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小精悍就是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短小精悍就是好
天津汉沽盐场毛泽东思想业余文艺宣传队
1971年1月1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什么事物是不包含矛盾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我们盐场在开始普及革命样板戏时,就出现了矛盾:大部分同志从本场、本队的实际情况出发,主张因地制宜、因陋就简,排演选场、片断。但有的同志却认为:

“我们场是个大场,我们的业余文艺宣传队又是天津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单位,演选场、片断是零打碎敲,不象样,要演就要演全剧。外出叫叫阵,传传名。” 两种主张,大家争论不休。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作入门的向导,一进了门就要抓住它的实质,这才是可靠的科学的分析方法。”毛主席的教导使大家心明眼亮,一致认为,两种主张,表面上看来是普及革命样板戏在具体作法上的分歧,实质上是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是走什么路,坚持什么方向,为什么人服务的大问题。我们普及革命样板戏,主要是普及毛泽东思想,宣传无产阶级的英雄形象,无论是演选场、片断还是“清唱”,只要能把工农兵的思想感情表达出来,就是收到了普及的效果。如果忽视这一点,一味追求形式,就会走上邪路。

认识提高了,我们在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大方向下,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排练了《沙家浜》、《红灯记》、《白毛女》的片断,自编自排了反映我场三大革命运动的一些小节目。实践证明,业余文艺宣传队坚持短小精悍的原则,具有很大的优越性。

坚持短小精悍,能够最广泛地普及革命样板戏。我们盐场分散,七千多名工人分布在百里盐滩的一百多个班组里。排演选场、片断正适合我们场的情况,它可以不受舞台、灯光、布景、服装的限制。有舞台能演,没有舞台在工地上也可以演;有灯光、布景、服装能演,没有这些东西,穿着工作服照样演;人多能演,人少也能演。由于队伍小、道具少,行动方便,每次演出不必大车拉、小车套,每人一个小背包,拔腿就走,轻便、迅速、灵活。这样,我们就取得了大力普及革命样板戏的自由。一次,我们步行到四、五十里远的一个分场给工人演出。演出结束已经夜晚十点多了,这时听说还有十几个在零点才能下班的工人没有看到演出,我们又在他们下班后认真地为他们演出了一个半小时,深受工人同志的欢迎。

坚持短小精悍,能够真正做到业余搞宣传,节约闹革命。由于节目小,不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排练。能够坚持做到白天参加生产,业余进行排练,这不仅符合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指示,而且使我们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劳动,和工人同志的感情加深了。

坚持短小精悍,不仅能普及革命样板戏,还可以穿插演出一些反映本场好人好事的小节目。这样既宣扬了革命样板戏中的无产阶级的英雄形象,又能够配合本单位三大革命运动实际,歌颂广大工农兵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胜利成果,使文艺真正成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