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子/答華陽子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無能子形骸之友華陽子,為其所知迫以仕。華陽子疑,問無能子曰:“吾將學無心久矣,仕則違心矣,不仕則忿所知,如何其可也?”

無能子曰:“無心不可學。無心非仕不仕,心疑念深,所謂見瞽者臨阱而教之前也。夫無為者無所不為也,有為者有所不為也。故至實合乎知常,至公近乎無為,以其本無欲而無私也。欲於中,漁樵耕牧有心也;不欲於中,帝車侯服無心也。故聖人宜處則處,宜行則行。理安於獨善,則許由善卷不恥為匹夫;勢便於兼濟,則堯舜不辭為天子,其為無心,一也。堯舜在位,不以天子之貴貴乎身,是以垂衣裳而天下治。及朱均不肖,則以之授舜,舜授禹,舍其子如疣贅,去天下如涕唾,是以歷萬祀而天下思。周公,文王之子,武王之弟,天下熟其德矣,以成王在,其勢不便於己,故不為天子。以成王幼,其勢宜於居攝,故不敢辭。是以全周之祀,活周之民,巍巍成功,其德不虧,此皆不欲於中,而無所不為也。子能達此,雖鬥雞走狗於屠肆之中,搴旗斬將於兵陣之間,可矣,況仕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