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上內秘真藏經/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無上內秘真藏經
◀上一卷 卷八 集仙品 下一卷▶

無上內秘真藏經卷之八

集仙品[编辑]

爾時,真人名曰仙靈,與諸徒眾七千四百餘人,遊居世界及林屋山,彌齡積劫,餐芝服餌,吐納導養,遂得長生,為地仙道,不悟大乘而無解脫。仙靈於是伏地頓首,上白天尊:久聞真藏妙經在靈解山,濟生度死,斷煩惱際,排百劫魔,蕩千祆惑,慈恩普照,潤被蒼生。諮論請益,唯願天尊垂見恩念。

是時,天尊坐五色瑠璃寶座,在靈解山,去地百丈,宣揚正法秘密真藏,復有鬱蕙反風名香,散布諸法,悉皆利益,一切蝡動、有識含生,無不受潤;四方來眾,自然悟解;復能成就下方穢雜國土,裝嚴妙麗,奇特希有。於是天尊告諸仙曰:汝等徒眾,積習小乘,業緣難斷。吾今為汝宣揚大乘,恐驚怛汝。何以故?妙絕心源,見者難矣。若欲求者,先斷三惑。何謂三惑?一者心惑貪生,二者情惑財色,三者意惑善惡。除此三惑,可以求道。復有一行,為道根本,萬行之先。何謂一行?不住世間,不離世間;不住空有,不離空有;不住人我,不離人我;不住因果,不離因果;不住身心,不離身心。常行實道,如是行行,常得解脫,出離生死。

仙靈於是伏地稽首,上白天尊:敢問行此一行,依何所行?天尊曰:依舊文字。又問:初學小乘,累年積劫,不識道源,云何是舊?答曰;不生心是。又問:不生心者,則是無法,無法云何得名舊字?答曰:心行處滅,斷煩惱際,得無為理,證此理者,無生無滅,究竟道場,功德具足,則名舊字。又問:心行處滅,誰斷煩惱?誰證無為?誰知寂滅?若知寂滅,證無為者,則是有法,有法遷移,常變不住。以不住故,則是無常,云何得名舊字?諸疑不了,願重告示。

天尊含笑,五色煥明,彌冠十天,脫眾色像,歡喜答曰:善哉善哉,汝所問者,為眾決疑,開生靈旨。吾為汝說,諦聽善思,分明易解。我所顯者,法無自性;無自性故,皆是舊字。爾時仙靈及諸徒眾聞此大乘,心開意解,喜悅難勝:我等累劫艱辛,遠求彌失,今聞大乘,各歸本國,自在無為。天尊又告:諸善知識,勿生外想。何以故?一切諸法,皆是舊字。若言諸法有生滅者,則謗諸法,是名邪見,亦是外道,亦名分別,亦名得失,亦名顛倒,亦名人我。若言諸法無生滅者,則壞諸法,亦名邪見,亦名外道,亦名分別,亦名得失,亦名顛倒,亦名人我。何以故?一切法本,清淨究竟,非空非有,非非空,非非有。即此法性,自在無礙,名無上道。故名舊字,亦名正經,亦名功德。不壞諸法,名無上道;不壞是非,名為舊字;不壞生死,名為正經;不壞去來,名為功德;不壞取捨,名為法寶;不壞人我,名為定慧。如是妙法,名大生死,名大去來,名大是非,名大人我,名大取捨,名大彼此。何以故?法本無窮,終日說之,亦不能盡。譬如大海,百川所住,無增無減。大乘經典功德微妙,亦復如是。略顯譬喻,百千萬分,不及其一。此經功德,不可格量。復次,諸大弟子及諸仙等,初學小乘,繫業功重,何由可捨,聞此大乘,心不能受,勿生悔恨,失功德本。我懷慈念,如母愛子。何以故?法無斷故,法清淨故,法智慧故,法解脫故。一念相違,善根悉斷。母愛子者,亦復如是。氣氣相續,念念不移,無時可捨。兒子不孝,自棄其母,逃走向外,不顧其母。眾生迷惑,亦復如是。不懷恩愛,失孝慈母,遠離善道。

爾時,仙靈稽首無上尊,稽首無上法,稽首天尊:門弟子有幸得遇大乘,逢善知識,歡喜踊躍,歎未曾有。昔學小乘,累年辛苦,不離生死,不離是非,不離煩惱,不離恩愛,不離攀緣,不離人我,不離分別,不離斷常。如是苦惱,永無解脫。今悟大乘,豁然無滯。復次,一切眾生諸根不等,云何得入大乘?

