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隱漫錄/2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淞隱漫錄
◀上一回 鵑紅女史 下一回▶

  鵑紅女史,世家女。少涉書史,長益慧美。母李氏,出自凌夷宦族,亦頗識字。父雖習帖括,困於場屋,未青一衿。以家日落,設帳為蒙師。愛女不啻掌上珠,思為擇快婿,苦每低昂不就。無何,父母以瘋相繼逝。女孤孑無依,養於叔氏。叔性暴戾,虎而冠者也。嬸美而賢,恒護持之。

  同邑有朱麗青者,少時嘗受業於女父,至是已食餼於庠,文名鵲起。素豔女貌,遣媒求聘。叔氏索多金。生難之,遂寢。武秀才陸贊臣,少習騎射,頗有膂力,以氣岸自雄,與女叔往來莫逆。適斷弦擬續,屬意於女。女叔銳身自任,謂:「是何難!」

  陸年四十有五,自頂至踵,並無雅骨;居恒武斷鄉曲,鄉人俱為側目。嬸知將以女許陸,諫其夫曰:「伯氏身後止此一塊肉,乃忍喂之餓虎吻耶?」苦口陳詞,至於泣下。女叔置不答,但曰:「陸家富有田產,何患不溫飽?汝乃妄為顧慮。豈欲令其以丫角終耶?」竟受聘禮,刻期親迎。女自怨命之不辰,涕泣覓死。嬸極憐之,隱為之計,日夜勸慰,謂:「必令脫此樊籠。」嬸有中表姊曇芬,未嫁而寡,矢志清修,出己資營一庵,為諷梵唄所,獨居其中,從不見人,惟婢媼供服役而已。陰計不如將女寄其處,可以避害。乃導女伺隙潛遁,直抵姊所,縷述其故。姊懼貽累,不敢承。嬸曰:「脫有事,盡委余身。」

  屆期香輿彩仗在門,而遍覓女不得,闔室惶噪。女叔疑妻匿之他處,始以詬誶,繼以撲責,器聲喧沸達戶外,賓客逡巡散去;樂人不能久俟,亦歸。陸逕控女叔於縣廷。方欲詣辨,縣差已至。屢經鞫訊,莫得端倪。問女平日可有往來,皆言深處閨中,從不出外,惟朱秀才曾遣媒媼求姻未成。先是,朱生遣冰人往,意其必成,迨女叔多方峻拒,頗深觖望,家貧,金幣之奉,計無所措,知事難諧,意緒無聊,擬作近游,借以解悶。

  一日,偶經女門外,見女徙倚門前,若有所佇,丰姿秀麗,態韻娉婷,較數年前尤為光豔,不覺跬步遲回,徘徊不進。女若與生相識,流目送盼。頃之,掩扉而入。生不禁神魂俱失,歸家益涉遐想,倦甚,隱几而睡。朦朧中忽聞彈指叩扉聲,啟戶覘之,則一四十許婦人,攜書一函,逕入問生曰:「子非朱秀才乎?鮑家鵑紅女史託予為鴻雁,君閱之便知顛末。」生問:「汝為鵑紅何人?」婦曰:「東鄰表姨也。鵑紅日夕在火坊中,求死不得。君苟願作伉儷,置之金屋,則子之恩,真同再造矣。」生曰:「余窶人子耳,安能得此多金?」婦曰:「子若有密室藏嬌,渠可自來,不必破費一錢也。」生曰:「其如後日追呼乎?」婦曰:「子自秘之,誰得知焉?妾願作撮合山,顧將何以酬我?」生曰:「事苟成,自當圖報。」言已,婦匆匆竟去。

  生修葺屋後小樓三楹,略加陳設,以待其至。顧心中疑信參半。雙星渡河之夕,生從友人處赴宴歸,見雙衛在門;入室,聞笑語聲,前婦出迎生曰:「君意中人已至,幸不辱命。」扶女至前,襝衽作禮。生亦答拜。女紅潮暈頰,默坐於旁,不作一語。生詢女何以得出。婦代答曰:「叔氏逼嫁駔儈,自念宦室後裔,乃辱寞至此,故萬死一生,遁至君所。敬完璧以奉君,謂非君一知己哉?」自是女寂處一樓,女紅之外,日與生聯吟覓句,閨中之樂,事有甚於畫眉,兩情和諧,無殊膠漆。久之,女案驟發,邏緝綦嚴。生家臧獲偶泄言於外,作多魚之漏,為偵者所聞,覘之果信。縣吏相約,夜伏戶外,昧爽門啟突入,生與女同夢方酣,雙雙俱獲。解縣時行至半途,女忽不見。群相嘩以為非人。鞫生,生直言女早自至,非己所誘。核其時日,則又不符。問以女所在,則曰不知。反覆駁詰,卒無異詞。陸以女已為生所玷,不願得女,但求倍償聘幣,即可罷訟。惟生家素無積蓄,一時為生謀者,難於措置。生幽於羈所,背負芒刺,日坐愁城,一籌莫展。

