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鐵廬戰血餘腥記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滑鐵廬戰血餘腥記》序
作者:林紓 清朝
1904年
本作品收錄於《晩清文學叢鈔

余旣譯《利俾瑟》一記,記波奈巴敗狀甚悉,而此卷爲《滑鐵廬》,則波奈巴之收局也。利俾瑟與滑鐵廬兩役,弊在軍無見糧,驅飢疲之卒應敵,烏得不敗。韓尼伯之破佛羅,羅馬軍飢,而韓尼伯軍飽也;西比阿之破韓司屈勒伯,亦以斐洲軍飢,促而殲之易耳。波奈巴久在兵間,乃墨斯科一役,以衣糧不時至,全軍餒死,初不之悟,至滑鐵廬,仍驅飢軍而戰何也?彼俄、普兩軍,寧法之敵,所最崛強者英軍耳。顧鼐利孫之英武,稱雄特在海上,自波奈巴行其大陸制度,極於日耳曼北部,英人莫敢登陸。已而法人無端啓釁於西班牙、葡萄牙二國,二國瀕海,國人又深痛其宗國之覆,始開壁以納英師,於是惠靈吞遂得肆其陸師之力,與波奈巴角矣。嗟夫!嗟夫!周瑜、陸遜、謝石、虞允文,豈曹操、劉備、苻堅、完顏亮之敵?獨能摧陷掩取之者,一驕而黷兵,一斂而伺敵也。迨聯軍入國,囚拘蓋世英雄,長流荒島,而巴黎所謂民黨者,復反顏以事路易,敎燄因之再熾,貴族復姿其驕蹇淩厲之氣,行其專制之威力,法人帖然不復一言。然則白種之民德,亦不能高越乎黄種也。其後法人知兵力不足恃,卽昌言變革舊君之說,亦不足恃以爲治,乃極力講求學問。及師丹再衂,法人學問日益加進,民主之治始成。然則波奈巴之出,實法人鼓鑄學問之罏冶也。余觀滑鐵廬戰後,聯軍久據法京,隨地置戍,在理可云不國,而法獨能至今存者,正以人人咸勵學問,人人咸知國恥,終乃力屛聯軍,出之域外。讀是書者,當知畏廬居士正有無窮眼淚寓乎其中也。光緒甲辰三月,閩縣林紓敍於宣南寓齋。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