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为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狠抓“为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
驻河北新医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河北新医大学革命委员会
1970年10月11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经过一年多的教育革命实践,我们深深感到培养工农兵学员,也必须狠抓“为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不断改造世界观。

去年四月份,我们在河北省井陉县办了一个试点班,招了一批有二、三年实践经验的“赤脚医生”。有的同志认为:新学员阶级觉悟高,在家时天天为贫下中农服务,和贫下中农有深厚的阶级感情,“为什么人”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应该着重提高他们的业务技术。

由于放松了政治思想工作,不久,学员中就出现一些问题:有的学员“爱病不爱人”,对来校治病的工农群众缺乏无产阶级感情。有的学员只对“一副听筒、一把手术刀”感兴趣,“土”办法不用了,“一根银针、一把药草”慢慢地也丢掉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思想领域的阶级斗争是决不会停止的。这种斗争往往在业务技术方面表现出来。我们如果不狠抓“为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不用无产阶级思想去教育学生,资产阶级思想就会侵袭学生;“赤脚医生”的革命本色就会丢掉。因此,我们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把组织学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以“老三篇”为武器,狠抓学员世界观的改造,狠批“业务至上”、“技术第一”的修正主义路线。我们把一个资产阶级“权威”的手术刀和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的手术刀进行对比,对学员进行了一次“两把手术刀”的教育,学员们受到很大震动。大家说:“不解决‘为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业务技术学得再好,‘一把手术刀’运用得再好,也不能为人民服务。”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政治教育主要是抓阶级教育,抓活的教育。”我们紧密结合教育革命中的具体事例,对学员进行“为什么人”的教育,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一次,我们在农村碰到一个脚上患“鳞状上皮癌”的贫农女儿。这种病如不及早进行手术,就有截去整个下肢的危险。但是做这个手术容易复发、感染,困难很多。有的教师说:“咱们在农村的‘牌子’还没闯开,弄不好造成感染,‘治了咳嗽落下个喘’,吃不了也得兜着走,今后工作就难办了。”有的学生也有些犹豫。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就引导革命师生学习“老三篇”,斗私批修。大家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终于克服各种困难,成功地进行了手术,保全了这个贫农女儿的下肢。大家从这件事受到深刻的教育,真正认识到: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挂帅,经常斗私批修,牢固地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学到的技术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要过细地做工作。”经过这一段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工农兵学员,解决“为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是一项艰巨而又细致的工作。在工作中,我们注意:把无产阶级为革命而学习业务技术,精益求精,与资产阶级“技术至上”区别开来。在批判资产阶级“技术至上”时,不要把积极学习业务技术的人一概说成是“单纯业务观点”,挫伤学员为革命而学习技术的积极性。我们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狠抓学员世界观的转变,鼓励他们为革命而学习业务技术。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