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臺新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中医瑰宝苑

玉台新案

清·徐镛《医学举要》

转自民间中医网

  

寒证医案

发热恶寒,头疼身痛之暴证,人易辨之。惟久郁肺经而成喘嗽,有似阴虚劳嗽者,不可不辨。郡城西门外奚藕庄客幕于外,上年道途受热,曾患喘嗽,服自便而愈,今复患喘嗽,投自便而加剧,医亦概用清肺补肺,终不见效。自疑为阴虚重证,彷徨无措,遂延予诊。余为脉象见紧,似数非数,前患暑热,故自便可愈。今患寒邪,故反增剧,用小青龙汤而愈。

郡庙道士徐兆奎久患三疟,坚不服药,二年方愈。愈后冬月又病伤寒,壮热头痛,医疑冬温,误投辛凉之剂,即昏嘿不省人事。医者以其昏嘿不省,以为热邪内陷,束身告辞。其师杨承宗求治于予,予诊其脉,虚软无神,似数非数,亦为惊徨,但知其疟后中气素亏,复伤于寒,非冬温也。即投温中之剂,一剂稍苏,二剂方醒,三剂乃安。粥饮日渐增加,但膈中似有冷块,即于温中剂内加附子三分,始得平复,调理一月而安。

发斑医案

发斑初用辛凉,继用咸寒,人人知之。而阴斑之证,最不可误。南汇承役许龙之子,身热发斑,有似火证,医用犀角等化斑套剂,病势转危,不省人事,口中歌唱不休,有时谵语。余诊其脉,浮越无伦,按之不实,舌绛而润,并不燥渴,疑是阴证。细询病因,其妻言未病时,大叫脚冷,其为阴证无疑。遂用姜附等药冷服一剂,夜即安睡。但元阳丧败之余,神疲倦怠者半月,服归脾汤二十余剂而愈。

火证医案

火证清之,此其常也。而有不得不急下者,最当坚决。得胜渡范某,初病即昏沉,医用辛散,汗后不解,即惊徨推委。余曰:汗之不解,治须下之。前医曰:下之利不止奈何?余曰:右关沉实,攻下无虞。用大承气合凉膈而愈。

南汇本城杨熙宗令郎,病疟寒热俱轻,饮食如故,守不服药之戒。一日自神庙烧香而归,忽发狂言,似有神灵所作。邀余诊视。脉象沉郁,魄汗淋漓,未能审其果为热厥,不敢骤用寒凉,姑用胆星、竹沥与服,服下人事顿清。询其近日所服何物,曰姜枣汤日服两次。视其舌色,面白底绛,唇若涂朱,知为热邪无疑,时已三更,余见其病势稍持,约其明日转方。天明复来邀诊,据述醒时未及三刻,旋又发厥,遂用犀角地黄汤合大承气,许其大便一行即愈。奈他医谓下则必死,病家转多疑虑,时有张二川系杨内戚,力动本家定服余方,煎药已近下午时候,病者牙关紧闭,强将羊角灌入,服至半剂,大便即解,前恙顿除。

南汇姚裕丰,医士也。秋月寒热,杂投藿香正气、香薷饮之类,医中来问病者,必定一方,其自己亦不能主持矣。其父沛寰因其病势危剧,始来邀余。余用急下之剂,前医交沮,谓此属不治之证,何用下为。余坐等其家煎服,大下宿垢,继服滋补半月而愈。

治脉伏医案

前营游击舒公,初夏病感,寒热颇轻,但右胁以下掣痛不安,头痛亦在右边,大便不实。医以为类伤寒证,用辛温表散不效。余按其脉隐伏不彰,舌上灰色,苔厚而湿润欲滴,初疑湿胜于热,用吴氏达原饮,继疑寒热互结,用进退黄连汤,但有二三分效验。舒公深信不疑,然必终奏全效,余心始安。沉思良久,头痛胁痛俱在右边,此热气郁遏阳明,故脉象不彰,遂拣去温药,专用三黄石膏,坚服二十余剂而愈。时前营守备邢公亦患热病,初起即舌绛神昏,医皆用葱豉汤透表,余用凉膈散清中,授方不服,听其津干液涸五日而亡,官在同营,病在一时,或信或不信,判若恩仇,舒公曰:总难逃一命字。

