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懸泉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游懸泉賦
作者:趙秉文 金朝
本作品收錄於《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方輿彙編/坤輿典/第035卷

庚午之歲,九月既望。趙子與客游於承天之廢關,置酒乎妒女祠之側。千山暮蒼,素月如拭,形與影嬉,山谷互答,一談一笑,超然自得。既而歎曰:泉不飛則無聲,石不聳則無骨。山以秋而漸瘦,境以夜而增寂。四者備矣。而無勝因以文之境,雖奇而不即。於是刳蛇腹之枝以為琴,竅鳳膺之管以為笛。誦王摩詰韋蘇州之詩,所以侑此觴而永今夕。少焉,動乎動,息乎息,鳴乎鳴,嘿乎嘿。入吾耳者瀏以清,歷吾目者森以屹。金鼓半空,聲在峽中。道孃子之關,潘美所以下河東者邪。旗幟盡拔,春染木末。突井陘之口,韓信所以破趙壁者邪。迫而察之,風落山而泉鳴石也。二客曰:未也。向者泉出祠下,大如車輪。下赴絕澗,懸流千尺。殷晴空之雷霆,飛炎天之冰雪。六年於茲,而閟其澤子能酬而出之,亦一段之奇特。趙子曰:泉有時而通,亦有時而塞,豈我見聞。有我同源,動靜致一。反聞聞處,聞所不及。無聞之聞,聞性不絕。離見見處,見亦不立。無見之見,見亦不滅。今子以耳聽聲,未能眼處聞聲。以眼觀色,未能耳處觀色。故一泉之見,為之惑也。歸語同僚曰:此殆維摩經也。覺而賦之,但山高水深,風 清月白。

本金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