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天上帝啟聖靈異錄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經名:玄天上帝啟聖靈異錄。元徐世隆等撰。一卷。底本出處:《正統道藏》洞神部記傳類。

元創建真武廟靈異記

翰林侍講學士兼戶部侍郎徐世隆撰

  皇帝踐祚之十年,奠新大邑於燕,落成有日矣。是歲冬十二月庚寅,有神蛇見於城西高梁河水中,其色青,首耀金彩,觀者驚異。槃香延召,蜿蜓就享而去。翼日辛卯,復有靈龜出遊,背紋金錯,祥光絢爛,回旋者久之。夫隆冬閉藏之候也,龜蛇潛蟄之類也,出以是時,其為神物也,昭昭矣。既而,事傳禁掖皇后,遣中使詢於眾,咸以為玄武神應。於是,有旨以明年二月甲戌,即所現之地構祠焉,昭靈既也。謹按文耀鉤云:北宮黑帝,其精玄武,寔皇北方之神也。我國家肇基朔方,盛德在水,今天子觀四方之極,建邦設都,屬水行方盛之月,而神適降,所以延洪休昌景命,開萬世太平之業者,此其兆歟。嗚呼,廟既新矣,神其蒞止。自玆已往,俾雨暘時若,年穀屢豐,躋民仁壽之域,寔我聖后輔佐聖天子,敬恭神明之意也。世隆承乏文職,獲睹玆瑞,敢跡其實,為之記云。

  至元七年二月  日。

  元創建昭應宮碑

    史部尚書臣徐世隆奉敕撰

國家肇基朔方,以神武定天下,列聖相承。際每之外,罔不臣妄。主上誕膺天命,嗣守大統,稽考典章,用潤色鴻業,建宗廟,修禮樂,立官制,文物煥然為之一新。惟是宮殿未備,群臣請定都於燕。上可其奏,乃以至元三年,新都于故城之北。越六年十二月庚寅,城之西,高梁河之南金水中,有蛇出焉,長尺餘,首耀金彩,背負青章。見者異之,咸奉香迎拜,蛇馴而近人,引頸顧眄,蜿蜓入盤嗅香,久之而去。明日,復有神龜,玄文綠質,游泳岸曲,若出而效靈者。眾以為龜蛇天地之關軸,當隆冬閉藏之候,鱗介所墊,今迭出互見,必有由而然。太府監玉牒尺不花,被中官命監工役西郊,適睹此事,遂入奏聞皇后,使訪問博物大臣,以玄武神見為對。遂出內帑物,俾即其所見之地構祠焉。特遣玉牒尺不花尼原缺蕆役,以行工部尚書段天祐,鳩工胝師,復繪圖以進。皇帝若曰:神聖能陰庇吾民,可不吉蠲祀享,以答靈貺乎。乃詔大其棟宇而為之。宮甩既成,賜名日昭應。仍敕詞臣文于石,臣世隆謹按漢張衡《思玄賦》云:玄武縮于殼中,騰蛇蜿而自斜。蓋蛇龍類陽也,上應乎乾綱。龜玄物,陰也,下應乎坤軸。惟陰陽交和,而神應斯至。今主上聖德,神功格于上下。沉幾開闔,旋乾轉坤,其厲精為治,綜核名實,有漢宣帝之則焉。其創制立法,移風易俗,有魏孝文之度焉。至若愛民如子,禮賢如賓,舍己從人,以辭色假借臣下導之,使言則唐之文皇,不啻過也。加以敬戴不怠,肅恭神明,是宜上帝降靈,以彰明德而昌景運,不其偉歟。臣世隆敢百拜稽首而獻銘,銘曰:玄武維星,黑帝之精。其來有徵,其占有成。其符,龍德之馨。皇帝曰:嘻,神格是歆,神保是承,匪宮匪庭,曷以將時享之。誠迺隆其楝,迺高其楹,門寢靖深,神之攸寧。于以奠水德之靈,其水惟金,其島惟瓊,神臨其間,壯帝之京。以永天子,萬年之禎。

