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玄靈寶太上六齋十直聖紀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洞玄靈寶太上六齋十直聖紀經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經名:洞玄靈寶太上六齊十直聖紀經。撰人不詳,約出於隋唐。言齊戒日期及齊法。一卷。底本出處:《正統道藏》正一部。

  洞玄靈寶太上六齋十直聖紀經
  道教五戒
  一者不得殺生,二者不得嗜酒,三者不得口是心非,四者不得偷盜,五者不得淫色。
  十善
  一念孝順父母。二念忠事君師。三念慈心萬物。四念忍性容非。五念諫爭解惡。六念損己救窮。七念放生養物,種諸果林。八念道邊舍井,種樹立橋。九念為人興利除害,教化未悟。十念讀三寶經律,恒奉香花供養之具。
  凡人常行此五誠十善,但有天人善神衛之,永滅灾殃,長臻福祐,唯在堅志。
  年六齋
  正月、三月、五月、七月、九月、十一月。
  月十齋
  一日、北斗下。八日、北斗司殺鬼下。十四日、太一使者下。十五日、天帝及三官俱下。十八日、太一下。二十三日、太一八神使者下。二十四日、北辰下。二十八日、下太一下。二十九日、中太一下。三十日。上太一下。
  自下中上三太一下日,皆天地水一切尊神俱下,周行天下,伺人善惡。
  甲子日,太一簡閱神衹。
  庚申日,伏尸言人罪過。
  本命日,計人功行。
  八節日,有八神記人善惡。
  三元日。天地水三官校人之罪福。
  三會日
  正月七日、舉遷賞會。七月七日、慶生中會。十月五日。建生大會。
  五臘日
  正月一日、名天臘。五月五日、名地臘。七月七日、名道德臘。十月一日、名民歲臘。十二月臘日。名侯王臘。
  三會日,三官考覈功過,宜受符籙,齋戒呈章以祈景福。
  五臘日,常當祠獻先亡,名為孝子,得福無量。餘日,皆是淫祀。通前三元日,為八解日,皆可設净供求福焉。
  夫齋直之法,要在乎絕甘肥葷辛酒色,陰賊嫉妬妄想,一切諸惡。唯宜燒香然燈,誦經禮懺,願諸一切普免灾厄,乃為齋矣。昔孔子謂老子曰:丘居貧,唯不飲酒、不茹葷久矣。老子曰:是祭祀之齋也。汝一志,無以耳聽,而以心聽,無以心聽,而以氣聽,疏瀹汝心,澡雪汝精神,掊擊汝智,吾將語汝。
  論曰:按諸經齋法,略有三重。一者設供齋,可以積德解愆。二者節食齋,可以和神保壽,斯謂祭祀齋,中士所行也。三者心齋,謂疏瀹其心,除嗜慾也。澡雪精神,去穢累也。掊擊其智,絕思慮也。夫無思無慮則專道,無嗜無慾則樂道,無穢無累則合道。既心無二想,故曰一志焉。蓋上士所行也。詳夫齋者,齊也。要以齊整三業,乃為齋矣。若空守節食,既心識未齊,又唯在一志,則口無貪味。謂玆二法,表裹相資。故《大戒經》云:夷心靜嘿,專想不二,過中不味,內外清虛是也。孔子雖薄閑節食,未解調心,故示玆齋法,令其受道。而末學之徒,孰能虛心一志哉。夫鄙乎祭祀之教,自謂得心齋理,蓋嗊嗃怠慢之夫矣。雖口譚玄寂,無解其目,是自矜焉。《易》云:聖人以此齋戒。
  人生各有歲月日時,隨其所屬星宿,以定貧富貴賤、性命長短焉。然六家之物,有合則有散,有生則有死,有成則有敗,有盛則有衰,此天下之恒數,自然之對也。五色者,陷目之錐也。五音者,塞耳之鎚也。五味者,截舌之斧也。財貨者,亂人之物也。故禍莫大於死,福莫大於生。是以有名之名,喪我之橐。無名之名,養我之宅。有貨之貨,喪我之賊。無貨之貨,養我之福。罪莫大於淫,禍莫大於貪,咎莫大於僭,此三者禍之車也。小則亡身,大則亡家。
  營生養性,載神扶命,則離苦昇樂,福慶流延矣。人之生也,皆由於神,神鎮則生,神斷則死,故勤心積感,則能舉形上昇玄宮矣。
  夫人唯知豐餚以甘其口,爵祿以榮其身,而不顧甘口之食,是傷命之斧,爵祿奢麗,刑對天下之怨矣。
