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牝之門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經名:玄牝之門賦。不著撰人,當出于南宋侖攻之手。一篇。底本出處:《正統道藏》太玄部。


玄牝之門賦

  此上玄下牝之門歟

  一竅玄牝,大丹本根。是乃虛元之谷,互為出入之門。設鼎器之尊卑,截然對立;渾機關之闔闢,妙以難言。原夫神仙立修鍊之根基,元氣常周流於上下,鉛爐汞鼎,自此而建。玉闕金關,識之者寡,大哉玄牝,不可得而名焉,通乎陰陽,是以謂之門也。是日爐鼎中藏汞鉛,束接扶桑之谷,西通華嶽之巔。據二土之要,妙合二土;界兩弦之問,平分兩弦。大以無外,小以無內,下焉曰牝,上焉日玄。朱砂鼎、偃月爐,一機密運復命關。歸根竅,眾妙兼,全是門也。陽開陰闔,開闔無窮,日往月來,往來不已。上曰天關,中納乾甲,下為地戶,內藏坤癸。無邊無傍,非有形也;一圍一闢,是為門矣。高卑配合,大矣哉,至.矣哉,來去周游,出乎此,入乎此。請言夫此竅何竅,人所同有,非門謂門,世其鮮知。蓋天地常交合於往往來來之際,而神氣每渾融於綿綿續續之時,今此鑿破鴻濛之穴,築成真一之基。以諸辰而論,下牝居子,合八卦而觀,上玄屬離門焉,如是分也。竅則渾而一之,所以紫陽備述罕知之語,不然老氏曷陳同出之辭。嘗謂冥冥牝戶,深居滄海之問;巍巍玄關,遠在崑崗之上。一陰一陽,黑白可辯,非色非空,丹青難狀。四正於此,布勾般乎子午卯酉,兩曜於此,運鑽簇乎晦弦朔望。微哉妙哉。玄牝二字,採之鍊之,功夫片餉,是則下藏白虎為發火之樞機,上有青龍起騰雲之風浪。噫,傍門小法,惑眾非一;專門名家,以賢自居,弗解講明於理學,安能契合於仙書。以心腎名玄牝,空費存想;以口鼻為玄牝,徒勞咽噓。儻棄邪歸正,獲知蹊徑之真也,則造微入妙,豈在門牆之外歟?盍思夫一氣孔神,曷是收藏之根柢;元和內運,孰為交接之權輿。抑評之虎白龍青,奚云黑虎赤龍;玄上牝下,何謂左玄右牝。當知木火為倡,木於火內以停蓄;金水同宮,金在水中而潛隱。此所謂玄之又玄,妙之又妙者乎。其造化講論而無盡。

  水中金詩

一點明金粟,川源在水中。九還成大藥,片餉顯神功。

元海陽和動,寒泉氣脈通。須臾為白液,凝結滿黃宮。

藏伏資坤土,吹噓藉巽風。何當懷此寶,去訪呂仙翁。

 右《易外別傳》一卷,為之圖為之說,披闡《先天圖》環中之極玄,證以《參同契》、《陰符》諸書,參以伊川、橫渠諸儒之至論,所以發朱子之所未發,以推廣邵子言外之意。愚雖弗暇專志從事於斯,而丹之妙用非苟知之,蓋嘗試之也。故敢直指方士之所斯,以破學者之惑。嘗慨夫世所傳丹家之書,庾辭隱語,使覽者無罈縫可入,往往目眩心醉而掩卷長嘆。如蔡季通袁機仲嘗與朱子共訂正《參同契》矣,雖能考其字義,然不得其的傳;未免臆度而已。愚今既得所傳,又何忍緘嘿以自私。乃迷是書附於《周易集說》之後,而名之曰《易外別傳》。蓋謂丹家之說雖出於《易》,不過依倣而託之者,初非《易》之本義也。丹道之大綱要領,予於是書言之悉矣,丹道之。訣細微,則具載於《參同契發揮》三篇,玆不贅云。林屋洞天石澗真逸俞玫玉吾支書。

 右《易外別傳》一卷,先君子之所著,而附於《周易集說》之後者也。先君子嘗遇隱者,以《先天圖》指示邵子環中之極玄,故是書所著,發明邵子之學為多。近刊《陰符經解》,兒楨請以是葉繕寫同錢諸梓,併《沁園春解》三書共為一峽,將與四方高士共之。因請總名之曰《玄學正宗》云。至正丙申春正月男仲溫百拜饉誌。


玄牝之門賦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