置,而舉止羞澀,終不似真。
蕭思話書如舞女低腰,仙人嘯樹。
李鎮東書如芙蓉出水,文采鍍金。
王獻之書絕眾超群,無人可擬,如河朔少年皆悉充悅,舉體沓拖而不可耐。
索靖書如飄風忽舉,鷙鳥乍飛。
王僧虔書如王、謝家子弟,縱復不端正,奕奕皆有一種風流氣骨。
程曠平書如鴻鵠高飛,弄翅頡頏。又如輕雲忽散,乍見白日。
李岩之書如鏤金素月,屈玉自照。
吳施書如新亭傖父,一往見似揚州人,共語語便態出。
顏蒨書如貧家果實,無妨可愛,少乏珍羞。
阮研書如貴胄失品,不復排斥英賢。
王褒書悽斷風流,而勢不稱貌,意深工淺,猶未當妙。
師宜官書如鵬翔未息,翩翩而自逝。
陶隱居書如吳興小兒,形狀雖未成長,而骨體甚峭快。
鐘會書有十二意,意外奇妙。
蕭特書雖有家風,而風流勢薄,猶如羲、獻,安得相似。
王彬之書放縱快利,筆道流便。
范懷約真書有力,而草、行無功,故知簡牘非易。
郗愔書得意甚熟,而取妙特難,疏散風氣,一無雅素。
柳惲書縱橫廓落,大意不凡,而德本未備。
庚肩吾書畏懼收斂,少得自充,觀阮未精,去蕭、蔡遠矣。
孔琳之書如散花空中,流徽自得。
徐淮南書如南岡士大夫,徒尚風軌,殊不卑寒。
袁秘書如深山道士,見人便欲退縮。
張融書如辯士對揚,獨語不困,行必會理。
薄紹之書如龍游在霄,繾綣可愛。

答陶隱居論書[编辑]

夫運筆邪則無芒角,執筆寬則書緩弱,點掣短則法臃腫,點掣長則法離澌,畫促則字勢橫,畫疏則字形慢;拘則乏勢,放又少則;純骨無媚,純肉無力,少墨浮澀,多墨笨鈍,比並皆然。任之所之,自然之理也。若抑揚得所趣舍無為;值筆連斷,觸勢峰郁;揚波折節,中規合矩;分間下注,穠纖有方;肥瘦相和,骨力相稱。婉婉曖曖,視之不足;棱棱凜凜,常有生氣,適眼合心,便為甲科。

草書狀[编辑]

疾若驚蛇之失道,遲若淥水之徘徊。緩則鴉行,急則鵲厲,抽如雉啄,點如兔擲。乍駐乍引,任意所為。或粗或細,隨態運奇,雲集水散,風回電馳。及其成也,粗而有筋,似蒲葡之蔓延,女蘿之繁縈,澤蛟之相絞,山熊之對爭。若舉翅而不飛,欲走而還停,狀雲山之有玄玉,河漢之有列星。厥體難窮,其類多容,婀娜如削弱柳,聳拔如裊長松,婆娑而飛舞鳳,宛轉而起蟠龍。縱橫如結,聯綿如繩,流離似繡,磊落如陵。暐暐曄曄,弈弈翩翩,或臥而似倒,或立而似顛,斜而復正,斷而還連。若白水之遊群魚,藂林之掛騰猿;狀眾獸之逸原陸,飛鳥之戲晴天;象烏雲之罩恆岳,紫霧之出衡山。巉岩若嶺,脈脈如泉,文不謝於波瀾,義不愧於深淵。

本南梁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