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麥賦 (陸深)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瑞麥賦
作者:陸深 
1510年
本作品收錄於《儼山集/卷001

僕閒居田野,多見瑞麥兩岐、三岐至五六岐。彼九岐者,得於傳聞,殆未之見云。實有之感,茲休禎作賦一篇,有頌、有美、有風、有刺義,主勸戒附於古詩人之譎諫,雖不足以希蹤相如、子雲,庶東京之流亞也,示我同志,靡得而布焉。

天子正徳五祀孟月維夏,知知子瘍發下體,更朔新愈,有客唁焉。登堂三揖,乃掀髯吐論曰:「夫物有異產,事有竒遭,談肉者不可與論味,瞇採者不可與即文,闊哉!希乎!今茲之所睹也。子足良苦,抑未之知乎?」

知知子蹷然而起,危襟橫几,奉客下風曰:「唯唯願客詔之。」

客曰:「走故農家,五穀是理。爰自弱齡,勤厥四體。今年逾知命,而豐穰凡幾。一畆三石,稂莠吐米。皆未若今歲之為瑞也。麥苗芃芃,穟岐為二,揚芒含穎,複為三四,多者五六,將將覆地,東鄰一莖九岐尤異,殆淳和之所熏蒸,而上帝用以鍚類也。周書異畆,漢歌兩岐,陋昔人之誇詡,昭后皇之惠慈,雖蒙白之翁,負玄之老,皆縁畆玩視,相與嗟咨。若走者齒髮猶盛,渉歷未廣,宜乎驚悸而伙頥也。」

知知子仰屋太息,索然久之曰:「否否。客何談之盭也!夫縁物者,貴質敷文者適用。且夫麒鳯之希,難以療飢;芝菌之祥,難以充庖;雲錦之爛,難以禦寒;蠙蚌之光,難以續膏。是以聖明抑難得之,貨壅不稽之,言誠以重本而緩末,棄無益而即有用也。客幸目睹岐麥津津,稱瑞民瘼甚矣。果誰之致,獨非客之所觀見者乎?試為客語:徃歲己巳,運厄元元,夏耘被壟,滛雨注天,晝夕閱七,颶風相牽,海波怒而山立,江潮噴以駿奔,蛟龍舞於街衖,岡阜淪為漭淵。漂尸橫野,浮畜蔽川。千里一壑,萬竃絕烟。於是百年之完聚,連邑之生全,化為魚鱉,葬於鯨鱣者,殆過半矣。暨乎水退,民失故居,滄桑一變,形勝都非。朱門沈其閥閱,碧瓦蕩為丘墟。鳥窺巢而不下,狐訪穴而重疑。號哭振野,提負沿途。父棄其子,妻別其夫。相與轉徙乞丐,奔逐投依,若流星之逼曙,而敗葉之辭枯也。於是強有力者,牢朽材於古岸,塞行潦以腐薪。依濕林為棟幹,綴敗席為闥閽。溷爨無別,臥食不分。什並為五,棄仇講鄰。相依為命,枵腹連旬。野無留菜,樹不遺根。徼幸於萬一,茍活於旦昏。爾乃積陰鬱結,隆冬盛寒,層冰千尺,竹栢枯乾。豈祝融之故都,為玄冥之停驂。何曖曖之陽國,顧風烈於塞垣,民無夙具,習不素安,於是受凍而仆者,又如干矣。