  元君曰:道者,靈通之至真。術者,變化之玄技也。形之無形,因術以濟人。人之有靈,因修而會道。人能學之,則變化自然矣。夫道之要者,在乎探簡而易攻也。衛之祕者,唯符藥炁也。符者,三光之靈文,天之真信也。藥者,五行之華英,地之精液也。炁者,陰陽之和炁,萬物之靈爽也。爾雖得一事未畢,要資符藥道乃訖。藥能鍊形,符能致神。夫人愛其身,天地莫能害也。守其志,天下莫能敗也。安其貧,天下莫能富也。樂其賤,天下莫能貴也。未有敬焉而無不敬,未有讓焉而無不讓,未有矜焉而無不矜,未有惠焉而無不惠也。守直以曲,守白以辱,守辯以訥,守巧以拙,以無伐為盈,以無知為貴,以愛寵為驚。非無患之地則不蹈,故百禍不能罹也。非夷易之塗則不由,故險阻不能危也。不以祿位穢其志,故刑罰不能加也。不以毀譽為喜怒,故謗讟不能隨也。百禍不能罹,是以總萬物之要也。險阻不能危,是以保永安之祚也。刑罰不能加,是以充其壽考之年也。謗讟不能隨,是以完其純粹之真也。人能虛無清净,慈惠忠信,孝敬和順,謙勤儉柔淳素,則與道同也。故以道理之於身,則心達志通,重神愛氣,輕物賤名,思慮不惑,血氣和平,筋骨便利,耳目聰明,肌膚潤澤,面有光榮,精神專固,身體輕強,虛實相從,鬢髮潤光。理之於家,則父慈子孝,夫信婦貞,兄良弟順,九族和睦,耕桑時豐,倉稟積蔚,六畜蕃殖,事業修理,常有餘矣。故君臣有道,即忠惠。父子有道,則慈惠。士庶有道,則相愛。故有道則和,無道則乖。由此觀之,道之於人,不可須臾而去矣。
  文子問老子曰:何謂道德仁義禮邪。老子曰:無形無為,內以修身,外以理人,功成事立,與天為鄰,道也。畜之養之,遂之長之,兼利無擇,與天地合,德也。為上不矜其功,為下不羞其病,於大不矜,於小不偷,兼愛無私,久而不衰,仁也。為上輔弱,為下守節,達不肆意,窮不易操,一度順理,不私枉撓,義也。為上恭嚴,為下卑敬,退讓守柔,為天下雌,立於不敢,設於不能,禮也。故修道即下歸服,修德即下從令,修仁即下不爭,修義即下平正,修禮即下尊敬。五者皆修,即國家安寧。
  凡當代之士,聰明深察,而近於死者,好議人之罪也。博辯閎大,而危其身者,好發人之惡也。若夫法天象地,恩及動植,忘而不持,乃合大道焉。故曰:深行之為道德,淺行之為仁義,薄行之為禮樂也。由是觀之,不若懷道抱德,自然淳朴矣。
  老君謂陵陽子曰:吾前與關令尹喜妙真要解百萬言,虛白九章。虛而白者,吾宅也。清而净者,吾舍也。無為自然者,吾素也。易而為一者,吾號也。和而無體者,吾用也。應化無窮者,吾變也。夫自然者,道之真也。無為者,道之常也。虛無者,德之尊也。淡泊者,德之宮也。靜嘿者,德之泉也。清净者,神之鄰也。精誠者,神之門也。中和者,事之原也。人為道,能自然者,故道可得而通也。能無為者,故生可得而長也。能虛無者,故氣可得而行也。能淡泊者,故志可得而共也。能靜嘿者,故聲可得而滅也。能清净者,故神可得而光也。能精誠者,故志可得而從也。能中和者,故化可得而從也。是故凡人為道,當以自然成其名,以無為養其形,以虛無而養其神,以淡泊而存其志,以靜嘿而養其身,以清净而平其心,以精誠而守其志,以中和而存其神矣。夫安心游志,使若大水之自澹也。深居靖處,使若蛟龍之潛藏也。懷虛不屈,使若橐籥之挹空也。化得存神,使若社稷之保功也。立尊居神,使若宗廟之守仁也。使不我見,若巨魚之居大水也。使人莫我知,若日出而無東也。使我生無窮,若大道之無方也。道之相致,譬如高山大澤之自致禽獸豺狼也,若深林巨木之自致飛鳥百蟲也,若江海湖池之自致魚龞蛟龍也,若盛德太平之自致麒麟鳳凰也,若精誠潔白之自致玉女芝英也,若中和嘉應之自致德瑞吉祥也,若灾異惡行之自致妖孽殃禍也。
  夫人常去道,非道去人。人常失生,非生失人。若使道與生相保,生與道相守,二者不相離,乃能得長久。
  夫有形之內,人為最靈,天性雖同,因修各異,何者。以之習善,即漸成真人之風,用之涉惡,即轉為兇卒。故老君哀之,令其學道。
  夫修身之道,乃國之寶也。不可不愛,不可不貴也。然一身之根有三。一為神,二為精,三為氣也。此三者,本天地之氣也。神者,受於天。精者,受於地。氣者,受於中和也。相與共為一道也。故神者,形乃乘也。氣者,神之輿也。精者,居其中也。三者相助為理。夫人欲壽者,乃當愛氣尊神重精也。故氣生於精,精生於神,神生於明,人本為陰陽之氣,氣轉為精,精轉為神,神轉生明。是故不欲老者,當念守元氣而合精者也。令不去其形,合而為一也。即淋淋自見,身益輕,意欲精也。此神光欲生也。心中大安,欣欣若喜也。若冥目卧,著志意於身內,內意不出,則身鍊形變也。如此則真理已得,太平自應矣。神哉此道。神者,君也。精者,臣也。氣者,人也。故修身之道,安神養氣,不欲其喜怒,若能制之,氣自強也,意自得也,百邪自去,眾病自消,光明自見,善神自應也。故曰:大道坦坦,去身不遠。第一初果,行人之中,九轉仙行。一者可從於善,二者閉塞於惡,三者廣生濟物,四者勸助良善,五者布施財力,六者大願利人,七者身慈,不害於物;八者口慈,言不害物;九者心慈,常念於善。常行九行,一不可闕。


  太上洞玄靈寶六齋十直聖紀經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