附录与姚敬修书令爱之证,肝藏积热,肺受暴寒,故冲气上逆,咳嗽发喘。余用仲景麻杏甘膏汤,发散外邪,扫除内热,失此不治,必延劳怯。因受足下重托,故再四沉思而用此方也。得汗后,用钱仲阳补肺阿胶散,大下宿垢瘀滞后,用喻氏清燥救肺汤。石膏搜剔余邪,人参补气,阿胶补血,乃虚实兼到之方。写方时,贤乔梓细问毕竟吉凶何如?予一口担承,何尝有片言惊骇。其方其案,尚在尊斋,可覆视也。足下受方不用,先自彷徨,更请某师诊治,误认虚脱之证,扬言左脉已无,遂令合家大小,涕泪交零,并通知媒氏,通知许字之家,谓此证已被石膏吃坏,今已不治矣。噫!某师久负盛名,何徒恃妄才而不达古训也。夫脉之郁也,被火逼勒耳,非无也。精究古大家书,则悟此奥义矣。某师言此是怯证。非时邪也,殊不知怯证初起,亦须下去恶物。古方百劳丸,许州陈大夫托名仲景而传者也,某师亦尝精究其义乎。人言某师所定之方,与予方相似,不知实判天渊。余以人参、石膏同用,意仍在于清火,某师以人参、五味、陈皮同用,意专在于补虚,不知此证大积虽去,余火尚多,稍带温补,尚虑复焰之势,人参只宜些少,足下过费人参,反致增病。尊居之北,有俞姓女病伏热,绵延四十余日,人用轻清不效,余用石膏而效。今岁少阴司天,阳明在泉,运气使然也。某师读景岳书,不达玉女煎用石膏之旨,其能升其堂而入其室乎。前俞姓女服石膏后,发出暑毒满身,其母不以为药之过,而以为药之功。奇哉妇人有识,乃远胜于丈夫也。敬修得书之后,其胆始壮,余仍大进寒凉,下利五日而全愈。

治老人医案

老人元虚,病宜扶元,人人知之。竟有阳气充实,常服大寒之药,常得带病延年者。南汇本城谢凰鸣年七十有四,因上年秋间涉讼到郡,舟中冒暑,即发温疟。微寒恶热,胸膈痞闷,余适寓郡城,用清心凉膈散而寒热止,继用半夏泻心汤而痞闷除,旋即结讼回南,不再服药。延至初冬,喘嗽大作,医用疏散,愈治愈剧。至新正初十外,日夜不能交睫,痰涎盈盆盈碗,嘱其子恩荣等速办后事,无余望矣。适有徽友汪郁廷在座,谓此证仍请予诊治,必有出奇制胜之处。郡城仅一浦之隔,何不专舟邀归以一诊。凰鸣平日持家甚俭,因欲死里求生,不得不从汪议,余亦以世好难辞,即束装东归。时已正月十六夜,诊毕,即知其误用辛温,许以尚可挽救,方用大剂白虎,参入大剂犀角地黄,坚服四十余日而全愈。若不细察其脉,而但拘年齿以施治,必至抱怨九泉。至嘉庆二十五年,重游泮水,至道光五年,已八十有四。一日不饮蔗汁梨浆等味,即大便艰涩,辛温误人有如此。

疟疾医案

寒热往来之疟,治宜小柴胡汤。不知阴虚之体,用之转增大患者,郡城姚敬修夏日病疟,医投小柴胡十余剂,竟无增减,停药二日,忽然发厥,舌短眩晕,危在顷刻。居与余寓相近,急来延诊,余用大剂清肝之药,一服而安。知其多服柴胡,肝阴亏乏,厥阳亢逆也。愈后四肢酸麻,用养阴药调理半年,始得平复。