  正窘迫間,東鄰婦忽至,謂生曰:「君家樓下現有朱提百笏,何不取之以了訟事?」立令縣役偕之往取呈官,轉畀於陸生,乃得釋。既歸,欲覓東鄰婦,詢女消息,尋訪殆窮,竟不可得。素稔嬸氏恒庇護女,必知其所往,因託相識之媼,宛轉達意。嬸頗聞女之歸生也,由於官斷,深幸女自是得所,今承生問,遂以直告。即遣媼逆女歸生家。媼見女為述生命,並道相思之苦。女聞媼言,茫然不知就緒。媼乃備陳前後情事。女曰:「誤矣,不知伊誰冒妾名而前往。自至庵中,未嘗跬步出外,朱秀才未識妾面,遽令李代桃僵,認作私奔,西江水不能洗此恥矣!」媼疑女諱言前事,作掩飾語,因曰:「今由琴堂為媒妁,名正言順,非比往時。況朱秀才念子綦切,曷不早歸?」女堅持不可。媼返白生。生曰:「我知鵑紅深於情者。數月來相聚一室中,何事不言?況經患難之後,離而複合,方求急於一見,奚為落寞如是?」殊所不解。親詣女所。女閉門拒不納,隔戶謂生曰:「苟以伉儷視余,請煩月老繫赤繩,設青廬,茗一禮不具,妾弗行也。」生以女言理正,一一從之。卻扇之夕,女容宛似舊時。生則夙好重逢,而女則倍形羞澀。偶話前事,女不知所答。因檢脂、粉奩、詩箋、繡譜,陳之几上,指謂女曰:「此皆卿物也。」女諦視之,笑曰:「妾雖能作字刺繡,然若是之工,竊所未逮,彼冒妾之名而竟能似妾之貌,天壤間安有此巧事?觀其所作,亦屬慧心女子,特不解輾轉斡旋,特為我兩人締此良緣,其中當必有因。以妾度之,必非凡間人,君當必有恩於彼耶?」生亦為之恍然有悟。既展枕衾,遂臻繾綣,浹席流丹,固處子也。自此生與女恩愛倍篤,顧倚闌對月,繞樹看花,時念前女,終思訪求得之。每於近城村落中留心物色,卒不可得。於小樓中立一木主,歲時祭祀。良辰佳節,輒設酒醴,拜祝默禱,願求一見。如是者有年。

  生後登賢書,捷南宮,入翰苑。當路仰其聲望,爭相延致。旋由編修改官山西潼商道。蒞任浹旬,有老翁進謁,視其名刺,自稱處士何瑗及。延之入,疏髯道貌,神采清奕,談吐極豪邁。生極欽悅,約常相見,時復往還。

  冬杪,生以公事稍閒,詣翁居作清談。翁導生入後園,梅花盡開,紅白爛漫,園中亭台樓閣,曲折通幽,山石嶙峋,高可數十仞,盤折而止,全城在目,遠及數十里外。時雖隆冬,而花木綺馥,無異三春。生大奇之,贊歎不置。坐甫定,酒炙紛陳,窮極水陸,其味皆生平之所未嘗,生譽之益力。翁曰:「今日貴客蒞至,特令小女親入廚下,洗手作羹,味當不惡。」生夙嗜菽乳,中有一盤,頗似前女所烹調,忽觸於心,淒然淚下。為翁所見,問何故。生不能隱,為略述之。翁曰:「本屬通家,當令小女出見。」須臾,環佩鏘然,紅氍毹貼地,女已盈盈下拜。生睨之,即前女也。不覺失聲。女問生:「別來無恙?自遭強暴,無意人世,郎君今貴,乃無故劍之求,抑何忍也?」言次,頗形怨悒。生曰:「自分飛後,無日不思,靡處不覓,不知乃在此耶?」即於席前拜翁為岳丈,請逆女歸。翁許之。

  二女同居,志極相得。前女字鸝碧,與鵑紅纖穠長短,無不酷肖,惟細視鸝碧略秀削云。

◀上一回 下一回▶
淞隱漫錄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