  至元七年九月  日。

  元創建昭應宮碑

翰林學士知制誥兼修國史臣王密奉敕撰

  聖人有天下,莫不以神道設教。皇帝龍飛尊禮,百神咸秩。無文皇后,躬親內政,德協宸極。凡所以幽贊神明,興崇祀典者,實勤備焉。謹按有司所具事蹟,維至元六年,都邑肇新,中宮諭旨太府,監度西郊高梁河鄉隙地,以居新附之民,廬舍既營,市肆亦列。乃以季冬十有九日庚寅,致祭于金水之神。時方盛冬,蟄蟲坯戶,動物巳跼踏,俄有祥光熠耀,附水西來,迎而視之,有蛇其長尺許,背青章而首金色。眾見其靈異,駭而聚觀。太府監玉牒尺不花,乃率其屬,焚香羅拜,承之以盤,蛇蜿蜓來登,延頸四顧,若歆若享,移晷而去。明日,復有神龜浮于波面,背負玄文,金碧粲錯,回旋泛泳,引首向岸者久之。觀者咨嗟歎息,以為昔所未見。玉牒尺不花,以其事奏聞皇后,乃遣問諸博物大臣,其對以為龜蛇黑帝之精,季冬水王之月,以是月而有是祥,其玄武之靈驗歟。國家肇基朔方,奄有四海,今京邑告成,而是瑞來格,神理不言,應以象類,蓋昭昭矣。於是皇后分禁中供用之物,命太府監玉牒尺不花,即於所見之地,興建廟貌,以奉香火。仍命行工部尚書段天祐一同商度,給其工役。落成之日,賜其額日昭應宮。重門宏敞,閥殿深嚴,單耳飛遊題,金彩溢日,遂為京畿偉觀。昔周室方興,大任大姒,以思齊之德,流肅雍之化。時有騶虞麟趾之瑞,形于篇什,播之詠歌。今皇后德侔任姒,化並西周,是宜神龜靈虺,見瑞呈祥,與縐虞麟趾之應,蓋異世而同符矣。噫,明者見微而知著,睹物而諭理,皇后懿鑒淵衷,沉幾先物,出捐金帛,修崇宮室,非資燕暇之安,非以奉遊觀之樂,蓋將昭揚神庥,紹隆景運,輔成聖天子神道設教之意耳。臣磐既書其事于后,拜手稽首,擊以銘辭,銘曰:德有感,神無方。靈何符,彰聖皇。彰維何,冬季月。蛇蜿蜓,龜奮蟄。哲人占,黑帝精。皇祚安,天下平。宮于河,后有旨。萬斯年,福天子。天子聖,后相之。嘻萬方,徵訓詞。

  至元七年九月  日。

  元賜武當山大天一真慶萬壽宮碑

翰林學士知制語兼修國史臣程鉅夫奉敕撰

  皇慶元年春三月,京師不雨,遍走群望不雨,詔武當道士張守清,檮而雨。明年春不雨,禱而雨。夏又不雨,又禱又雨。既霑既渥,仍大有秋雨。宮大悅。初均房之間,有山曰太和,又曰仙室,以玄武神居之,名武當。踞地八百里,峰七十有二,最高曰紫霄之峰,峰之最勝者,曰南巖。前有洞天二,曰太安皇崖之天,曰顯定極風之天,上出浮雲,下臨絕澗,蕯啼烏嗥,豺虎所家,人可投足者,僅尋文許。道家言,龍漢之年,虛危之精降而為人,修道此山,道成,乘龍天飛,是為玄武之神。至唐貞觀益顯,天下尊祀。宋理宗時,詔道士劉真人作宮南巖。不克,漢東異人魯大宥隱居是,日草衣菲食,四十餘年,救災捍患,預知禍福,時人神之。天兵被襄漢去,渡河訪道全真,西絕沃隴,北踰陰山,至元十二年歸,與道士汪真常等,修復五龍紫霄壇宇,獨結茅南巖,或請作宮庭,曰:非爾所及也,其人將至矣。二十一年秋九月,師自峽州來,年三十有一,願為弟子。大宥欣然曰:吾待子久矣。即授道要。明年春正月,大宥仙去。師躬執櫈爂,墾山鑿谷,種粟為食。維帥其徒,剪薈翳,驅鳥獸通道,東自山趾絞口,七十里至紫霄宮,五里至南巖。南巖北下,三十里至五龍宮,又四十里抵山趾蒿口。歲三月三日,相傳神始降之辰,士女會者數萬,金帛之施,雲委川赴。乃搆虛夷峻,撻木穹谷。刊在窮崖,即巖為宮。廣殿大庭,高堂飛閣。庖庫寮次,既嚴且備。炫晃丹碧,轇轕雲漢。像設端偉,鐘鼓壯亮。引以石徑,蔭以杉松。積工累資巨萬,計歷二十餘載乃成。墾田數百頃,養眾萬指。至大三年,今上皇帝,儀天興聖。慈仁昭懿壽元皇太后,聞師道行,遣使命建金錄醮,徵至闕,及禱雨輒應。賜宮額曰天一真慶萬壽宮。提點甲乙住持。制加神父啟元隆慶天君明真大帝,神母慈寧玉德天后瓊真上仙,賜師號體玄妙應大和真人。延祐改元春二月,大司徒臣羅源,奉皇太后旨命,乘馹奉香幣,還山致祭。冬十月,集賢大學士臣陳顥,請加賜宮額,曰大天一真慶萬壽宮。命翰林學士承旨,臣劉賡書之。申命翰林承旨,臣鉅夫撰碑文,集賢學士臣孟頫書丹,中書省參知政事臣世延篆額。臣鉅夫竊惟聖天子原清靜之本,躬垂拱化,父天母地,懷柔百神,陶成萬類,子育兆姓,宵衣旰食,期底于治,可謂至德也。已師以雲栖霞舉之侶,而能振道濯德,焦心苦志,奮樹堂壇,以承天休,亦可謂豪傑之士矣。師閱疏果毅,方嚴質茂,雖大祠祭,不待沐浴更衣,所感必應。雖身被顯寵,如始入山,其有道者耶。若神之德,廣大混茫,變化無方,謂則宿所,鍾詎不信然.。臣鉅夫謹拜手稽首,而獻詩曰:

