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亭/診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第十七齣 道覡 牡丹亭
第十八齣 診祟
作者:湯顯祖
第十九齣 牝賊

【一江風】(貼扶病旦上)(旦)病迷廝為甚輕憔悴破愁魂謎夢初回燕尾翻風亂颯湘簾翠春去偌多時春去偌多時花容只顧衰。井梧聲刮的心兒碎。〖行香子〗(旦)春香呵,我「楚楚精神,葉葉腰身,能禁多病逡巡!(貼)你星星措與,種種生成,有許多嬌,許多韻,許多情。(旦)咳,咱弄梅心事,那折柳情人,夢淹漸暗老殘春。(貼)正好簟爐香午,枕扇風清。知為誰顰,為誰瘦,為誰疼?」(旦)春香,我自春遊一夢,臥病如今。不癢不疼,如癡如碎。知他怎生?(貼)小姐,夢兒裏事,想他則甚!(旦)你教我怎生不想呵!

【金落索】貪他半晌癡賺了多情泥待不思量怎不思量得就裏暗銷肌怕人知嗽腔腔嫩喘微。哎喲,我這慣淹煎樣子誰憐惜?自噤窄春心怎的支心兒悔,悔當初一覺留春睡(貼)老夫人替小姐沖喜。(旦)信他沖的甚喜到的年時敢犯殺花園內

【前腔】(貼)看他春歸何處歸春睡何曾睡氣絲兒怎度長天日?把心兒捧湊眉病西施。小姐,夢去知他實實誰病來只送的箇虛虛。做行雲渴倒巫陽會全無謂,把單相思害得忒明昧。又不是困人天氣中酒心期魆魆地常如醉(末上)「日下曬書嫌鳥跡,月中搗藥要蟾酥。」我陳最良承公相命,來診視小姐脈息。到此後堂,不免打叫一聲。春香賢弟有麼?(貼見介)是陳師父。小姐睡哩。(末)免驚動他。我自進去。(見介)小姐。(旦作驚介)誰?(貼)陳師父哩。(旦扶起介)(旦)師父,我學生患病。久失敬了。(末)學生,學生,古書有云:「學精於勤,荒於嬉。」你因為後花園湯風冒日,感下這疾,荒廢書工。我為師的在外,寢食不安。幸喜老公相請來看病。也不料你清減至此。似這般樣,幾時能勾起來讀書?早則端陽節哩。(貼)師父,端節有你的。(末)我說端陽,難道要你粽子?小姐,望聞問切,我且問你病症因何?(貼)師父問什麼!只因你講《毛詩》,這病便是「君子好求」上來的。(末)是那一位君子?(貼)知他是那一位君子。(末)這般說,《毛詩》病用《毛詩》去醫。那頭一卷就有女科聖惠方在裏。(貼)師父,可記的《毛詩》上方兒?(末)便依他處方。小姐害了「君子」的病,用的史君子。《毛詩》:「既見君子,云胡不瘳?」這病有了君子抽一抽,就抽好了。(旦羞介)哎也!(貼)還有甚藥?(末)酸梅十箇。《詩》云:「摽有梅,其實七兮」,又說:「其實三兮。」三箇打七箇,是十箇。此方單醫男女過時思酸之病。(旦歎介)(貼)還有呢?(末)天南星三箇。(貼)可少?(末)再添些。《詩》云:「三星在天。」專醫男女及時之病。(貼)還有呢?(末)俺看小姐一肚子火,你可抹淨一箇大馬桶,待我用梔子仁、當歸,瀉下他火來。這也是依方:「之子于歸,言秣其馬。」(貼)師父,這馬不同那「其馬」。(末)一樣髀鞦窟洞下。(旦)好箇傷風切藥陳先生。(貼)做的按月通經陳媽媽。(旦)師父不可執方,還是診脈為穩。(末看脈,錯按旦手背介)(貼)師父,討箇轉手。(末)女人反此背看之,正是王叔和《脈訣》。也罷,順手看是。(診脈介)呀,小姐脈息,到這箇分際了。

【金索挂梧桐】(末)人才忒整齊脈息恁微細小小香閨為甚傷憔悴(起介)春香呵,似他這傷春怯夏肌好扶持病煩容易傷秋意。小姐,我去咀藥來。(旦歎介)師父,少不得情栽竅髓鍼難入病躱煙花藥怎知(泣介)承尊覷何時何日來看這女顏回(合)病中身的是驚疑且將息休煩絮(旦)師父且自在。送不得你了。可曾把俺八字推算麼?(末)算來要過中秋好。「當生止有八箇字,起死曾無三世醫。」(下)(貼)一箇道姑走來了。(淨上)「不聞弄玉吹簫去,又見嫦娥竊藥來。」自家紫陽宮石道姑便是。承杜老夫人呼喚,替小姐禳解。(見貼介)(貼)姑姑為何而來?(淨)吾乃紫陽宮石道姑。承夫人命,替小姐禳解。不知害的甚病?(貼)𩴵魀病。(淨)為誰來?(貼)後花園耍來。(淨舉三指,貼搖頭介)(淨舉五指,貼又搖頭介)(淨)咳,你說是三是五,與他做主。(貼)你自問他去。(淨見旦介)小姐,小姐,道姑稽首那。(旦作驚介)那裏道姑?(淨)紫陽宮石道姑。夫人有召,替小姐保禳。聞說小姐在後花園著魅,我不信。

【前腔】惺惺怎著迷設設渾如魅(旦作魘語介)我的人那。(淨、貼背介)你聽他唸唸呢呢作的風風勢。是了,身邊帶有箇小符兒。(取旦釵挂小符,作咒介)「赫赫揚揚,日出東方。此符屏卻惡夢,辟除不祥。急急如律令敕。」(插釵介)釵頭小篆符,眠坐莫教離。把閒神野夢都迴避(旦醒介)咳,這符敢不中?我那人呵,須不是依花附木廉纖鬼,咱做的弄影團風抹媚癡(淨)再癡時,請箇五雷打他。(旦)些兒意,正待攜雲握雨,你卻用掌心雷(合前)(淨)還分明說與,起箇三丈高咒旛兒。(旦)待說箇甚麼子好?

【尾聲】依稀記的柳和梅。姑姑,你也不索符樁挂竹枝,則待我冷思量,一星咒向夢兒裏(貼扶旦下)


(貼)綠慘雙蛾不自持步非煙   (淨)道家妝束厭禳時薛 能
(旦)如今不在花紅處僧懷濟   (合)為報東風且莫吹李 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