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 (王安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老子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王臨川集/卷068

  道有本有末。本者,萬物之所以生也;末者,萬物之所以成也。本者,出之自然,故不假乎人之力而萬物以生也;末者,涉乎形器,故待人力而後萬物以成也。夫其不假人之力而萬物以生,則是聖人可以無言也、無為也;至乎有待於人力而萬物以成,則是聖人之所以不能無言也、無為也。故昔聖人之在上而以萬物為己任者,必制四術焉。四術者,禮、樂、刑、政是也,所以成萬物者也。故聖人唯務修其成萬物者,不言其生萬物者,蓋生者尸之於自然,非人力之所能預矣。

  老子者獨不然,以為涉乎形器者皆不足言也、不足為也,故抵去禮、樂、刑、政而唯道之稱焉。是不察於理而務高之過矣。夫道之自然者,又何預乎?唯其涉乎形器,是以必待於人之言也、人之為也。其書曰:「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夫轂輻之用,固在於車之無用,然工之琢削未嘗及於無者,蓋無出於自然之力,可以無與也。今之治車者知治其轂輻,而未嘗及於無也,然而車以成者,蓋轂輻具,則無必為用矣。如其知無為用而不治轂輻,則為車之術固已疎矣。

  今知無之為車用,無之為天下用,然不知所以為用也。故無之所以為車用者,以有轂輻也;無之所以為天下用者,以有禮、樂、刑、政也。如其廢轂輻於車,廢禮、樂、刑、政於天下,而坐求其無之為用也,則亦近於愚矣。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