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清誥授中議大夫彭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皇清誥授中議大夫彭君墓誌銘
作者:王闓運 
本作品收錄於《湘綺樓文集/卷7

君諱嘉玉,字砥先,善化人也。父諱煥章,縣學文生,神情俊朗,不鞿家事。君少稟貞性,浮筠旁達。八歲能文,英髦避席。驂駒不駛,從遊象桂。寄食州縣,屢讎俗吏。歸求府舉,太守駭其高文,已置第一。仍詢所自,君傲然不對,抑參乙丙。年卅有六,甫入縣學。其時已貫通六藝,高步一州。及試鄉闈冊,名誤「嘉」為「家」,藩使愧其詰辭,遽塗其卷,君之文采,遂歎鳳兮。曾太傅折節求賢,始加敬禮。高致無匹,弗與同舟。太傅品之以「博學抱璞」,然名亦稍起。桂陽別將請為賓師,既承教戰,乃形驕很色,斯返駕。困復東遊,而巨寇已平。茲驥足,一攝泗州。公田不給,陳情丐潤。俾榷商徵,贏利千金。謂樂泌丘,晚有令子,苗而不秀。復遭坎坷,盡喪所藏。少貧猶可,老貧忄備矣。平生精研三禮,謙不著書。曾太傅奏薦六人,以君居首。塗宗瀛第六,俄躋總督,富壽全歸。君未補一官,信其命也。既有高世之識,又見舉於達人,而門無車騎,饔飧殆闕。雖揭號以悟眾,眾豈悟乎?天不憖遺,以皇十三年十一月壬午卒。年七十有二。粵有孤孫於紱,葬君省城南紅石之原。乙辛向。以君之美,不勝銘也。著後所不知,世所不信。詩云:「鼓鍾聲聞於外。」故殉石九幽,以作知音。銘曰:

邈矣先生,師乎吾師。世無孔子,誰章伯夷。於乎!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