天子方軫念南服,融照閭閻,發徳音、大王言,貸常賦、闢四門。封簡書於芝檢,勤使者於輶軒,省太官之供調,減司寇之坐論,賑倉廩之儲積,蠲逋負之浩繁,方將奪民命於溝壑,續生氣於游魂,蓋三五之罕有,而二氣所不能全之曠恩也。良有司方憂經費之不足,懼考課之殿後,鴻澤持而不下,限令疾於電走,朝四莫三,示一藏九,使民破十家之產,僅足以輸一家;費數畆之田,未足以賦一畆。笳鼓盈村,擾及豚狗。爾乃制為嚴刑,迨及黃耉。巨木囊頭,重金繫肘。臀無完膚,指欲墮手。溪壑之填,未厭伸暴之門。何有於是,孑遺之民,瘡痍之末,斃於敲撲,困於徵科者,蓋淪胥以盡漸,不可久矣。戾氣醞釀,蒸為疫癘,方且乘陽發騰,獷不可制。今枕藉而病臥者,比比皆是。招醫降巫,若憒若醉,是其凍餒蝕於胷腸,刑罰慘其心志,發雙伏而並攻,何方藥之能治,厥禍方萌,殆未知其所至也。使壟畆之植,一本而十岐,共蒂而百穗,將安救之?而客誇以為瑞哉?且菽粟所以貴於珍鼎,布縷所以加於玄黃者,為其有用也。今夫用者,徒存而用,用者已亡,是謂隆虛,而病實忘逺而娯細矣。僕竊為客贅而不取也。」

客聞而憮然曰:「噫嘻!有是哉!子之迂也。信乎執一者,未足與權二;泥彼者,不可與適此。子徒鑒於己巳之變,為流而不止乎,是殆滯於陰陽之跡,而未深於斯理者也。且夫於穆之化,圜運不已,剝終必復,泰因於否,吉凶互尋,禍福相倚。夫蟲之蠕蠕也,不屈不發,地之窿窿也,不伏不起。數逆斯通氣順乃死。是故九載之水,或以成堯;七年之旱,終以啟禹。子豈知夫凶儉之後,繼之以豐稔,登進之漸,承之以君子耶!然而氣機橐鑰,必有攸始,兆先於物,發逺伊邇。鐘鳴而隕霜,礎潤而降雨。走誠得於俯仰之餘,是以釋近憂而崇逺喜也。且夫麥備四氣,實首五穀,詩人頌其於皇,下氓賴以率育,續歲功於發春,函潛氣而多淑,是休嘉之先露,徯斯理於將復,示帝心之仁愛,啟方來之祉福,諒有開而必繼,孰無徵而乃獲。走且與子託丘壑以優游,詠皇風之清穆,是故有取於麥岐,子何責之備而論之刻耶?」

知知子不能難客,乃躡履而退曵杖而歌。歌曰:「麥秀兮多岐!覆壟兮累累!彼其之子,曾是兮弗思!」於是知知子返乎潛室,沈思淵默,緯情愫於渾淪,抽端緒於開闢,推玄化之始終,考休咎於遺冊,覽《春秋》之所書,測消長於《三易》,道有殊而歸,同理既契,而心戚然,則客之言,似亦未為失也。將以厥明,戒館客循阡陌,辨麥岐之疏數,聽鄰黨之損益,問勤勩於三時,弔疾苦於緩急。於時風輕景融,煙朗霧清,謝雕輿、卻繁纓,被大練、策溪藤。道以童子,從以經生。指三汀以東騖,遵龍江而緩征;瞻桑梓於原隰,拜松楸於佳城。睇海氛於極際,儼波浪之奔轟;感釣游之舊蹤,慨歲月之不停。藹里墟之蔓延,有孤物而屢更;亦浮雲之多態,何難樹而易傾。悵久寄於異土,心戀戀乎故京。方徘徊以瞻眺,謇徬徨而屏營。顧見道左,麥穗岐岐;本同末異,旁無附枝。始戟戟以競秀,竟孌孌而莫攜;將神工之妙合,復化鈞之巧持。或雙昻以森矗,或左右以紛披;或越畎而希挺,亦共房而駢垂。薄長飆以洄洑,照圓景而陸離;等比翼於異類,嗤連理而不為。固物薄而稟厚,騰眾喙以增竒;胡哲人之超軼,隨所如而見疑。昔宣尼之瑞魯,匡人恠而圍之;比干之忠殷,曰不祥而戮尸。彼二聖且猶然,般罹此又何辭?抑軒輊之偶致,將彼蒼之有知。於是歷覽既倦,羲馭未疲,攬厥穎異,採掇以歸。洵皇澤之滲漉,拯黎民於阻飢。託子墨以宣秘,聊洋洋以陳詞。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