劳倦内伤医案

南汇南门张宝华,劳倦之余,又兼食滞,及内伤中之有余者。脉象狂大,热渴异常,子系旧戚,平日相信不疑,即用下夺清中之法,但前因葬事太劳,未即痊愈,亲友中有疑为失表之证,嘱其更请他医调治。医谓从未得汗,热邪内陷之象,用葱豉等发汗,汗竟不出,反发昏沉。仍恳予治。予惟以清降为事,渐渐神清食进,始终无汗而愈,愈后大便艰涩,惟服大黄。补药一剂不服,于以知外邪宜汗,内伤禁汗,内伤之虚者,为劳倦伤,宜补中益气。饮食伤虚中挟实者,宜枳术丸。内伤之纯实者,则宜攻下也,王安道辨之甚详。

痢疾医案

府廪生高菊裳(名崇瑚弟药房名崇瑞选拔又中式)令堂,病阳虚久痢,医频服温补延至半载,病反增剧,昼夜三五十次。余诊时,但述腰脊空痛异常,遂用斑龙丸峻补奇脉。初服一剂,病势大减,自后连服数剂,竟无增减,服参些少,略安片刻,而菊裳药房昆仲,以尊人病怔忡经年,参药大费,人参岂能常服。余为沉思良久,改用黄芪建中加鹿角。时有医士李蘅堂(秀)在座,谓峻补之法,继以宣通阳气,亦是一法。力赞此方为中病,坚服二十余剂而愈。

南汇东门李连城病肝气胀痛,因多服左金,遂至下痢不止,食饮不思,人亦不与之食。更医则倏张倏李,用药则惟术惟苓,佥云不治,已措办后事矣。不得已而索治于余,予令其早上服大剂归脾,晚间服大剂六味,并令家人诱其食肉,即有效验,一月全痊。

劳倦内伤医案

南汇南门张宝华,劳倦之余,又兼食滞,及内伤中之有余者。脉象狂大,热渴异常,子系旧戚,平日相信不疑,即用下夺清中之法,但前因葬事太劳,未即痊愈,亲友中有疑为失表之证,嘱其更请他医调治。医谓从未得汗,热邪内陷之象,用葱豉等发汗,汗竟不出,反发昏沉。仍恳予治。予惟以清降为事,渐渐神清食进,始终无汗而愈,愈后大便艰涩,惟服大黄。补药一剂不服,于以知外邪宜汗,内伤禁汗,内伤之虚者,为劳倦伤,宜补中益气。饮食伤虚中挟实者,宜枳术丸。内伤之纯实者,则宜攻下也,王安道辨之甚详。

偏枯医案

新场镇闵钦斋年五十外,形体清瘦,多火少痰,冬月忽患偏枯在左,遂从吴门解馆而归,医惟以补气消痰为事,反增咽燥喉痹等证。病家谓本原既竭,故用补剂不效。延予聊问消息,余谓其脉其证,纯是一团火气,须用河间治火之法,方用二地二冬知柏等,甘寒苦寒相间。投二剂,顿觉神情清爽,病者方意未病前数日,左肩胛犹如火烧,始信治火之说为不谬也,继服虎潜丸而全愈。

痹证医案

风、寒、湿三气合而为痹,祛风、祛寒、祛湿,人人知之。不知有当变通者,泗经戴星杓年近四十,因烟业赴上洋,一夕忽患腿痛,不便行走,寓中适有素明医理者,谓肾气素虚,乃欲中之渐,必服大造丸可。戴以客寓起居不便,遂乘肩舆而归。本镇及郡中之医,皆用温药,并服大造丸,服下掣痛增至十分,两手亦痛,阳事痿缩,遂延余诊。余谓此属热痹,俗名流火是也,舌苔虽白,其实绛底,阳事痿缩,王节斋所云郁火也。遂用三黄、石膏、犀角地黄等大剂,半月而起于床,更用虎潜大补阴丸等,一月后步履如常矣。