天尊答言:悉入大乘。又問:若不等法,入大乘者,云何有眾生修道,云何有眾生善惡,云何有聖人教化。若有眾生行善惡者,則諸法不可以不等,故大乘不等;大乘不等故,云何悉入大乘?

天尊答言:大道無方,差殊悉正。眾生顛倒,悉入大乘。眾生善惡,悉入大乘。眾生處在其中,自迷不曉,以不曉故,自受為有。有法業成,輪迴被縛,失大慈道。

又問:善惡名異,而俱得入大乘者,真俗名異,而俱得入小乘。若真俗名異而非小乘者,云何善惡名異,俱入大乘?

答曰:善惡二名,真俗何別?大乘等於小乘,何有大小殊異?

又問:若如是者,大小一者,相反而不同,亦應大小二體,殊異非俱,有若二體。俱有而不異者,二名亦應俱小而無大,云何悉入大乘?

答曰:大小二乘,相對而得名,實無二體而可顯。

又問:大小二乘,相對而得名,則是互從,若大從小而得名者,大應從小而名小。若小從大而得名者,小應從大而名大。云何大小二名,相對而顯?

天尊答曰:相對顯者,藥病相破,眾生二心,俱無所得。於無所得,橫生顛倒,分別二見,善惡差殊。

又問:若如是者,善生之時,惡名應滅;惡生之時,善名應滅。云何二名一時俱顯?

天尊曰:如是如是。善名若生,惡名則滅;惡名若生,善名則滅。

仙靈曰:若如是者,惡名應通,三世過未,亦應是惡。若過未非惡者,見在云何有善惡更相互起?

天尊曰:過、未既無,見在互起,亦無所起,云何得有善惡名起?

又問:善惡二名,俱無體者。善惡生時,亦應有體。

答曰:善惡生時,各無名體。

又問:善惡二名而不同者,不得二名,俱無其體。二名既無體者,惡名應是有體?

答曰:有無所有。

又問:惡名無體而是無者,亦應善名有體而是有有。

天尊曰:善惡二名,而無二體,一相平等,無所善惡。無所善惡,究竟清淨。一切諸法,悉得自在,無大無小,無長無短,究竟解脫。諸善男女,勤行布施,勤行持戒,勤行精進,勤行慈悲,勤行忍辱,勤行智慧。一切諸法,名大道場。未來布施,未來持戒,未來精進,未來慈悲,未來忍辱,未來智慧,功德具足,不可思議。若有善男女等,深信大法,誦念此經,功德熏天,不可格量。若有人受持供養,為人講說流通,智慧猶如日光,並照不輟。智慧相傳,潤及七祖,悉令解脫,三界諸天及諸草木塵沙等數,比此功德,萬分不及其一。如是秘密真藏,難可睹聞,自非宿福,功德深厚,不得聞見。諸仙等眾聞此大乘,勤行精進,宣告未聞。若不流通,諸緣頓絕,遏塞道源,彌年積劫,永離善因。汝等各各淨心,勿生不信,誹謗大乘,自招重考。我從無量劫來修行不懈,從身至身,非可筭數,心心相續,念念尋求。學此大乘而無退轉,成無上道,當發大願,誓度眾生,憐愍一切。汝等四眾懷慈悲行,方便引誘。爾時仙靈等眾惶悸戰汗,受命深重,信而奉行。當此之時,王法清正,人懷慈心,三惡道滅,五欲不生。

是時,諸仙等眾歡喜無量,讚歎法王功德微妙,而作偈曰:

