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簪記/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玉簪記
◀上一齣 第二十一齣 姑阻 下一齣▶

【月雲高】〔旦上〕松梢月上。又早鐘兒響。人約黃昏後。春暖梅花帳。倚定闌干。悄悄的將他望。猛可的花影動。我便覺心兒癢。呸。元來又不是他。那聲音兒是風戞簾鉤聲韻長。那影子兒是鶴步空庭立那廂。

等了這一會。還不見他來。我且囘房中。再作區處。倦立庭前看月色。且囘鴛帳坐香消。〔下〕

【前腔】〔生上〕夢囘羅帳。睡起魂飄蕩。纔見雲窗月。心到陽臺上。靜掩書齋。月下門偸傍。三春花信曾有約。七夕渡河人又來。〔下老上〕欲覓閒消息。須教悄地來。夜深人不見。書館把門開。不知我姪兒那裏去了。不免叫他一聲。必正姪兒那裏。〔生上〕忽聽得花間語。把小鹿兒在心頭撞。姑娘拜揖。〔老〕書到不讀。卻往那裏行走。〔生〕在亭子上乘涼。爲愛閒亭風露涼。〔老〕爲何這等慌張。〔生〕失候尊前心意忙。

〔老〕我兒。你聽我道來。

【前腔】書當勤講。奮志靑雲上。坐待春雷動。一躍桃花浪。姓字爭先。不墮前人望。夜半花間月。休去閒飄蕩。好把流螢手自囊。當惜春風又過牆。

也罷。你隨我到經堂上去。一邊我打坐。一邊你讀書。待我出定時。方去寢息。不可不依。從來佛教通儒教。要識儒修卽佛修。〔扯生並下〕

【石榴花】〔旦上〕聽殘玉漏。展轉動人愁。思量起竟含羞。我把玉釵敲斷鳳凰頭。傍孤燈暗數更籌。出乖露醜。這事兒落了他人後。想昨宵雨約雲期。到今朝鳳泣鸞愁。

【前腔】〔生上〕忙來月下。恨殺那人留。〔對旦揖介旦背介生〕小生來了。爲甚事泪雙流。武陵人抱悶悠悠。夜深沈不餌魚鉤。心中暗愁。〔旦〕愁什麽。把人丢下就是。〔生〕這話兒好敎我參不透。只指望楚雨巫雲。怎番做綠慘紅愁。

【泣顏囘】〔旦〕休說那風流。一霎時忘卻綢繆。敎我黃昏獨自。等得月轉西樓。將人便丢。那些個見你情兒厚。〔生〕小生不是故意來遲。幾乎做將出來。正到半路。乞我那狠心的姑娘。走將來叫我。幸而聽得。只得囘轉。不想他帶我到禪堂去。他一邊打坐。教我一邊看書。他出定方放我囘寢。以此來遲。〔跪介〕望恕小生之罪。〔旦〕看他愁模樣堪愛堪憐。定不是將沒作有。

【前腔】〔生〕一日隔三秋。鴛鴦結牢鎖心頭。猩紅一瓣。魂靈兒都爲他鉤。何曾下口。更難忘燈下鞋尖兒瘦。我若做浪蝶遊蜂。老天呵。須敎是裾馬襟牛。

【尾】從今念卻神前呪。今夜情難罷手。怎能彀閏一個更兒相聚久。

花間淚落三更月。    佛座人留兩下情。
話向枕邊說不盡。    隔林雞唱又天明。
◀上一齣 下一齣▶
玉簪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