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知府張君墓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潮州知府張君墓表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2

三晉士大夫語其鄉人立名義而多文者,必曰張潮州拗齋。絳人楊黃在並稱其子亦堪。亦堪嘗至京師,會余疾。遂觀滄海,息足於天津。再逾時以俟余瘳。既相見,僦屋閉門,手錄余經說及論定子、史。將行,請以小妹妻余少子。時雍正九年季秋也。

又十有一年,其妹來婦。生二子矣,始進一冊。曰:「吾兄客死江介,病中書此,遺命俟順於舅姑而後出之。」發之,則《拗齋行略》也。道興之親迎也,沃、絳間父老多稱拗齋質行經學,而亦堪所述,惟當官數事。其自庶常改刑部員外郎,有獄連執政族人,諸司莫敢任,君請獨任之。內務府以其人出使為辭,君鉤提益急,牒問奉使何地,歸何期。至再三,不答。力請於長官:宜入告。事雖格,聞者為肅然。尋出守廣西平樂府,猺獞雜居,盜不可詰。君至浹月,以信義服苗酋,獲巨盜二人,斃其一,宥其一,責以偵緝。終君之任,盜不敢窺。改知潮州,屬縣賊蜂起,或稱明裔,聚眾千餘人。君聞,即日馳至其地。命吏士速據白葉、祁山,設疑嚴守而揚軍聲,賊不敢逼。會夜半大風起,簡卒二百斫其營。呼曰:「大軍至!」城中鼓噪出兵以助之。賊奔祁山,要擊斬其渠魁三人,眾散降。巡撫將奏功,君曰:「此盜耳,而稱明裔,興大獄,株連多,恐轉生變。」乃以盜案結。潮有大豪,戕親迎者於路而奪其妻,拒捕經年。君微跡而得之,獄成,當大辟。監司銜大府命為之請,且曰:「稍遼緩之,當以黃金四百鎰潛致君家。」君曰:「吾官可罷,獄辭不可更也。」卒行法。或假親王命以開礦,大府不敢詰,君命縛執。出龍牌,眾色然駭。君命繫獄,以牌申大府。情既得,立杖殺之。丁父憂,遂不出。曰:「吾性拗,幸而歸。畏途可復即乎?」

亦堪朝夕近余凡逾年,而不自言求表其父。其所述皆當官實事不可詒托者,蓋知余慎於文而難以情假也。其別余也,曰:「堪少不樂為時人之學,無明師友,勤而無所,年今五十有四矣。兄弟三人,惟堪也存,而皆無子。將南浮江、湘,就二三同好謀,挈家累以從先生遊。以北以南,庶所學粗有所成。俟先生之閑,一訂先人遺書,死不恨矣。」亦堪以仲冬歸,次年四月,適江西至楊黃在所,遂死建昌。而其家失火,累世藏書暨平生集古金石刻、近世名賢手跡、古器奇石皆燼焉,而君及亦堪所述造遂無一存者。

君諱克嶷,字偉公。先世直隸真定人,元末徙居山西聞喜縣之夏莊。祖諱忻,父諱根樸,並邑諸生。君戊午舉於鄉,己未成進士。妻楊氏。子三人:長亦良,季亦常。女七人,皆適士族。粵東許日熾,君在潮州所得士也。時知絳州,閔師門剝喪,為亦堪取其親同姓木忠為嗣。閔君側室范氏少寡守貞,據為庶母立後之禮,取君族晜弟之子亦安以嗣。君卒於康熙辛丑六月,年七十有六。葬於夏莊先兆之次。江東方苞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