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翼詒謀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燕翼詒謀錄
作者:王栐 南宋
宋王栐撰。栐,字叔永,自署稱晉陽人,寓居山陰,號「求志老叟」。其名氏不概見於他書,今考書中,有紀紹興庚戌仲父軒山公以知樞密院兼參知政事一條,庚戌爲紹興元年,核之宋史,是年正月甲午,王藺知樞密院,是柡當爲藺之猶子。藺《宋史》無傳,據徐自明《宰輔編年錄》載,藺無爲軍人,是書第三卷中,所述無爲軍建置特詳,可以爲證,其稱晉陽者,蓋擧祖貫而言。書中又有「余曩仕山陽」語,知其嘗官淮北,而所居何職,則已不可考矣。其書大旨以宋至南渡以後,典章放失,祖宗之良法美政,俱廢格不行,而變爲一切苟且之治,故采成憲之可爲世守者,上起建隆,下迄嘉祐,凡一百六十二條,幷詳及其興革得失之由,以著爲鑑戒,蓋亦魚藻之義。自序謂悉考之國史實錄,寶訓聖政等書,凡稗官小說,悉棄不取。今觀其臚陳故實,如絲聯繩貫,本末粲然,誠雜史中之最有典據者也。

[编辑]

仰惟藝祖皇帝,肇造區夏,宏規逺略,傳之萬世。太宗皇帝、真宗皇帝、仁宗皇帝,嗣守丕基,善繼善述,凡所更張設施,無非忠厚,故深仁龎澤,固結人心,牢不可解,雖中更新法,多所更易,其後封豕長蛇,薦食上國,而民以身徇國,有死無貳,至有城破,比肩拱手就戮,無一降者,其培植涵養,深根固帶,豈一朝一夕之故哉!昔漢祖入闗之初,約法三章;唐宗甫得天下,定租庸調,而漢四百年,唐三百年,基業實本於此。然漢祖殁,而吕氏用事,唐宗亡,而武氏革命,孝文繼立,能紹先志,景帝刻薄,則又反是;𤣥宗討亂,復以肇亂,其眂皇朝列聖,相繼卒代而廣聲者,萬萬不侔矣。人皆知罪熙豐以來用事之臣,而不原祖宗立國之本㫖,苟非規摹宏逺,徳澤深厚,則其效驗,尚不能如漢唐之季世,何以再肇中興之基?夷攷建隆,迄於嘉祐,良法美意,燦然具陳,治平以後,此意泯矣!今備述於後,與識者商確之,以稽世變云。

寶慶丁亥,孟冬既望,求志老叟晉陽王栐叔永,書於山隂寓居求志堂中

稗官小説,所載國朝典故多相矛盾,故李公伯和質以國史,為《典故辨疑》一書,凡諸家所載,無一非妄,幾於可以盡廢。今余所述,無非考之國史、實録、寶訓、聖政等書,凡稗官小説,悉棄不取,蓋以前人為戒也。凡我同志,譏其妄論則可,以為繆誤則不可矣。苟有以警教之,則又幸也!中澣日,再書。

本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