翼軫之墟均房間,白雲峨峨武當山。

根盤千里阻且艱,七十二峰羅煙鬢。

帝遣玄武驅神姦,被髮長劍衣黫黫。

穹龜脩蛇猛且間,乘雲而來御風還。

跋余望之杳莫攀,真人學道鑴堅頑。

飛上千仞誅榛菅,斡旋天樞啟天關。

瓊樓珠宮翠迴環,霞披霧映黃金鐶。

湛恩大號帝所頒,神來居之珮珊珊。

寒松蕭颼水潺湲,飛香滿空馥蕙蘭。

願神永永哀民囏,汛掃穢濁無恫𣲚。

我皇萬歲御九寰,興聖怡愉長朱顏。

  延祐二年三月  日。

  元加封詔

  上天眷命,皇帝聖旨:朕聞越有貴神,是為玄帝。發祥大國,學道名山。位鎮北方,開皇家之景運。威加海內,殄庶域之妖氛。既昭服於純釐,宜推尊於聖父。元包有極,所以融一炁之胚胎。慶衍真源,所以綏萬年之祉祿。庸加美號,用答殊休。聖父淨樂天君明真大帝,可加封啟元隆慶天君明真大帝。主者施行。

  延祐元年九月  日。

  上天眷命,皇帝聖旨:昔有上仙降生,玄帝一炁,難名其妙用,萬方咸仰其英威。晬宇天臨,顧洋洋而如在。祥光日耀,信赫赫以長存。昌期既協於剖符,大號宜加於鏤牒。著母儀之特盛,配父道之常尊,聖躬有賴於擁全。慈仁允洽帝祚,益期於昌熾福祿來。仍聖母善勝天后瓊真上仙,可加封慈寧玉德天后瓊真上仙。主者施行。

  延祐元年九月  日。

  上天眷命,皇帝聖旨:武當福地,久屬職方。靈應玄天,宜崇封典。睠言真武,昔護先朝。定都人馬之宮,嘗見龜蛇之瑞。雖昭應已修於明祀,而仙源未表於徽稱。爰命奉常議,行褒禮,謂元者善之長。聖德合於一元,聖則化而神。元功同於三聖,拯濟民生而仁周。宇宙廓清,世運而威。暢風霆,訂鴻名而既嘉,宣寵光而何忝於戲。天道主宰謂之帝,四字庸鎮於山川。帝室眷命受於天,萬年永安乎宗社。思皇多祉,祐我無彊。特加號曰玄天元聖仁威上帝。主者施行。

  大德八年三月  日。

  上天眷命,皇帝聖旨:建用皇極,以協雨暘。敬重明神而消旱暵,感通一理也。惟爾水神,原於道家之說,於昭地軸之名,克相予守土之臣。傷農閔雨,使年穀以順成。厥靈赫然於戲,靡神不舉。用追跡於先王,依人而行,尚睠懷於下土。可封靈濟將軍。主者施行。