南庠生谢恩荣令堂患热痹,医以为血衰气弱,投以补剂转剧。余用羚羊角、二冬、玉竹、竹沥等通络之剂,投数剂而全愈。

痿证医案

前营千总龚振邦,多欲阴亏,夏月病足膝痿弱。余谓当作暑痿治,清暑益气加活血之品。授方不服,转服伤科之药。一旦昏厥,心痛欲死。仍延余诊。脉来虚散,生脉散加和中之品,服一剂果觉少安,渠家信之不笃,遍请他医通同酌治,改用参地桂附,服之转增胀满。又请一医以和中降气为治,胀满虽稍除而元气愈弱,病者益难支撑,改用参术一剂,而从前心痛欲死之证复作。不得已,遂听命于予焉。余谓此属少阴肾水亏乏,转服伤科之药,则气亦虚矣。参术桂附,适以耗阴,橘半枳砂,适以耗气,俱未中病,故愈治愈剧。壮水之主以制阳光,乃正治也,用六味合生脉等,坚服五十余剂而愈。

南汇营兵朱七官,湿热成痿,求治于他县时医,以峻补刚剂嘱其频服,半月后厥阳上逆,头眩耳鸣,胸中扰攘不安,格寒于下,两脚如冰,自分已无生理。友人武生顾鸣鹤与朱邻近,延予判决死生,余按脉象狂大,谓此证因温补误投,非绝证也。遂用芩连知柏猪胆汁等大寒之品,一剂即减,投二十余剂而全愈。

郡城徐华封女病痿,两足不能相去以寸,脊间皮宽肉软,有如斗大,医用杂补气血之剂不效。予谓饮食如故,病属下焦,芪术守中,不能达下,四物诚为女科要药,若欲填实精髓,则又不胜任矣。考《内经》筋痿骨痿,皆属奇经络病,乃用生鹿角、龟板、海参、鱼胶、羊肉等血肉之味,配入熟地、枸杞、牛膝、归芍,坚服三十余剂而全痊。

虚劳医案

亭林镇北陆某,素患劳嗽,时作时止,至是益加气喘,偏卧不能转侧,脉象细弱,有似气虚痰饮,医用补脾理气,久而不效,遂以本证为辞。予适在镇中顾宅,延予一判安危。余谓此属肺肾阴亏,非气虚也,初用钱氏阿胶散,继用六味地黄汤而愈。

肿胀医案

府庠生王迪贤令堂,患喘肿,脉浮无汗,渴饮异常,宗仲景风水治例,兼参王节斋先喘后肿之旨,用麻杏甘膏汤而愈。

南汇本城李孝思,单胀数月,诸药不效,余按脉象沉微,此属阳微,用塞因塞用法,专服理中加附子而愈。

郡城卜姓女十有三岁,先患痧疹,继患疟疾,医用开泄太过,遂至胀满,肚腹以下坚硬如石,本家疑为虚证,请一老医中专用补药者诊治,岂知竟云痧毒内攻,法在不治。余时初到郡中,遂延余诊。余按其脉沉细而微,脾虚景象,显然如绘,初用钱氏白术散而坚硬消,继用陈氏六神汤而胀满愈。

得胜渡张永椿室,系气虚之体,秋月患腹胀,服消耗药太过,数日间腹大如臌。余即用《济生》肾气,见奇效,后稍有胀意,即投前方而愈。

脚气医案

郡廪生方铁华(刚)令尊患脚气上攻;医投燥湿理气通阳之剂,喘肿益加,余谓诸热之而寒者取诸阳,因立加味肾气汤,初服不觉其功,而亦不见其燥热,坚服三十余剂而愈。

发黄医案

吴静山(敬权)孝廉令正钱夫人,时邪后遂发黄肿,日嗜干茶无度,苏太诸医,皆用气血并补,久而不愈。延余诊之。脉两手俱洪数之甚,询得腹中攻痛无常,夜则身热如烙,此由阴液不充,瘀滞干粘所致。宿血不去,则肢体浮肿。新血不生,则肌肉消瘦。一切补脾刚药,未可施于此证。考仲景治黄,有猪膏发煎润燥之法,爰仿其义,专用滋润之品,调养肾肝而愈。