我師惠澤潤無邊,眾生受業隨分度。

不易性相寂無為,功德具足無不普。

我等昔學小乘行,累劫艱辛甚勤苦。

今悟大乘巧方便,不動形神自然睹。

神妙窅窅難思議,群生眇眇迷本土。

是時,仙靈等眾讚我法王功德微妙,利益蒼生,度諸苦難,悉皆受潤。大乘廣遠,不可格量。我等徒眾各各受持,宿緣有幸,得遇真經金口顯授,悟無上道。

天尊曰:法無內外,法無長短,法無去來。眾生微弱,煩惱覆蔽,永不覺知,冥冥長夜,無時可曉。譬如日月,無有私照,而盲者不睹。眾生迷聞,亦復如是。復次,諸善男女,譬如玉山內外俱照,玉從土出而無瑕染。眾生本性,亦復如是。迷惑顛倒,終不悟解。復告諸大弟子:建志修研,勤行勿退,微密靈神,自然感果。復有諸天諸地,各有仙官,位分不等,差別殊方,各有階級,功行受業,異類不同。終劫說之,亦不能盡,徒復艱辛,累劫勤苦,終不得道。要須此經而得成道。真藏密秘,收攝外魔,及天神地祇、五嶽名山洞府諸仙,皆由此經隨分而受。此經第一,眾經中王,決定自在。

天尊於是而作偈言:

此經本微妙,非我能巧說。顯舊逗機緣,智者聞欣悅。汝等諸徒眾,勤行勿滅裂。非汝小乘經,悟懈無功拙。我今廣譬諭,愚者聞易解。言淺理深微,近證無生果。道非內外心,眾生身等我。汝各自思惟。妙法平等土。智慧功德林,忘形形自普。略讚一言音,凡愚愚不睹。

爾時,天尊說偈讚頌,諸天發瑞,自然靈應,百億遊仙一時感會,百億童子虛空自至,百億士夫聞而踊躍,百億眾生自然歸向,百億日月一時俱照。復有鬱蕙反風名香,散布諸法,諸法染著。鬱蕙名香,不生不滅。當此之時,一切雜類各染名香,自然鬱蕙,皆吐諸香,入被密藏。大乘微妙,非可歎說。時有國王,名曰天寶,見此瑞相,歎未曾有,歎喜無量。群臣左右。自無邪佞,局局相守,各各自願。王率國內悉令書寫,受持供養,功德效驗,國土清虛,干戈靜息,人人歡樂,壽命長遠,風化自均,無憎無惱。

仙靈稽首伏地,上白天尊:今日所見,實未曾見;今日所聞,實未曾聞。為法自變,為是神化。若化變者,法應無法,無法云何得化?變若自變者,則是有法,有法無常,云何得化?諸疑不了,唯願天尊慈哀為決。

天尊曰:善哉善哉,大乘微妙,非有非無,非長非短,非大非小,亦非自變,亦非他化。何以故?法自在故,法真實故,法玄妙故,法解脫故,法不生故,法不滅故,法無縛故,法無解故,法無憎故,法無念故,法無親故,法無疏故。所以爾者,大乘經典,盡通物性,非假惑說。仙靈等眾聞此說已,悟解漸深,益加功德,六通智慧,戒行圓滿,施為得所,精進無礙,忍辱慈悲,智慧解脫,證本微妙,等一性味,到靈解山,成無上道。

爾時,天尊告真藏童子:汝等深得法味,照理圓具,智慧泉通,才堪出入,開示未聞,決諸仙行,隨緣指掌,其福深遠,非可譬諭。假使黃金萬斤,捨施功德,百千萬分,不及其一。若有受持,講說讚誦,功德廣遠,與前功德,無毫釐差別。何以故?法微妙故,法深遠故,法無生故,法無滅故,法利益故。復告仙靈等眾:法無先後,有德為尊;法無大小,覺悟者全。真藏童子功行深遠,堪為物軌。汝等雖悟,由未盡冥。承奉宗匠,能滅漏心,始得慧解。善男女等,各自勤行,深信大法,行十直心,行十直行,行九法心,行九法行,行八正心,行八正行,行七覺心,行七覺行,行六慧心,行六慧行,行五解心,行五解行,行四等心,行四等行,行三定心,行三定行、行二受心,行二受行。行如是行,了達塵勞,盡諸法界,功德廣遠,非可顯名。

諸仙等眾聞此法寶,的委所由,歡喜踊躍,震動大地,物悉開悟,未聞者聞,未見者見,未知者知,未信者信,未解脫者解脫。一切萬類,悉皆受潤。仙靈等眾不動本國,至靈解山,長樂自在,稽首而去。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