  泰定二年十二月  日。

  上天眷命,皇帝聖旨:咸秩無文,異於災旱。寰轍有規,一典也。惟爾火神,原於道家之說。式著天關之名,克相予守土之臣。傷農閔雨,使年穀以順成。厥靈赫然於戲,二氣良能以至誠而有感。百神受職,宜定功以行封。可封靈耀將軍。主者施行。

  泰定二年十二月  日。

  上天眷命,皇帝聖旨:朕嘉修真之流,貴得道之士。形神俱妙,僻處山林。精氣純全,能興雷雨。信若人之高躅,實斯世之罕聞。欲示褒揚,其頒渙汗凝真靈妙保和法師,武當山天一真慶萬壽宮住持宮事張守清,為老子學,奉玄帝祠,登萬仞之層巔,搆千間之大廈。功用雖成於使鬼,行能自足以服人。龜蛇常交媾以現形,狼虎隨奔騰而斂跡。素心既固,玄化彌彰。爭稽首於講筵,幾四千輩。不及脅於外席,垂三十年。近臣有稱讚之言,太后有徵求之命。屢逢亢旱,方虞率土之災。申禱上玄,並獲甘霖之喜。功已霑於庶物,身宜佩於殊榮。加賁冠簪增輝,喦壑於戲鎮安。侯服真慶,為南紀之靈祠。輔翼我家,玄武主北方之王氣。唯竭心思而致禱,庶幾福錄以來。崇欽哉,維時服我明訓。可賜體玄妙應太和真人,宜令張守清准此。

  延祐元年十月  日。

  啟聖嘉慶圖序

  玄天以水德鎮北方,有國家者,實嘉賴之。而飆斿所臨,武當為最。顯其翊運之功,育物之德,昭乎古今,迨非啟聖諸記所能歷數也。逮于皇元,肇基朔方。德運同符,天人胥契。故於剋定,立功之始窮。冬沍寒之時,而示現金水。誕開禎祥,其兆靈邦家,類匪前聞所得同也,而未有以傳。山之真慶宮提點張洞淵,因金水新事,發啟聖舊,編集而為嘉慶圖。圖釋以文,得梓鋟以行世,將以上揚鴻業,光昭神庥。雖圖不盡事,事不盡傳,而得著夫天運攸歸之符,方配玄天於無彊,則此圖之傳,非獨為斯道幸也。

  時皇慶壬子夏,五嗣天師張與材,書于大都之崇真方丈。

  玄武著靈尚矣,武當山乃昔修鍊上升之地,故昭灼顯異,他祀莫並也。聖朝混一區宇,至元間,龜蛇冬見於高梁河,遂即其地作大昭應宮,以表其異。今張洞淵,原神所由,為嘉慶圖,以信後傳遠。夫神與人相依而行,人非神,何以尊。神非人,何以發揚顯休。大暴於天下,則是圖也,豈徒然哉。

  延祐改元夏,五玄教嗣師昊金節頓首書。

  天一真慶宮,元和遷校府,此二宮府,本出清微法中,雷檝黃君,傳之於混隱真人南君,張洞淵於清微法有所受,故取以名其宮。復取啟聖記中數十圖,加之聖朝高梁河,示現龜蛇之瑞繼其後,因曰嘉慶圖。當代天師暨諸公叔之詳矣,奚待余言之贅哉。且高真在天,惟輔有德。當世祖皇帝混一區,夏以仁守位,四夷八荒,罔不臣服。生靈兆庶,罔不謳吟。是以嘉祥日至,靈瑞雲集,天人相與,真萬世一時之會也。洞淵發明斯瑞,使天下共知,以傳不朽,是可尚也,故為之書。

  時皇慶改元立秋日,翰林學士承旨,資善大夫知制誥,兼修國史張仲壽書。

  《易》曰: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夫一者,數之始也。水者,萬物成形之始也。生數奇,成數偶,於位為北方。北者,背也。北方象人背,故北極出天最高。又北之為文,從人相,背陽,至冬至而止,又自冬至而復生。於卦為坎,水之為文,象形為坎卦,東西分流於乾坤之四德。曰貞貞者,正固也。二義在天斗,牛女虛危,室壁七宿,列於北方,成形為玄武。玄武者,龜蛇也。青龍白虎朱雀,皆一物,而玄武獨二物。不謂之龜蛇,而謂之玄武者,玄之為色,赤而黑,龜蛇則然。有鱗甲,武之象也,玄武之神始降。宋真宗時,為祠遍天下,皇元之興,實始於北方。北方之氣將王,故北方之神先降。事為之兆,天既告之矣,武當山在西南方,巍然高且大,玄武神依焉。黑衣被髮,仗劍踐龜蛇,人往往見之,至今常然。天一真慶宮主張君洞淵,篤於信道,強立不撓。皇太后聞而召之。會京師旱,自去年九月不雨,至于三月。天子以為憂,皇太后使人持香,從張君禱焉,先雨。張君為之日時,已而,果然雨數日乃止,遠近皆霑足。皇太后厚賜之,盡散與其眾,不以一錢私己。其行若是,真所謂絕無而僅有者哉,是宜神之相之也。張君持所刊嘉慶圖,徼余為序,余為誦所聞而書之。

