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子/第26篇戒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桓公將東游,問於管仲曰:「我游猶軸轉斛,南至琅邪。司馬曰:『亦先王之游已。』何謂也?」管仲對曰:「先王之游也,春出,原農事之不本者,謂之游。秋出,補人之不足者,謂之夕。夫師行而糧食其民者,謂之亡。從樂而不反者,謂之荒。先王有游夕之業於人,無荒亡之行於身。」桓公退,再拜,命曰寶法也。

管仲復於桓公曰:「無翼而飛者,聲也。無根而固者,情也。無方而富者,生也。公亦固情謹聲,以嚴尊生,此謂道之榮。」桓公退,再拜,請若此言。

管仲復於桓公曰:「任之重者莫如身,塗之畏者莫如口,期而遠者莫如年。以重任行畏塗,至遠期,唯君子乃能矣。」桓公退,再拜之曰:「夫子數以此言者教寡人。」管仲對曰:「滋味動靜,生之養也。好惡喜怒哀樂,生之變也。聰明當物,生之德也。是故聖人齊滋味而時動靜,御正六氣之變,禁止聲色之淫。邪行亡乎體,違言不存口,靜然定生,聖也。仁從中出,義從外作。仁,故不以天下爲利。義,故不以天下爲名。仁,故不代王。義,故七十而致政。是故聖人上德而下功,尊道而賤物。道德當身,故不以物惑。是故身在草茅之中而無懾意,南面聽天下而無驕色,如此而後可以爲天下王。所以謂德者,不動而疾,不相告而知,不爲而成,不召而至,是德也。故天不動,四時云下而萬物化。君不動,政令陳下而萬功成。心不動,使四肢耳目而萬物情。寡交多親,謂之知人。寡事成功,謂之知用。聞一言以貫萬物,謂之知道。多言而不當,不如其寡也。博學而不自反,必有邪。孝弟者,仁之祖也。忠信者,交之慶也。內不考孝弟,外不正忠信,澤其四經而誦學者,是亡其身者也。」

桓公明日弋在廩,管仲、隰朋朝。公望二子,㢮弓脫釬而迎之,曰:「今夫鴻鵠,春北而秋南,而不失其時。夫唯有羽翼以通其意於天下乎?今孤之不得意於天下,非皆二子之憂也。」桓公再言,二子不對。桓公曰:「孤既言矣,二子何不對乎?」管仲對曰:「今夫人患勞,而上使不時。人患飢,而上重斂焉。人患死,而上急刑焉。如此而又近有色而遠有德,雖鴻鵠之有翼,濟大水之有舟楫也,其將若君何!」桓公蹙然逡遁。管仲曰:「昔先王之理人也,蓋人有患勞,而上使之以時,則人不患勞也。人患飢,而上薄斂焉,則人不患飢矣。人患死,而上寬刑焉,則人不患死矣。如此而近有德而遠有色,則四封之內視君其猶父母邪,四方之外歸君其猶流水乎!」公輟射,援綏而乘,自御,管仲爲左,隰朋參乘。朔月三日,進二子於里官,再拜頓首,曰:「孤之聞二子之言也,耳加聰而視加明,於孤不敢獨聽之,薦之先祖。」管仲、隰朋再拜頓首,曰:「如君之王也,此非臣之言也,君之教也。」於是管仲與桓公盟誓爲令,曰:「老弱勿刑,參宥而後弊,關幾而不正,市正而不布,山林梁澤以時禁發,而不正也。」草封澤鹽者之歸之也,譬若市人。三年教人,四年選賢以爲長,五年始興車踐乘。遂南伐楚,門傅施城。北伐山戎,出冬蔥與戎叔,布之天下,果三匡天子而九合諸侯。

桓公外舍而不鼎饋。中婦諸子謂宮人:「盍不出從乎?君將有行。」宮人皆出從。公怒曰:「孰謂我有行者?」宮人曰:「賤妾聞之中婦諸子。」公召中婦諸子曰:「女焉聞吾有行也?」對曰:「妾人聞之,君外舍而不鼎饋,非有內憂,必有外患。今君外舍而不鼎饋,君非有內憂也,妾是以知君之將有行也。」公曰:「善。此非吾所與女及也,而言乃至焉,吾是以語女。吾欲致諸侯而不至,爲之奈何?」中婦諸子曰:「自妾之身之不爲人持接也,未嘗得人之布織也,意者更容不審邪?」明日,管仲朝,公告之。管仲曰:「此聖人之言也,君必行也。」

管仲寢疾,桓公往問之。曰:「仲父之疾甚矣,若不可諱也,不幸而不起此疾,彼政我將安移之?」管仲未對。桓公曰:「鮑叔之爲人何如?」管子對曰:「鮑叔,君子也。千乘之國,不以其道予之,不受也。雖然,不可以爲政。其爲人也,好善而惡惡已甚,見一惡終身不忘。」桓公曰:「然則孰可?」管仲對曰:「隰朋可。朋之爲人,好上識而下問。臣聞之,以德予人者謂之仁,以財予人者謂之良。以善勝人者,未有能服人者也;以善養人者,未有不服人者也。於國有所不知政,於家有所不知事,必則朋乎!且朋之爲人也,居其家不忘公門,居公門不忘其家,事君不二其心,亦不忘其身。舉齊國之幣,握路家五十室,其人不知也。大仁也哉,其朋乎!」公又問曰:「不幸而失仲父也,二三大夫者,其猶能以國寧乎?」管仲對曰:「君請矍已乎。鮑叔牙之爲人也好直,賓𦙃無之爲人也好善,甯戚之爲人也能事,孫在之爲人也善言。」公曰:「此四子者,其孰能一人之上也?寡人并而臣之,則其不以國寧,何也?」對曰:「鮑叔之爲人好直,而不能以國詘;賓胥無之爲人也好善,而不能以國詘;甯戚之爲人能事,而不能以足息;孫在之爲人善言,而不能以信默。臣聞之,消息盈虛,與百姓詘信,然後能以國寧。勿已者,朋其可乎!朋之爲人也,動必量力,舉必量技。」言終,喟然而歎曰:「天之生朋,以爲夷吾舌也。其身死,舌焉得生哉?」管仲曰:「夫江、黃之國近於楚,爲臣死乎,君必歸之楚而寄之。君不歸楚,必私之,私之而不救也則不可,救之則亂自此始矣。」桓公曰:「諾。」管仲又言曰:「東郭有狗嘊嘊,旦暮欲齧,我猳而不使也。今夫易牙,子之不能愛,將安能愛君?君必去之。」公曰:「諾。」管子又言曰:「北郭有狗嘊嘊,旦暮欲齧,我猳而不使也。今夫豎刁,其身之不愛,焉能愛君?君必去之。」公曰:「諾。」管子又言曰:「西郭有狗嘊嘊,旦暮欲齧,我猳而不使也。今夫衛公子開方,去其千乘之太子而臣事君,是所願也得於君者,是將欲過其千乘也。君必去之。」桓公曰:「諾。」管子遂卒。卒十月,隰朋亦卒。

桓公去易牙、豎刁、衛公子開方。五味不至,於是乎復反易牙。宮中亂,復反豎刁。利言卑辭不在側,復反衛公子開方。桓公內不量力,外不量交,而力伐四鄰。公薨,六子皆求立。易牙與衛公子,內與豎刁,因共殺羣吏而立公子無虧。故公死七日不斂,九月不葬。孝公犇宋,宋襄公率諸侯以伐齊,戰于甗,大敗齊師,殺公子無虧,立孝公而還。襄公立十三年,桓公立四十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