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省著作佐郎致仕曾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光祿少卿晁公墓誌銘
作者:曾鞏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元豐類稿/卷四十六

君姓曾氏,諱庠,字明升,建昌軍南豐縣人。曾祖諱某,尚書水部員外郎。祖諱某,尚書戶部郎中、直史館、贈右諫議大夫。考諱某,舒州軍事推官。君進士及第,歷邵州司理參軍,用薦者為衡州常寧縣令、福州福清縣丞,以疾自陳,遷秘書省著作佐郎致仕。卒於熙寧九年十月某甲子,年五十有九,以其年十一月某甲子葬南豐龍池鄉之源頭。母吳氏,妻黃氏、朱氏,有子曰擴,曰某,曰某,女四人。

君少孤,自感勵好學,能文章,為人聰明敏達,喜事有大志,不肯少屈。為吏以材稱,治獄能盡其情。為令丞,易敝興壤,綱紀具修,吏不敢犯,而民安之也。有聲顯聞,薦者自許得人。不幸不壽,不克盡其用。將葬,擴來告曰:「願有紀也。」乃為其銘曰:

發其華,見於文。收其實,見於事。於其小,綽有聞。於其卓,屈不試。尚不沒,慰後昆。矢以辭,列幽隧。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