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無競題名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王無競題名記
作者:元好問 金朝
本作品收錄於《元好問集/34》和《元遺山集/卷34

安陽王尚書無競天眷中以文章顯於吳、蔡諸公間,凡燕、遼、汴梁宮殿題榜,如大安、大慶、應天、承天之等,皆其筆也。興定中,閑閑趙公為禮部,下蔡州,取顏魯公逍遙樓額入京師。予因問公:「無競大字何如逍遙?」閑閑言:「字有真行、大小之不一,人鮮能兼之。無競他書未必便過前人,至於尋丈大字,盤之筆勢,如作小楷,自當為古今第一。殆天機所到,非學能也。」

乙巳秋,予與梁辨疑、李輔之、武伯佐遊崞山祠,因得無競「崞山神」三字。聞之伯佐,南中王氏國初以好客名河東,朱少章、姚仲純、滕秀穎、趙光道、宇文叔通皆游其門。叔通後歷臺閣。高氏子侄名行中者,不遠數千里,走書幣求為其父濟、叔晦叔墓碣銘。殆無競以叔通故為書之耶!不然,邊鄙荒陋,時無貴仕者,何以致此哉?

自明昌已後,縣多名進士,如劉洗馬子安、欒少尹仲容、胥莘公和之、張大興信之、楊大叅叔玉、王監使正之,皆嘗于祠下,何獨無一言及無競此書,使州里知之為希代之寶,在吾河東祠廟為第一手耶?予恐多故之際,神筆寶墨有意外不測之變,雖百悔不可及。乃託好事者使刻之石,以傳不朽。

八月十有一日,新興元某題記。

本金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