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賢母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童賢母傳
作者:方孝孺 

童賢母,姓羅氏,寧海童處士釋卿妻也。羅爲縣舊族,賢母少喪親,姿端厚,有識度,年十三歸童氏。時處士之祖母高年而父母皆老,賢母事之孝敬雍順。治産業,習女工,甚得歸道。舅姑喜,家政一任之。祖母晚病,手足痹不能舉,溲惡或時污床席。賢母躬抱持洗滌,飲食必執匙筯以進,久而不懈。祖姑心德其所爲,每私祝曰:「吾苦新婦無以報,願汝有子有婦,咸若汝之孝敬。」

賢母有知能,遇女妹及族人親戚皆有恩。祖姑及舅姑卒,相夫奉喪葬。於内外細粗,指畫經綜,皆有方略條理。既而家浸盛,生四丈夫子。子長,各有才智,好學問,訓以禮義忠厚,尤有母道。及處士蚤世,諸子長,娶婦生孫,一聽賢母之教,遂相與合食,不分財異爨。作先祠,置祭器,以奉祖考。家庭之間,出内有法,長幼有倫,遇人有惠,待賓客有禮,於是賢母遠邇皆稱焉。

初,元季無政。大家以貲結長吏,田之租税,俾小民佃者代輸。里正因而漁利,每畝徵米四升,小民以爲病。會賢母家爲里正,催民租税,命减其半,不足寧出己粟以輸。鄉閭貧弱,賴以不困。洪武初,寧海及鄰縣饑,里中富人以麥貸貧乏者,每麥斗責穀二斗三升。時賢母家有麥數廪,召諸子謂曰:「饑者衆,而吾家幸有餘,安忍乘時取倍蓰之息?若等無效它人,宜减息一斗,以爲鄉率。」於是長子遵母意,與諸弟行之。又白于縣,請禁多取息以病民者。數百里内,貸麥者利其息小,競奔走焉,咸歎息以爲童母恩己。母好施予,孤弱不能自存者,給以錢粟,不責其償,爲之娶婦,使成家業,如是者二十餘人。人或告饑,推食以予之。遇人有急,度其事可解,屬諸子爲解之。後或背負,絶不與較。至不義人戒莫近,事於不可者戒弗爲,其揣料世事,明遠甚,雖丈夫有弗逮也。家人指逾千,婢僕指稱之,人人察其饑飽苦樂與其才性所宜,無有怨者。

今年幾八十,子婦及諸孫婦男女數十人,曾孫七八人,奉養祗順不敢違,果若祖姑所祝。名人士往來者,皆致拜而去,稱賢母云。

贊曰:天道報施,豈不昭哉?世俗智識淺蔽,所蘄少不仇,輒疑無禍福,何其謬也!吾觀世人家之興廢,多由於婦德。孝慈惠和者,必生賢子;暴逆狠悖者,必無後福:非特天意也。氣之所感召,各以其類應,固有以致之矣。考之童母之事祖姑,雖古所稱孝婦何以過?其愛人恤物,有足多者,殆非特婦人所難也。卒受善祥,果致才子,以昌大其宗,孰謂積德而不可恃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