肘後備急方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重定向自肘後救卒方
肘後備急方
又名:肘後方 肘後卒救方
作者:葛洪 東晉
肘後備急方/卷1
葛洪撰。洪字稚川,句容人。元帝為丞相時,辟為掾。以平賊功,賜爵關內侯,遷散騎常侍。自乞出為句漏令。後終於羅浮山,年八十一。事跡具《晉書·本傳》。是書初名《肘後卒救方》,梁陶宏景補其闕漏,得一百一首,為《肘後百一方》。金楊用道又取唐慎微證類本草諸方附於肘後隨證之下,為《附廣肘後方》。元世袓至元間,有烏某者,得其本於平鄉郭氏,始刻而傳之。段成己為之序,稱葛、陶二君共成此編,而不及楊用道。此本為明嘉靖中襄陽知府呂颙所刊,始並列葛、陶、楊三序於卷首。書中凡楊氏所增,皆別題附方二字,列之於後。而葛、陶二家之方則不加分析,無可辨別。案《隋書·經籍誌》,葛洪《肘後方》六卷,梁二卷。陶宏景補闕《肘後》百一方九卷,亡。《宋史·藝文誌》止有葛書而無陶書。是陶書在隋已亡,不應元時復出。又陶書原目九卷,而此本合楊用道所附袛有八卷,篇帙多寡,亦不相合。疑此書本無百一方在內,特後人取宏景原序冠之耳。書凡分五十一類,有方無論,不用難得之藥,簡要易明。雖頗經後來增損,而大旨精切,猶未盡失其本意焉。

[编辑]

醫有方古也。古以來著方書者,無慮數十百家,其方殆未可以數計,篇帙浩瀚,苟無良醫師,安所適從?況窮鄉遠地,有病無醫,有方無藥,其不罹夭折者幾希。丹陽葛稚川,夷考古今醫家之說,驗其方簡要易得,針灸分寸易曉,必可以救人于死者,為《肘后備急方》。使有病者得之,雖無韓伯休,家自有藥;雖無封君達,人可為醫,其以備急固宜。華陽陶弘景曰︰葛之此製,利世實多,但行之既久,不無謬誤。乃著《百一方》,疏于《備急》之后,訛者正之,缺者補之,附以炮製服食諸法,纖悉備具,仍區別內外他犯為三條,可不費討尋,開卷見病,其以備急益宜。葛陶二君,世共知為有道之士,于學無所不貫,于術無所不通,然猶積年僅成此編,蓋一方一論,已試而后錄之,非徒采其簡易而已。人能家置一帙,遇病得方,方必已病。如歷卞和之肆舉皆美玉,入伯樂之廄無非駿足,可以易而忽之邪。

葛自序云,人能起信,可免夭橫,意可見矣。自天地大變,此方湮沒幾絕,間一存者,以自寶,是豈製方本意。連帥烏侯,夙多疹疾,宦學之余,留心于醫藥,前按察河南北道,得此方于平鄉郭氏,郭之婦翁得諸汴之掖庭,變亂之際,與身存亡,未嘗輕以示人,迨今而出焉,天也,侯命上刻之,以趣其成,唯恐病者見方之晚也。雖然方之顯晦,而人之生死休戚系焉。出自有時,而隱痛惻怛,如是其急者,不忍人之心也。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矣,則侯之仁斯民也,豈直一方書而已乎?方之出,乃吾仁心之發見者也,因以序見命,特書其始末,以告夫未知者。

至元丙子季秋稷亭段成巳題

葛仙翁肘後備急方序[编辑]

亦名《肘後卒救方》,隱居又名《百一方》

抱朴子丹陽葛稚川曰:余既窮覽墳索,以著述餘暇,兼綜術數,省仲景、元化、劉戴秘要、金匱、綠秩、黃素方,近將千卷,患其混雜煩重,有求難得,故周流華夏九州之中,收拾奇異,捃拾遺逸,選而集之,便種類殊分,緩急易簡,凡為百卷,名曰《玉函》。然非有力不能盡寫,又見周甘唐阮諸家,各作備急,既不能窮諸病狀,兼多珍貴之藥,豈貧家野居所能立辦?又使人用針,自非究習醫方,素識明堂流注者,則身中榮衛尚不知其所在,安能用針以治之哉?是使鳧雁摯擊,牛羊搏噬,無以異也。雖有其方,猶不免殘害之疾,余今采其要約,以為《肘後救卒》三卷,率多易得之藥,其不獲己須買之者,亦皆賤價,草石所在皆有。兼之以灸,灸但言其分寸,不名孔穴,凡人覽之,可了其所用,或不出乎垣籬之內,顧眄可具。苟能信之,庶免橫禍焉。世俗苦於貴遠賤近,是古非今,恐見此方,無黃帝、倉公、和、鵲、踰跗之目,不能采用,安可强乎?

華陽隱居《補闕肘后百一方》序[编辑]

太歲庚辰隱居曰︰余宅身幽嶺,迄將十載。雖每植德施功,多止一時之設,可以傳方遠裔者,莫過于撰述。見葛氏《肘后救卒》,殊足申一隅之思。夫生人所為大患,莫急于疾,疾而不治,猶救火而不以水也。

今輦掖左右,藥師易尋,郊郭之外,已似難值。況窮村迥野,遙山絕浦,其間枉夭,安可勝言?方術之書,卷軸徒煩,拯濟殊寡,欲就披覽,迷惑多端,抱朴此製,實為深益。然尚闕漏未盡,輒更采集補闕,凡一百一首,以朱書甄別,為《肘后百一方》,于雜病單治,略為周遍矣。昔應璩為百一詩,以箴規心行。今余撰此,蓋欲衛輔我躬。

