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資治通鑑長編拾補/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秦序

  李文簡《續通鑒長編》,今《四庫》所輯本有五百二十卷之多。然英宗、神宗、哲宗三朝事額多放失,而徽、欽兩朝則盡闕如,恐《永樂大典》外,無書可資補輯。惟楊仲良《紀事本末》壹書,悉錄李氏原文,而存十之二三。惜此書宋槧無傳,《四庫書目》亦未載,其藏書家互相傳鈔者,譌舛滋甚,且原佚百十四至百十九卷,今又佚五、六、七卷,亦非完書。然欲補《長編》之佚,固舍是末由也。

光緒六年孟春,浙撫譚公命書局校刊《長編》,俾得通行於世。惟不備不完,讀書者不無遺憾。(緗業) 適提調書局,因向湖州陸觀察借得鈔本《紀事本末》,請於譚公,而屬在局襄校之黃教諭以周、王訓導詒壽、馮孝廉壹梅分輯之。閱數月,書未成而王訓導病沒,於是濮庶常子潼、陳教諭謨、張明經大昌、王明經崇鼎、倪茂才鍾祥繼之。其間或有未卒業者,張明經悉補完之。始事於六年九月,蕆事於八年五月,凡二十月有奇。(緗業) 復加勘校,名之曰《續通鑒長編拾補》,分為六十卷,授之梓人。

按李氏意主編年,楊氏意主隸事,體例不同,詳略亦異,況所佚之六卷,正是靖康時事,不得不參考三史、《東都事略》以及《編年備要》《北盟會編》《靖康傳信錄》《靖康要錄》等書。其續宋編年通鑒,雖非李燾真本,亦足供采取焉。凡用楊氏原文者,單行直書,以補李氏之缺;其旁采他書者,雙行旁書,以補楊氏之缺。復以《紀事本末》不書月朔幹支,爰考諸李氏𡌴《十朝綱要》、錢氏大昕《四朝朔閏考》,分註於逐月之下,俾閱者瞭然。夫殫竭八、九人之心力,博稽百數十種之史書,且閱兩年之久而後克成,亦可謂勤苦倍至,精嚴不茍矣。世有讀李氏書者,是書當亦不廢,而楊氏書雖未克刊行,已悉載於是,其亦可無憾也夫。

  光緒八年夏六月,前書局提調、無錫秦緗業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