  皇慶元年夏四月廿二日,集賢侍講學士中奉大夫趙孟頫序。

  一者,天之清氣,水之生數。老子曰:道生一。真慶宮以天一名,道原之所自出也。紫霄天柱,巖巖峻極,非玄武,孰能當之。洞淵張先生,以弘願定力,為此山開宇宙,其徒唐中一、劉中和,充拓師說,作啟聖嘉慶圖,出相敘事,稽古之力,聚在此書,皆信而有徵者。行之四方,傳之百世,櫈學道之人,寓於目而得於心,因有相,以悟無聲之妙。不測之神,無窮之化,雖有百千萬億,而心之精微,惟一而已。大易以元首四德,元亦一也。乾曰亨,嘉之會。坤曰積,善之慶。萬民萬物同一,太極受此清氣,得此生數,含弘厚積,以全天一之真。浩浩淵淵,均囿乾坤。嘉慶中道,力無盡,福德亦無盡,此嘉慶圖之所以作也。覽者無貳爾心,洋洋在上,實鑒臨之。

  至大。辛亥白露節,雲西耐菴道人趙炸拜手書。

  天之高,不可知也。日月星辰之象,吾得而觀焉。地之厚,不可度也。山川草木之形,吾得而察焉。神之妙,不可測也。變化應感之跡,吾得而擬議焉。是道也,洞淵張先生其知之。其作玄武嘉慶圖,是已其言曰:武當之為山也,七十有二峰,皆奇偉怪絕。而所謂紫霄峰者,又七十二峰之中峰也。然則,其能出雲雨,見靈怪也,固宜矣。又曰:其帝而神之者,曰玄武。玄武者,在天為虛危之宿,在地托龜蛇之靈,於五行為水,於五色為玄,而其數則一也。夫一之為一也,雖數而言之則一,固造化之所由。分即數,而言之則一,固十百千萬之所由起也。然則,其寓夫地之中,而行乎天之一,非天下之所謂至神者歟。洞淵曰:自是而上,吾不可以言喻也。自是而下,吾猶得以跡言之。於是,與其徒唐中一、劉中和,取其瑰異顯著者,圖而傳之,將使天下觀者動心駭目,必有以啟夫敬畏感慕之意焉。子從玄教大宗師嗣宗師,知洞淵之有功於武當也。曰洞淵居武當,攻苦食力,廿有餘年。梯危架險,經營締搆,作宮室以奉香火,幾以窮山幽谷,比壯麗於通都大邑,則洞淵規畫運量,其可以淺淺窺哉。其佐而成之者,同棲巖學之士也。會子弟佐邑,在武當為近,故得詳言之。

  皇慶元年正月十日,虞集書。

  坎宮之神,曰玄武,生太極之初,應天一之數,周流八極,靈變莫測。其所以利萬物,福蒼生,德之溥也。歷代崇奉,罔不精虔。武當乃住世修真之所居。翼軫之下,聳七十二峰,鬼神守護甚嚴,人跡罕到,天柱紫霄峰,尤為峻極。洞淵張先生,開此山,搆殿宇,規模宏麗,古昔未有。凡二十七年而後成,自非精修之至者,能如是乎。高弟唐中一、劉中和,繼承師志,思惟玄帝實錄,流布未廣,作嘉慶圖形,諸有相而敘其事,自初至終,至為周悉。募工鋟梓,以傳於世,俾觀者因相以明其事、因事以知其靈,則皆起誠敬,而堅向善之心,慚可進於道矣。中政長史林公仲德,為予道其事,且徵為序。予嘉洞淵信道之篤,中一、中和用意之勤,將見玄風大振也。於是乎書。

  至大。辛亥孟冬吉旦,鮑思義謹書。


玄天上帝啟聖靈異錄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