今所載諸方,皆灼然可用,但依法施治,無使違逆。其癰疽,金瘡形變甚眾,自非具方,未易根盡。其婦女之病、小兒之病,並難治之方法不少,亦載其綱要云,凡此諸方,皆是撮其樞要,或名醫垂記,或累世傳良,或博聞有驗,或自用得力,故複各題秘要之說,以避文繁。又用藥有舊法,亦不複假事事詮詔,今通立定格,共為成準。凡服藥不言先食者,皆在食前;應食后者,自各言之。

凡服湯云三服。再服者,要袍山源涯味,或疏或數,足令勢力相及。毒利藥,皆須空腹,補瀉其間,自可進粥。凡散日三者,當取旦、中、暮進之。四五服,則一日之中,量時而分均也。凡下丸散,不云酒水飲者,本方如此,而別說用酒水飲,則是可通用三物服也。凡云分等,即皆是丸散,隨病輕重所須,多少無定,銖兩三種五種,皆分均之分兩。

凡云丸散之若干分兩者,是品諸藥,宜多宜少之分兩,非必止于若干分兩,假今日服三方寸匕,須瘥止,是三五兩藥耳。凡云末之,是搗篩如法。咀者,皆細切之。凡云湯煮,取三升,分三服,皆絞去滓而后酌量也。字方中用鳥獸屎作矢字,尿作溺字,牡鼠亦作雄字,乾作干字。凡云錢匕者,以大錢上全抄之;若云半錢,則是一錢抄取一邊爾;並用五銖錢也,方寸匕,即用方一寸抄之可也;刀圭準如兩大豆。

炮、熬、炙、洗治諸藥,凡用半夏,皆湯洗五六度,去滑;附子、烏頭,炮,去皮,有生用者,隨方言之;礬石熬令汁盡;椒皆出汗;麥門冬皆去心;丸散用膠皆炙;巴豆皆去心皮,熬,有生用者,隨而言之;杏人去尖皮,熬,生用者言之;葶藶皆熬;皂莢去皮子;藜蘆、枳殼、甘草皆炙;大棗、梔子擘破;巴豆、桃杏仁之類,皆別研搗如膏,乃和之;諸角皆屑之;麻黃皆去節;凡湯中用芒硝、阿膠、飴糖,皆絞去滓,納湯中,更微煮令消;紅雪、朴硝等,皆狀此而入藥也;用麻黃即去節,先煮三五沸,掠去沫后,乃入余藥。凡如上諸法,皆已具載在余所撰本草上卷中。

今之人有此《肘后百一方》者,未必得見本草,是以複疏方中所用者載之,此事若非留心藥術,不可盡知,則安得使之不僻繆也?案病雖千種,大略只有三條而已,一則腑臟經絡因邪生疾;二則四肢九竅內外交媾;三則假為他物橫來傷害,此三條者,今各以類,而分別之,貴圖倉卒之時,披尋簡易故也。今以內疾為上卷,外發為中卷,他犯為下卷,具列之云。

上卷三十五首治內病。

中卷三十五首治外發病。

下卷三十一首治為物所苦病。

鹿鳴山續古序[编辑]

觀夫古方藥品分兩,灸穴分寸不類者,蓋古今人體大小或異,藏府血脉亦有差焉,請以意酌量藥品分兩,古序已明,取所服多少配之,或一分為兩,或二銖為兩,以盞當升可也。如中卷末紫丸方,代赭、赤石脂各一兩,巴豆四十,杏仁五十枚,小兒服一麻子,百日者一小豆且多矣。若兩用二銖四絫,巴豆四,杏仁五枚,可療十數小兒,此其類也。灸之分寸,取其人左右中指中節可也。其使有毒狼虎性藥,乃急救性命者也,或遇發毒,急掘地作小坑,以水令滿,熟攪稍澄,飲水自解,名為地漿。特加是說於品題之後爾。

《附廣肘后方》序[编辑]

昔伊芳尹著湯液之論,周公設醫師之屬,皆所以拯救民疾,俾得以全生而盡年也。然則古之賢臣愛其君,以及其民者,蓋非特生者遂之而已。人有疾病,坐視其危苦,而無以救療之,亦其心有所不忍也。仰惟國家受天成命,統一四海,主上以仁覆天下,輕稅損役,約法省刑,蠲積負,柔遠服,專務以德養民,故人臣奉承于下,亦莫不以體國愛民為心,惟政府內外宗公,協同輔翼,以共固天保無疆之業,其心則又甚焉于斯時也。蓋民罹兵火,獲見太平,邊境寧而盜賊息矣,則人無死于鋒鏑之慮;刑罰清而狴犴空矣,則人無死于桎梏之憂;年谷豐而蓄積富矣,則人無死于溝壑之患。其所可虞者,獨民之有疾病夭傷而已,思亦有以救之,其不在于方書矣乎?然方之行于世者多矣,大編廣集,奇藥群品,自名醫貴冑,或不能以兼通而卒具,況可以施于民庶哉﹗于是行省乃得乾統間所刊《肘后方》善本,即葛洪所謂皆單行徑易,約而已驗。籬陌之間,顧眄皆藥,家有此方,可不用醫者也。其書經陶隱居增修而益完矣,既又得唐慎微《証類本草》,其所附方,皆洽見精取,切于救治,而卷帙尤為繁重,且方隨藥著,檢用卒難,乃複摘錄其方,分以類例,而附于肘后隨証之下,目之曰《附廣肘后方》,下監俾更加讎次,且為之序,而刊行之。方雖簡要,而該病則眾,藥多易求,而論效則遠,將使家自能醫,人無夭橫,以溥濟斯民于仁壽之域,以上廣國家博施愛物之德,其為利豈小補哉﹗

皇統四年十月戊子儒林郎汴京國子監博士楊用道謹序

目录[编辑]

本東晉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