前营游击温公(大勇)夏月自浦口来松,途中冒暑,到署后请医调治,初用清暑利湿不效,改用参术归地,转增脘痛。自后朝暮更医,佥言误补留邪,治难有效。遂延余诊。余见其身面发黄,总是胃腑结聚不行所致,用连理汤辛开苦降法,授方不服,遂就诊于青浦医家,方用茵陈五苓散等,服之亦不效。遂以绝证为辞,归至署中,计无复出,始委命以听余焉。予仍用前法,服参些少,是夜即得安寝,改用理中汤调理半月而愈。后以礼貌之衰,坚辞不往,升金山参将后,重发旧恙,遂成不治之证矣。

浊证医案

浊证湿滞为多,而亦有宜于温固者。上海徐德音浊下如涕,医不辨其为精浊,概以利湿

头痛医案

嘉定陈妪年五十有七,病头痛数年,额上为甚,额属阳明部分,久痛必虚,须填补阳明,之法治之,久不见效。渐至食则易饥,心火上亢,肾水下趋,形消腰折,寒热频频,督脉阳维交病。余谓此系精浊。非便浊也。用鹿角菟丝骨脂等温补下焦,兼服威喜丸而愈。


提宪稿房陈寿昌病浊,医者疑其肾阴亏损而致此疾,早投补肾药,少腹胀痛欲死。余用左金清火,合雄鼠粪汤攻浊而愈。兼鼓舞胃中清阳之气,用玉屏风散加炙草葛根,二剂全愈。推此而太阳头顶痛,少阳头角痛,厥阴头巅痛,皆可按法而治矣。

高桥镇曹连珍室,操持家事颇劳,兼多暴怒,孟夏得疾,自天柱至头巅,忽然强痛,坚重难移,两耳赤肿,胃中嘈杂,脉象洪数。宗喻氏治吴添官母例而愈。

腹痛医案

枫泾镇宋元英境享安闲,恣情房帏,患腹痛二年,医药不效,遂就诊于吴郡极时之医,以绝证为辞。宋即归家,料理后事,深信医言为不谬。余适过枫,晤宋氏西席程永孚,谈及医理,遂为知己。遂同元英来寓就诊,细按其脉,细询其证,总是阴阳悖逆,升降不利使然。问曰:曾服泻心汤,进退黄连汤否?曰未也。因酌一方以授,投一剂而稍平,数剂而全愈。


前余在嘉定,有乡人王四九官病膈,向服和中药,据述投三四剂辄效,逾时复然。就诊于予。投进退黄连汤不应,改用丹溪韭汁牛乳饮而愈。因知古人因证立方,不相假也。

胎前医案

胎前宜凉,人人知之。而亦有宜于温者,胎前宜补血,不宜破血,而亦有转用破血而得安者,总在临证时之细心体会也。郡城孙锦章室,怀胎五月,病转胞不溺,医用清利水道,并不究及转胞由于下焦虚寒,由于中焦气弱,由于肝家血滞,猪苓、泽泻、车前等药,徒伤胃气,故饮食减少,夜不得寐,诸恙渐臻,而胞系之缭戾者如故也。日请稳婆抬起,始得溺出。究之元气不支,日甚一日,因而延余诊治。余诊其脉,缓大有力,许以可救。遵《金匮》成例,投肾气汤一剂,是夜稍得安寝,盖利水之药,足以泻肾。投桂附而命门温暖,故稍得安寝耳。再遵丹溪补气成例,投参术汤一剂,饮食渐能知味,惟病者大便不行已数日,腹中至此更觉不安,改用茱连汤一剂,大便得解,小便虽仍稳婆伺候。病者因诸恙悉减,深信不疑,再求良治,余为沉思者久之,脉象比前益见有力,元气已复而胎气未举,必有瘀血阻塞其间,遂用大剂破血之药,一剂而胀遂消,三剂而胎气未举,凡破血之药,最足碍胎,今破血而胎反固,妙在先用补药以助其元气也。

