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真太上上皇民籍定真玉籙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洞真太上上皇民籍定真玉籙
本作品收錄於《正統道藏

經名:洞真太上上皇民籍定真玉錄。撰人不詳,約出於南北朝。言修道治心之要。一卷。底本出處:《正統道藏》正一部。

洞真太上上皇民籍定真玉籙


  青童君請問太上道君曰:治心入道,科術參羅,各云要妙,由之有緣。未審令之最要,何方為勝?

  太上答曰:勝理雖多,其有最者。治心之要,在乎慚愧。動心舉目,轉體安身,常懷慚愧,不忘須臾,心神乃定,定則入道,此為最要也。

  青童君曰:何所慚愧,而得入道?

  太上曰:心有神識,識道可尊,尊由無為,而我有為,為有有累,志願無為,為無無累,不可便及,力進苦遲,負累稍至,為此慚愧,不離心中。又當思我稟生,生由父母,父母鞠養,辛苦劬勞,而我成長,學術不深,無奇方異法,令父母延命,長生不死,同得神仙,此期未克,供養又虧,公私愆過,父母垂憂,思慮不精,功行怠退,為此慚愧,不離心中。又父母愛念,令其雋秀,從師學問,智慧通神,求得仙聖,為道種人,師友勸勵,方便抑揚,善誘善接,既鍊既陶,而任欲肆心,負違師訓,或將成而罷,叛正入邪,攻伐師友,反道破經,罪延尊上,禍滅己身,災殃將至,不知改俊。或不自覺悟,以偽為真,苦及方悔,悔無所追,為此慚愧,不離中心。又君王賞德,搜賢訪美,舉其宗鄉,拔其萃類,爵祿光厚,宴集綢繆,不能竭方盡忠,贊宣聖化,貪榮慕勢,阿諛面從,佞媚自進,抑絕高明,嫉害勝己,結對連仇,災凶賊害,毒至不知,知不能脫,誤及親友,為此慚愧,不離心中。又崇道不忘,事親能孝,奉君必忠,不負幽顯,而前身宿障,否病相纏,公私口舌,誹謗橫生,或鬥訟牢獄,非意而及,或執勤守慎,清直異群,君上所憎,眾邪所怨,或事師敬友,往還身心,而遭罹凶醜,惡鬼惡人交牙劫掠,懼協中傷,或為善成惡,捨財致怨,盡禮為佞,竭誠為姦,或起立館舍,繕寫經圖,堂宇雖立,不得常安,篇部雖多,不得披覽,公私罣礙,風火去失,慘疾饑寒,不從本志,白日空去,素願未成,一失生道,方向冥冥,幽苦煩惱,未測還期,今欲救之,未得要訣,為此慚愧,不離心中。心中有神,不知慚愧,則馳競遑遑,無時得定。定由慚愧,慚愧既立,常在心中。心中有慚愧,俯仰思道,思道不忘須央,則神明定乎內。內定則罪去,罪去則福來,福來則成真,真成則入道。入道由慚愧,慚愧則入神也。

  青童曰:慚愧在心,謹聞命矣。請問慚愧在邇,其狀可聞乎?

  太上曰:善哉善哉,要矣之問也。夫有形則有心,有心則有事,有事則有跡,有跡則有狀,有狀則有言,有言則有法,有法則有道,有道法可陳矣。學士治心,慚愧在內,慚愧之跡,其狀在外,豫兮若冬涉川,猶兮若畏四鄰,是其狀也。慎言語,懼恿總也;節飲食,慮貪饕也;衣荣而淨,在素潔也;居陋而隱,守靜篤也;恭敬一切,避陵辱也;不敢為先,免嫉謗也;始終貞信,潛化導也;進止和光,密行教也;挫銳解紛,明道有時也;出處變化,見神應之緣也。各有其法,同是慚愧之狀也。

  青童曰:其狀如斯,謹聞命矣。其法之制,又可聞乎?

  太上曰:其法多條,各有經誥,略而言之,聞一知十也。

  凡欲定心,遵奉三尊。道尊經尊,備在我師,師法顯隱,俯仰順從,不得負違,違則失定。守定不失,當侍師尊,瞻聽聲色,伏勤無休,勞不敢憚,苦不敢辭,專志無迕,以死為期,能如此者,心定得生。若背師任己,違道越經,怨急狐疑,欺罔幽顯,此心不定,畏死失生,一去難追,良可痛矣。

  凡欲定心,因緣別師,守道執經,存師不替。心懷慚愧,不得從師,師已昇天,我不得侍,或游化他境,我不能隨,或依運託終,我不能測,或流離困辱,饑凍餘方,或遭罹公私,牢獄閉繫,或枕疾山水,隔絕人倫,或五災所及,死敗隕亡,或毒蟲猛獸,林木所傷,或遭罹盜賊,陷同姦草,不能救之,皆應慚愧。慚愧在心,愁煎在邇,不敢逸樂,不敢安寧,不敢歌笑,不敢榮華。當清嚴堂室,禁隔雜人,燒香然燈,晨夕朝禮,誦詠師經,思行師法,肅肅慄慄,戰戰兢兢,麓食服氣,敝布衣裳,動止首過,謝罪存神,行善請福,建德立功,開度一切,教化愚蒙,孜孜不倦,翼翼無休。非師之言,口不敢說,非師之服,身不敢披,非師之志,心不敢存,非師之居,居不敢住。能如此者,得慚愧之法也。

  凡欲定心,當受《上皇民籍定真玉籙》。此籙至要,為學之先,先能定心,仙名乃定。定仙名者,由此籙焉。是三天正一先生所佩,以定得仙之名,傳於玉帝、三十九真、西王母、上元夫人、清靈真人、五岳真仙各一通。受之千年,聽傳三人。若有金名玉字奏札青宮者,百年之內可得三傳。盟用金人、玉龍各一枚、青布三十二尺,以誓北帝。師及弟子各齋九日,北向告盟而傳籙也。不受此籙,仙名不定,雖學諸經,功德不就,為魔所試,不能得仙,得仙之人,皆先受此籙。以青紋囊盛佩肘下,男左女右,常以在身,唯浴乃脫,他悉勿解。敝壞更治,啟告改易。去失輸罰,齋懺三年三十六月,日限足竟,乃得啟告佩之。如先三失,不得復受,彌加慚愧,冀後生有緣耳。

  《定真玉籙》,自然之文,出乎無始,終乎無終,大劫一改,得道之真,積功累德,必佩斯文。名入其中,身受其砼,是為真真,不可毀矣。大劫未周,其間小劫,功德怠者,身名俱退,必失斯文,亦不值仙。功進德精,得文無失,保為種人,不退不減,若功德智慧,輕重不同。二十四萬之外,又有十二萬人,合三十六萬,一劫之所成也。功德微薄,不入三十六萬,便後劫為期耳。此劫之人,精進勇猛,乃得入此三十六萬限中。一名《白簡青錄皇民籍籙》,白金為簡,青玉為字也。


洞真太上上皇民籍定真玉錄竟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