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子/商隱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漢高帝嬖於戚姬,欲以趙王如意易太子盈,大臣不能爭。呂後危之,謀於留侯張良。良曰:「夫有非常之人,然後成非常之事。良聞商洛山遁者四人,曰夏黃公,用裏先生,來園公,綺裏季。上嘗召不能致。今太子實能自卑以求之,四人且來,來而實太子,此善助也。」呂後如良計,遣呂澤迎之。

四人始恥之,既而相謂曰:「劉季大度,又知所以高我,求我不得,慚己而已矣。呂雉女子,性復慘忍,其子盈不立,必迫於危。危而求我,安危卜於我也。求我不得,必加禍於我,姑俞之可也。」乃來。

一日偕太子進。高祖見而問之,四人咸自名,帝愕然曰:「吾嘗求之而不從吾,何謂從太子?」四人曰:「陛下慢人,我義不受辱。太子尊人,我即以賓遊。」帝謝之,指謂戚姬曰:「太子羽翼成矣,不可搖也。」

呂後德之,將尊爵之。四人相謂曰:「我之來,遠禍也,非欲於心也。盈立則如意黜,呂雉得志則戚姬死。今我懼禍,成盈而敗如意,歡呂後而愁戚姬,所謂廢人而全己,殆非殺身成仁者也。復將忍恥,爵於女子之手,以立於廷,何異賊人夕入人室,得金而矜富者耶?」乃復隱商山。呂後不能留。

張良亦悟,於是屏氣絕轂而退居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