产后医案

产后感冒时邪,宜温散,不宜凉散,人人知之。而亦有不宜于温而宜于凉者,误用温则不得不用大寒矣。归鞠氏侄女,冬月初产无恙,至六日头痛身热,凛凛畏寒,予用栀豉汤,夜半热退,逾日复热,更医用产后逐瘀成法,遂加烦躁。余谓冬温为病,清之可安。通评虚实论曰:乳子而病热,脉悬小者,手足温则生,仍依时邪治例,用白虎汤而愈。凡产后无产证而染他证者,即当以他证治之,而丹溪大补气血之言,却不可拘。仲景云:病解能食,七八日更发热者,此为胃实,大承气汤主之。夫阳明经中,仲景尚再三戒人不可轻下,而产后亡血既多,仍云承气主之,盖既为胃实自有不得不用之理,举一证而产后之挟实者可类推也。仲景云:产后下利虚极,白头翁加甘草阿胶汤主之。夫既曰虚极,仍用白头翁汤者,下痢中既有渴欲饮水热而下重之证,则白头翁汤自有不得不用之理。惟其虚极,故加甘草、阿胶以养其正,举一证而产后之挟虚者可类推也。

产后恶露不行,胸腹饱胀,温之通之,人人知之。而亦有不宜于温而宜于凉,不宜于通而宜于和者。东门鞠上玉室初产患此,其脉数大而疾,上兼鼻衄,余用当归二两煎汤,冲热童便与服,稍稍安稳,但恶露止有点滴耳。更医用炮姜等温通套剂,遂至胸腹增胀,恶露点滴不行,有欲依产后春温治例,大进苦寒之品,余曰:又非稳治。坚用归地丹芍等凉血和血之剂,十余日,恶露大行而全愈。凡产后病解能食,七八日更发热者,当作别病治。初产后即发热者,则仍作产后治。但各有寒热,两途不可不条分缕析。

郡城侯姓妇年三下有八,因元霄夜游,行走太劳,归即小产。医者皆以其胸腹有块,用逐瘀成法,每剂必加炮姜,俱未有效。后虽停药,而骨节如焚,积块愈大,小便艰涩,热痛异常。至三月初始延余诊,已奄奄一息。诊其脉沉伏之极,隐隐难寻,予固知其阴虚阳盛,但日期多延,宜用缓治。初投复脉减去姜桂,神气稍安,继投丹溪大补阴丸,诸恙悉减,终投本事虎杖汤,积块平复,淋痛皆除,不及一月,饮食大增而全愈。

得胜渡卫姓妇初产恶露不行,发热疼痛,中挟冬温伏气,医用逐瘀温经套剂,遂至热邪流注左腿,日夜难安,饮多食少,至冬至朝延予诊治。予变产后宜温之说,用凉血大剂,加通瘀解毒,四服全愈。

郡城张六老室,产后月余,崩中不止,时当暑月,医用和中养血,俱不能止,病已三日夜,视为必死。余诊其脉,浮大欲脱,连声索救,神气尚清,急令煎黄芪一两,当归一两,服之顷刻立止。古方当归补血汤,黄芪多于当归五倍,今加当归与黄芪等分者,时当暑月。恐黄芪之过亢也。

血厥医案

郡城七星桥翁氏女经前发厥,厥必数日不醒人事,医用朱、黄、胆星之属,经年不效。己卯六月,延予诊治。脉象搏指,余谓此系经血内瘀,久而发厥,非痰迷心窍也。朱、黄、胆星,焉能破瘀生新耶。乃合《内经》乌鲗骨丸,仲景旋复花汤,河间金铃子散为一方,数剂全痊,竟不再发。

本作品由于校订不足而错误百出。您可以参考可靠的原作版本,尝试改善它,再移除这个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